体坛周报:李娜通向新高度 她的野心不会停止

体坛周报:李娜通向新高度的966级台阶

李娜再登新的高度

在大满贯双冠与大满贯单冠之间,看似只有一冠之差,实则有着本质差异。

“One Slam Wonder”,一满贯奇迹,这个国际网坛对于那些曾经赢得过一项大满贯冠军球员的称谓,其实多少带有一些轻慢甚至调笑的意味,对于这独有一冠中的运气成分,有着强烈的暗示。然而,职业生涯能够赢得两项或以上的大满贯桂冠,这是对于球员顶尖实力与冠军气质的最好证明。

李娜用了966天,完成了两个大满贯冠军之间的跨越。这座澳网(微博)冠军奖杯不仅帮助她一圆在她最喜爱大满贯赛事中夺冠的梦想,也弥补了之前两次打入决赛冲冠不成的遗憾;但更为重要的是,这座冠军奖杯将李娜的网坛历史地位大大提升了一个层级,直接将她送入未来网球名人堂成员的行列——如果说,每当那些获得过一个大满贯桂冠的球员如张德培在进入名人堂时,仍有对其入围资格零星议论的话;李娜凭借她的两个大满贯以及对于中国和亚洲网球推动的巨大作用,她的网坛名人堂地位毋庸置疑。

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仅仅记录到法网夺冠后的几个月。而在2011年法网与2014年澳网之间的这966天里,她的经历足以写就自传的续集——法网夺冠后的沉沦与迷茫、伦敦奥运会首轮挫败的失意、在师从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之后大胆的自我改造、几番直抒胸臆的言论引发的轩然大波、以至于她在去年法网后曾经考虑过退役。

如今想想,是不是有些后怕?如果李娜去年不是因为在温布尔登赛上发挥出色打入八强而暂时打消了退役的念头,她人生的这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也就永远没有机会成为现实。李娜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之所以比第一个更加了不起,正在于她跨越了重重险关始终没有倒下,还能够以更坚强的身姿屹立。

而且,更别忘了她已近32岁的年龄。她原本不必再经受比赛的压力、训练的艰苦以及种种非议,反正她的成就已然独具历史地位,而且“感谢李娜的经纪人,她已经足够富有”。将李娜第二次带上大满贯冠军巅峰的,是她对于网球的热爱、执着以及不断自我挑战的动力,这是对于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

这不禁令人想到,2011年6月6日《体坛周报(微博)》头版对于李娜法网夺冠的专访报道中使用的标题,《埃菲尔铁塔之后,还会有新的高度》。如今,李娜通过966天的努力,每天迈过一个台阶,果真踏上了法网冠军之后的又一个新高度。在以澳网冠军为赛季完美开局之后,李娜的下一个新高度又会在哪里?我们不禁梦想她还能够赢得更多的大满贯桂冠,并且冲击世界第一排名。当外媒请李娜在这两者之间选择时,她的一句“both”(两者都要)让我们欣慰,李娜不会就此停止,李娜不会因此失去野心。

这些都曾是我们想也不敢想的目标,但李娜一次次地突破了中国人在世界网坛的疆界。在2011年的初夏之前,有多少人会相信李娜能赢得大满贯桂冠呢?在她赢得第一个之后,又有不少人将之归因于运气,而不相信她能够再一次大满贯夺冠。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李娜的成功最好地说明了一个道理——别人的看法,其实与己无关;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做到最好的自己。

幸运的是,这不仅仅是一个赛场上最好的李娜,同时也是赛场外最好的李娜。在女单颁奖仪式之后,推特上一片沸腾,《体育画报》名家维特姆、《泰晤士报》记者哈曼以及《纽约时报》撰稿人罗森博格等不约而同地赞叹道,李娜这番充满欢笑的温暖发言,堪称赛事史上最棒的冠军致辞。李娜夺冠后多位球员发帖祝贺,足见她在圈中的好人缘,亚军齐布尔科娃(微博) 更称李娜为“巡回赛中最亲和的球员之一”。我们应该庆幸,有这样一个友善、幽默并且真实的李娜,来打破世界对于中国运动员形象乃至国家形象的固有成见。

感谢李娜,而对于她的感谢,只能用一句朴素的祝福来表达:保持健康,多打两年!

>>>点击进入2014年澳网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