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中国围棋像乒乓球 越牛气越没观众

[摘要]围棋的竞技性越来越强,普通棋迷的参与却越来越少,所谓大包揽在很大程度上只是棋界内部的一次狂欢,也许会像乒乓球、羽毛球一样拥有了比赛却失去观众,所不同的是两小球有着火爆的大众市场。

钱江晚报:中国围棋像乒乓球 越牛气越没观众

围棋的竞技性越来越强,普通棋迷的参与却越来越少

在全局结束的那一刻,唐韦星淡然的微笑与 李世石迷茫的眼神形成了强烈的对比。2∶0,李世石一手创立的王朝以及以他为代表的韩国围棋霸主地位彻底崩塌。九零后小将唐韦星三段夺得第18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冠军,段位随即跳升至九段。

这只是今年中国围棋大捷一幕。今年,中国年轻棋手包揽了全部世界大赛的6顶桂冠。

卧薪尝胆十八年

今年完全超越

全面超越的号角年初由90后棋手 周睿羊吹响。他在首届百灵爱透杯上,获得了他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冠军。随后中国棋手在各个世界大赛上纷纷雄起。时越2:0胜元晟溱,获第17届LG杯冠军;范廷钰3∶1胜朴廷桓,获第7届应氏杯冠军;陈耀烨2:1胜李世石,获第9届春兰杯冠军;芈昱廷3:1胜古力(微博),获第1届“Mlily梦百合杯”冠军。

这样的超越不仅仅是个人的胜利。事实上,在百灵杯、梦百合杯上,中国棋手早早就实现了包揽四强甚至八强的梦想,昨天结束的三星杯,四强中也只有李世石一人在顽抗。

从1996年LG杯、三星杯相继创办以来,世界大赛就成了中韩棋手对抗的舞台,以聂卫平、马晓春、俞斌(微博) 常昊、古力为代表的几代中国棋手,一直努力实现打破由曹薰铉、 李昌镐、李世石隔代把持的霸主地位,但大多世界冠军的奖金仍然归了韩。

超越,是由新一代中国棋手在近年完成的。随着网络训练的大量使用,加上国家队制度的优越性,以陈耀烨为首的新一代棋手成长迅猛,形成了中国棋手强大的厚度,而具有夺冠实力的还有檀啸、杭州队连笑、我省希望之星柯洁等一大批棋手,这一年的包揽只是水到渠成。

三段直升九段

升段赛成了鸡肋

九段,曾经是多少棋手一生的梦想,可如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九段棋手,甚至出现了像唐韦星这样的90后九段棋手。

今年获得世界大赛6冠的中国棋手,5位都通过跳段制度达到了九段顶峰。

此前,周睿羊、时越是五段,芈昱廷是四段,范廷钰和唐韦星一样是三段。6位棋手中,出生于1989年的陈耀烨已经是年龄最大者,他也是跳段奖励制度的早期受益者。2007年他凭借两获世界亚军而升上九段。

出现这么年轻的九段,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段位制度源于日本,是一种地位和身份的象征,可在当今,段位并不显示真实实力,也不能带来工资、奖金、职称等切身利益,其实际意义已不再重要。

2002年,中国围棋协会出台了跳升段位的奖励制度,棋手凡在男子世界大赛上一次夺冠或两次获亚,即可从现有段位跳升至九段。这个制度实施以来,已有10位棋手搭上了这趟直通车。

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日益成为鸡肋的升段赛,越来越多的实力棋手已不再参加段位赛,一是不再看重段位,二是都希望通过夺冠来完成登顶。

大包大揽之后

日益沦为小众项目

全面超越是件令棋界高兴的事,但这样的大包揽事实上也为这个项目敲响了第一声警钟。

在越来越多元化的这个时代,围棋已经走下了神坛,不再是家长和孩子们的重要选择。在看似热闹空前的繁荣之下,一直隐含着很大的后患。世界大赛越来越多,成名棋手一批批地冒出来,爱棋的孩子越来越多,但普通棋迷的关心却越来越少,媒体的关注度越来越低,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围棋已经成为小众项目;二是围棋失去了曾经拥有过的可看性和参与性。

记者在很多赛场上看到,现场几乎没有一名爱好者在观战,赛后也少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

月前,记者曾与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有过专门的交流,王老对此是看在眼里的,这也正是他退而不休坚持走在普及围棋第一线的原因,只是可惜像王老这样贴近普通棋迷的专业人士还是太少了。

如今已经形成了一个怪圈,围棋的竞技性越来越强,技术越来越好,普通棋迷的参与却越来越少,所谓大包揽在很大程度上只是棋界内部的一次狂欢,也许会像乒乓球、羽毛球一样拥有了比赛却失去观众,所不同的是两小球有着火爆的大众市场。

繁荣一时的背后是长久的尴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