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包揽6冠有运气成分

新华社苏州12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王恒志)唐韦星三段在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中零封 李世石夺冠,完成了中国队在2013年对6项世界个人大赛冠军的包揽。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微博)九段表示,这样的结果有一定的运气因素,中韩围棋的实力对比并不像这个比分这样悬殊。

俞斌说:“这样的形势在几年以后实现比较正常,现在真正的实力上最顶尖的中韩棋手还是非常接近,能够拿6个(冠军)还是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中韩对抗由于‘90后’的加入我们在人数上超过他们,顶尖层面还没有明显优势。真实的水平没有像比分这样压倒他们。从争夺冠亚军的棋手看我们的明显要年轻得多,今年6个冠军靠些运气,三五年之后拿这样的成绩才是完全靠实力说话。”

俞斌认为,唐韦星的胜利证明,中国现在有比较多的年轻棋手能和韩国顶尖高手掰手腕。

“唐韦星赢李世石从棋的内容上看堂堂正正,应该说优势的时候明显多一些。他是‘90后’比较优秀的棋手,但不是那么突出,像他这样的有很多。应该说这次他抓住了机会,这也标志着我们‘90后’棋手有一批人有实力跟韩国最顶尖的棋手掰手腕。”

在今年产生的6个世界冠军中, 周睿羊、时越、范廷钰、芈昱廷和唐韦星都是“90后”棋手,出生于1989年陈耀烨也是准“90后”。俞斌认为,“80后”的代表棋手李世石和古力(微博)仍有实力,但逐渐交班也是趋势。

“‘80后’最优秀的古力和李世石虽然输了,但还是打入了决赛,现在正是他们交班的时候。争夺还会持续,不过应该是逐渐交班的趋势。”(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