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记者手记 王怡薇:这到底是谁的比赛?

全运会记者手记 王怡薇:这到底是谁的比赛?

北京女子手球队教练石伟

撰文:王怡薇(微博)

辽宁全运会,我所在的鞍山赛区承办了乒乓球、手球、水球、U20男足小组赛。因为同在一个场馆群,乒乓球赛事不繁忙的日子,我都会到其他几个赛场“转转”。“家里”的同事希望我能多关注一下冷门项目,的确,这样的项目虽是冷门,却最容易“出事儿”。

相比隔壁乒乓球赛场的人潮攒动,偌大的手球馆中却基本没有观众,记者席上除了我一个记者外,剩下的位置都坐着各省市的的教练和队员。

北京女手在输给上海,无缘四强,教练石伟赛后边接受采访边抹眼泪。并不是因为场上裁判判罚的“不公”,她说这样的经历自己已经司空见惯,而是为了队里这些老队员们未来的出路发愁。石伟说,队里队员30多岁了,一身伤不说,每个月的工资只有2000多,连找对象都难。连平常训练中的训练服都是朋友公司赞助的,因为家长们觉得练手球没前途,现在北京手球队连招人都招不上来。

但是第二天,这篇带着心酸的文章却淹没在全运会新闻中,因为同一天U20男足赛中辽宁和上海队疑似打“默契球”联手出线,“做掉”四川的新闻占据了焦点新闻大部分的位置。(点击观看全文 女手教练:工资不如母亲退休金 队员仅挣两千

2009年山东全运是我记者生涯第一次跑全运,那时自媒体还没有如今天一般流行。而这4年,微博、微信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每天一早打开网页,焦点图、焦点新闻位置的全部被“黑幕”“罢赛”所淹没;微博上刷屏的都是全运会吐槽,然后就有了某明星运动员微博吐槽体育局“卸磨杀驴”的闹剧,还有铁饼项目冠亚军微博互骂“作弊”。

当帆船运动员马娇弃赛救人的新闻一出,大家都带着些许兴奋说,“正能量终于来了!”马娇在最初受到热捧时,这个淳朴的小姑娘都有些“受宠若惊”说“救人是组委会手册里写的啊”。

当我为马娇事件感动后,却是些许失落和无奈。那些催人泪下体育精神,或者说那些做人最基本的美德遗落到哪里了?

在奋笔疾书写着乒乓球决赛后的某个午后,台北记者在Facebook上留言给我说“全运会的黑幕新闻还真多,我们这边的新闻每天都在讲这些呢!你天天跑黑幕事件都忙不过来吧?”而香港《大公报》更是抛出“五问全运”,直指全运黑幕。

当这些冷漠和荒诞所催生的新闻出现在世界各地的新闻头条中,虽然我们并不能将它归错于某个个人或者某届比赛,但无奈这却也成了中国体育的注释。

有人说,应该取消这劳民伤财、黑幕不断的全运。

但如果没有全运,没有那些成绩任务和计入各省业绩的加分,当地体育局对于手球、水球这样的冷门项目的扶持又有多少呢?会不会这样的项目就就此在中国“绝迹”了呢?

在临近全运会闭幕时,我不禁再想问一句,这到底是谁的全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全运会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