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将办2020年奥运会 日本首相安培晋三压阵

本报讯(记者陈赢)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时,国际奥委会第125届全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经过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日本东京击败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和西班牙马德里,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这是继1964年第18届夏季奥运会后,东京第二次举办夏季奥运会。

按照东京的申办规划,2020年夏季奥运会预定于7月24日至8月9日期间举办,运营预算约为33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04亿元),高于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涉及37个运动场馆,目前东京现有15个场馆可供利用,平均每张门票价格为7700日元(约为人民币475元)。J080

不惜血本 日本渴望强心剂

由于福岛核电站发生的核污水泄漏事件,安全一直是东京申奥过程中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今天凌晨国际奥委会投票前的最后陈述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泄漏问题称,“情况已得到控制。我们绝不会给东京造成打击”。

投票结果出炉后,安倍晋三表示:“我感到非常高兴。成功举办奥运会将是东京对人们的期待和支持的回报。东京能够切实提供安全的奥运会的理念得到了传递。”

不过,除了东京奥申委打造一届“放心、安全、可靠的奥运会”的申办理念,也有媒体分析认为,比起已经4次申办的马德里和5次申办的伊斯坦布尔,第二次申办的东京之所以受到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青睐,是因为东京此次在申办过程中“舍得花钱”。据了解,东京为了此次申办,花费了大约500亿到600亿日元(约合6亿美元)。而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的申办经费加起来也不到4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东京的整个申办工作是由世界最大的广告公司日本电通负责的,仅仅是为东京奥申委提供资金赞助的企业就多达21家。在庞大的东京代表团中,丰田公司的前总裁、现在的名誉会长张富士夫曾代表日本企业表示,日本的企业和赞助商将全力以赴支持奥运会在东京举办。

当代职业体育的背后是商业合同与金钱的竞逐,东京申奥拥有的世界级企业支持也是国际奥委会所需要的财力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说,东京最终获胜也在意料之中。

1964年东京奥运会曾帮助日本摆脱二战后的阴影,助力日本经济进入高速发展的20年,成就了其后来的全球第二经济体的世界地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进入了“失去的十年”期,经济滞胀,发展缓慢,至今仍未走出阴影。由此可见,此次东京不惜血本第二次申办奥运会,无疑是希望奥运会再次给日本的经济打一针强心剂。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