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学巴萨学成四不像 为何倒脚越多攻击越差

拜仁学巴萨学成四不像 为何倒脚越多攻击越差

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全队垂头丧气

腾讯体育讯 在拜仁战平弗赖堡之后,德国媒体发出感叹:“这是一支我们并不熟悉的拜仁慕尼黑”。上赛季迅如奔雷、摧枯拉朽的拜仁,本赛季完全变成了另一个样子。通过一组数据分析不难看出,瓜帅确实提升了拜仁的“传控”水准,但拜仁却出了“倒脚越多、攻击越差”的问题。

两季反差

来分析一组OPTA数据:上赛季拜仁慕尼黑34轮德甲,场均控球率是63.9%,场均传球次数592次,场均进球2.88个,场均净胜球2.35个。

本赛季拜仁慕尼黑至今踢了4轮德甲,场均控球率达到了惊人的71.2%,场均传球次数达到了720次,场均进球骤降为1.75个,场均净胜球降低为1.25个。

也就是说,本季拜仁比起上季,场均传球次数增加了128次,控球率提升了7.3个百分点,场均进球却减少了1.13个,传球越多,进球越少。要知道本赛季拜仁前四轮的对手无一例外都是弱旅,上季的数据包括了很多强强战,这样的反差无疑是令人触目惊心。

本赛季数据分析

另一组数据更值得探究。本赛季德甲首战,拜仁传球621次,控球率60.5%,打入3球;第二轮,拜仁传球685次,控球率69.5%,打入1球;第三轮,拜仁传球724次,控球率80.9%,却打到70分钟才破门,打入2球;第四轮,拜仁传球771次,控球率74%,却仅仅打入一球,被逼和。

这组数据可以看出,随着瓜迪奥拉执教时间的增加,拜仁的传球数字、控球率都在大幅提升。但与之对应的是,拜仁的攻击力却在不断下滑。这使得各大媒体提出疑问:拜仁不断的提升传球、控球水准,进攻却并不能因此而加强,这到底是为什么?

学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学成四不像

很多德国媒体、记者们,针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大多数人支持的观点是:拜仁推进的传控化改造,是以牺牲球队原有的优势为代价而进行的。

上赛季拜仁慕尼黑最令人恐怖的地方在何处?三点:简练犀利的快速进攻、令对手难以跟上的攻防转换、将技术和身体结合的非常完美的立体进攻。《米兰体育报》将拜仁的踢法用一个词概述“平衡”,拜仁的足球实现了技术与身体的平衡、控球与突击的平衡、进攻与防守的平衡。因此拜仁刷新众多纪录,横扫欧洲豪门,加冕三冠王。

可本赛季的拜仁不再“平衡”。瓜迪奥拉过多的强调“控制”,却以牺牲球队的“突击”为代价;他过多的强调技术,却让拜仁失去了应有的彪悍。拜仁为了实现控球,经常拖慢比赛节奏,即便有快攻可打,也选择横传倒脚。这让很多球员难于适应:穆勒的快速穿插、罗本里贝里的长途奔袭,在慢速控球的节奏里踢不出来。也许本赛季拜仁看起来确实踢的更加潇洒,却失去了上赛季球队的彪悍。

打个比方:一个本来孔武有力,擅长狂风暴雨的围殴对手的少林高手,如今收起自己的强项耍起太极推手来和对方周旋,这不就是四不像吗?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