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男子4X100中国临阵换人默契缺失

[导读]也许是张培萌和苏炳添的出现,让中国观众对于这届世锦赛最后一项男子4×100米的比赛充满了一种期待,但可惜的是,临时换人引发的配合失误,让众人体验了一次“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也许是 张培萌和苏炳添(微博)的出现,让中国观众对于这届世锦赛最后一项男子4×100米的比赛充满了一种期待,但可惜的是,临时换人引发的配合失误,让众人体验了一次“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第一棒交第二棒时,郭凡与梁嘉鸿(微博)的配合就率先出现了失误,郭凡最后是用两只手才把接力棒交到梁嘉鸿手中的。到了第三棒交第四棒时,苏炳添与张培萌的配合更是出现了重大失误,张培萌几乎是转过身来才能准确接到接力棒。正是在交接棒配合上的严重不足浪费了大量时间,导致了中国接力队最终只跑出38秒95的糟糕成绩,位列小组第5、总名次第16,从而无缘决赛。

同样是奥运阵容,但这一成绩距离中国接力小伙子们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38秒38的全国纪录差了太多。在张培萌、苏炳添、郭凡等一众队员,单项实力有着长足进步的情况下,接力却最终只取得如此成绩实在令人惋惜。究其原因,依然是中国接力队一直以来的老问题:粗糙的交接棒技术和默契程度太低。“交接棒的熟练程度对接力项目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比个人单项的能力更重要。”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微博 博客)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配合上还是缺练。”赛后,张培萌代表中国接力队的四个小伙子解释了原因。事实上,中国接力队是以苏炳添、梁嘉鸿、谢震业(微博)和张培萌四人为主力,郭凡为替补这样一个阵容出征莫斯科的。但是在接力比赛还剩两天的时候,在男子200米预赛结束后,刚刚度过20岁生日的谢震业突发胃出血,紧急送医救治之后已于第二天坐上了回国的班机。

这一突发状况令整个接力队措手不及,不但要临时改换阵容,还要重新进行棒次分配,这给训练和比赛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并且谢震业的突发伤病多少也对其他队员的心理状态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张培萌无奈地说:“从改换阵容到赛前,我们一共只进行了两次训练,而且都是在慢跑状态下进行的接棒训练,这与比赛中的高速状态完全不同。”真正到了比赛中,整个节奏都变了,没有高度默契的配合,难免出现失误。“我和苏炳添交接棒的时候,多亏了苏炳添抓住了我的手腕,把棒子交到了我的手里,不然我真担心我连棒子都接不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