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赞中国泳军年轻有为 里约奥运有望夺5金

[导读]在外媒眼中,中国泳军的最大潜力在于领军人物还很年轻,他们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中国游泳期待里约奥运5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孙杨完成自由泳帽子戏法”,法新社5日如此评价孙杨在本次游泳世锦赛上的收官之战。这枚1500米自由泳金牌是孙杨在本次大赛上的第三金,算上他此前获得的400米、800米自由泳金牌以及4x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孙杨首获国际泳联(微博)颁发的男子最佳运动员奖杯。与孙杨的意气风发相比,同样想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证明自己的叶诗文只获得400米混合泳第七,成绩比自己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慢了10秒多。孙杨与叶诗文的成绩迥异,一定程度上令中国泳军此前阴盛阳衰的格局有所变化,不过在外媒眼中,中国泳军的最大潜力在于领军人物还很年轻,他们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中国游泳“阴阳平衡”

  伦敦奥运会上,同为90后的孙杨和叶诗文呈绽放之势,被誉为中国游泳的金童玉女。时隔一年,两人都经历了很多,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的表现却天壤之别。与主教练朱志根不和传闻已有半年多,孙杨此次参赛的状态备受质疑,结果却像美国杂志《游泳世界》称赞的那样:孙杨完成戏剧性杰作,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的前1400米,孙杨落后三届世锦赛亚军科克伦大约半个身位,最后100米孙杨发动了他的专属“后燃器”,将所有潜在的威胁拒之门外,孙杨成为继哈克特之后又一位横扫400米、800米和1500米的男选手!法新社称赞“孙杨完成自由泳帽子戏法”。奥地利体育网以“孙杨的最高音”为题报道,“中国太阳”勇夺3枚金牌,奏响了“三重奏”。欧洲体育台在做本届世锦赛总结时也突出了孙杨的成绩,该台转播嘉宾荷兰游泳名将霍根班德称欣赏“超级孙杨”的技术,他还在转播中赞扬孙杨在逆境中拼搏的精神,让对手“无机可乘”。

  在200米混合泳中拿到“个人最差成绩”的叶诗文在5日的400米混合泳中也没能让人眼前一亮。叶诗文的连续失手改变着中国泳军奖牌构成的格局,男队员首次在世界大赛的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上力压女队员。中国泳军本届比赛所获5金2银2铜中,男队3金2铜,2枚铜牌分别归属于男子4x200米自由泳和吴鹏(微博) 的200米蝶泳;女队获得2金2银,2枚金牌分别来自赵菁(微博)的50米仰泳和刘子歌的200米蝶泳,此外50米仰泳傅园慧获得一枚银牌,陆滢(微博)在50米蝶泳上也贡献一银。

  多国90后爆发

  本届世锦赛上,虽然与13金7银9铜的美国队差距不小,但中国队力压1金2银3铜的日本队,牢牢占据亚洲泳坛霸主地位,韩国队则从奖牌榜上消失。

  中国男队有了孙杨,可在未来几年暂时无忧;女队则需面对不断涌现的各国90后新秀。16岁的立陶宛女孩梅鲁提特是本届世锦赛上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美国女队由18岁的富兰克林以及16岁的莱德基领衔,前者本次勇夺6枚金牌,莱德基则收获4金,打破了女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并当选最佳女运动员。德国《柏林日报》在分析本届世锦赛的态势时认为,多国“神童运动员”涌现。此外,运动员的水平更接近了,除了美国,中国、法国、巴西等都涌现出更多的优秀选手。

  里约奥运中国游泳盼5金

  1500米自由泳决赛前,澳大利亚名教头丹尼斯曾断言:“孙杨赢定了,而且他完全不需要太快,因为没有人能够追上他。重要的是他在这里上了‘成长的一课’,关于他自身个性的修炼,关于比赛和游泳,我想他都有了足够的成长和思考。”美国《游泳世界》专家杰夫·康明斯说得更直接:“没有人能够真正挑战孙杨。他才22岁,至少能够称霸三届奥运会,现在是伦敦奥运之后,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孙杨1500米的地位在接下来至少7年内无人能够撼动。”

  与孙杨的持续称霸相比,叶诗文则需要收复失地。目前她擅长的两个混合泳项目上还没有出现呈绝对优势的选手,她只要平稳度过自己的生理发育期并且通过比赛不断确立信心,还是很有希望在里约奥运摘金。另外中国女队在蝶泳和仰泳上仍保持世界一流水准,里约奥运5枚金牌的指标值得期待。【本报赴西班牙特派记者 李中文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综合)

>>>点击进入2013年游泳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