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令中国男人挺起胸膛 成体坛一哥需学姚明

[导读]对于年轻的孙杨而言,未来他的目标将是像菲尔普斯那样成为世界泳坛第一人,乃至中国体坛的“一哥”。

昨晨的游泳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央视评论员韩乔生(微博)的解说让人印象深刻。

前1400米,孙杨一直落后,冲刺时,孙杨开始加速,一下超过了科克伦。

“孙杨开始领先了!”韩乔生喊道,“加油!孙杨领先对方将近1秒钟了!”

之后,孙杨越游越快,韩乔生也是越来越激动:“加油!你是中国航母!!!”

孙杨最后时刻发力,以14分41秒15的成绩夺得冠军。触壁的一刻,韩乔生说:“冠军属于中国!”

韩乔生点评道:“这真是一场世界巅峰之战,冠军属于我们!中国男子汉!三冠王!孙杨!”

北京时间昨晨,2013年游泳世锦赛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落幕,中国名将孙杨无疑是这次比赛的最大赢家,他在男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中收获3枚金牌,在巴塞罗那掀起一阵中国旋风。更难得的是,他被评为本次比赛的最佳男运动员,创造了属于中国泳坛的新纪录。

事实上,孙杨不仅是本次世锦赛男选手的第一人,还是中国泳坛的第一人。对于年轻的孙杨而言,未来他的目标将是像菲尔普斯那样成为世界泳坛第一人,乃至中国体坛的“一哥”。

现在

荣膺最佳男运动员

本次世锦赛第一人

1500米自由泳决赛夺得金牌后,孙杨在泳池中怒吼了几声,并伸出三个手指头。是的,孙杨在本次世锦赛收获了3枚金牌,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都被他拿到,他还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实现大逆转,最终让中国接力队站上了领奖台,收获铜牌。

孙杨的表现近乎完美,赛后,国际泳联(微博)把本次比赛最佳男运动员的荣誉颁给了孙杨,要知道他战胜的是罗切特、阿格内尔这样的世界级名将,继菲尔普斯之后,罗切特是最耀眼的泳坛明星,可这一次罗切特也只在单项上拿到两金。也就是说,孙杨是本次世锦赛男选手的第一人。

拿到最佳,孙杨激动地说:“这是第一次把最佳运动员给了中国游泳,这是对中国游泳近两年的肯定,也是对我个人的肯定。以后要继续努力,继续创造奇迹,为中国游泳带来更多的辉煌。”

其实,孙杨完成的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游泳世锦赛的历史中,只有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曾在2005年时完成过这一壮举,包揽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的三金。

金牌数超罗雪娟(微博)

中国泳坛第一人

作为央视解说嘉宾,罗雪娟全程见证了一个中国男孩在世锦赛的泳池中掀起中国旋风。

在孙杨之前,有泳坛“娃后”之称的罗雪娟是中国泳坛名副其实的第一人。她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一共收获6金,分别是2001年世锦赛女子5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2003年世锦赛女子50米蛙泳、100米蛙泳以及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

但是,罗雪娟的辉煌纪录被孙杨打破了。本届世锦赛孙杨收获3金,加上2011年世锦赛的2金以及伦敦奥运会的2金,孙杨以7金超越罗雪娟成为中国泳坛第一人。

昨晨,当孙杨拿到1500米自由泳金牌后,在电视转播中,罗雪娟也发自肺腑地向这位师弟表达了祝贺。

事实上,在孙杨参加的三届世锦赛中,他已经拿到了9枚奖牌,同样是中国选手中最多的,此前罗雪娟和杨雨(微博)曾在世锦赛中各自拿到7枚奖牌。

未来

世界泳坛第一人?

短距离尚需努力

1991年出生的孙杨,今年才22岁,他仍然有足够的时间去创造新的历史。在最近的世界泳坛,美国天才菲尔普斯被公认是“第一人”,不过现在他已经退役,再加上罗切特状态下滑,“泳坛第一人”暂时没有合适的人选,这也给了孙杨一个机会。

就游泳天赋而言,孙杨似乎并不逊色于菲尔普斯,这次比赛,孙杨在闹出诸多风波,训练并不系统的情况下,依旧拿到3金,足以说明他有超过常人的游泳天赋。

当然,就在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巅峰期,他也没能成为泳坛第一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泳坛似乎更加认可短距离项目的争夺,像800米、1500米自由泳非常辛苦,很多欧美选手不太愿意练这样的项目,所以整体水平并不那么高。

在这样的背景下,孙杨若想成为泳坛第一人,那么或许需要增加他的“速度”,也就是在短距离项目上再有所突破。

事实上,此前朱志根已经放话,要让孙杨在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上也成为霸主。本次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孙杨的成绩甚至超过了阿格内尔在200米自由泳夺冠时的成绩,足见他在短距离项目上是有能力的。

放眼世界泳坛,之前还没有哪一位选手,可以垄断所有自由泳项目的金牌,朱志根的想法很大胆,但对于孙杨而言,要完成新的壮举,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体坛第一人?

应向姚明多学习

孙杨在泳池中的完美表现,让他无限接近“中国体坛第一人”。不过世锦赛之前,孙杨与教练朱志根爆发的各种矛盾和各种负面新闻,让他在中国人中的形象打了折扣,本次世锦赛,孙杨用语言和行动在一步步挽回之前的“丢分”,他的泪水,以及他在公开场合对朱志根的态度,都让人感动,说明这个大男孩,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但这同样需要时间。

毫无疑问,本次世锦赛之后,找孙杨代言,找孙杨商业合作的会越来越多,他的“钱”途同样光明,可“体坛第一人”考量的不仅仅是运动成绩,不仅仅是有多少收入,而是一种综合素质。其实,孙杨在很多方面都应该像姚明好好学习,包括待人接物,包括如何应对媒体等等。

酷评

中国男人

挺起胸膛

若把时间倒退10年、甚至20年,中国游泳基本都是“女人唱戏、男人靠边”,“五朵金花”、“泳坛蛙后”,说的都是中国女将,女人们代表中国在泳池中掀起了诸多浪花,奥运会、世锦赛,披金戴银的都是女将。

那时,中国男选手若能站在决赛的赛场上,已经是件可歌可泣的事情。所以,我还依稀记得,1996年奥运会50米自由泳决赛,上海男人蒋承稷拿到了第4,这已经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大步,值得大书特书好一阵子。

总是阴盛阳衰,男人自然也不太甘心。8年前,吴鹏(微博) 在世锦赛上为中国游泳收获了铜牌,这又是历史性的。可中国男选手要想拿金牌,依旧是一种妄想。4年前,一个叫张琳的北京小伙告诉全世界,原来中国男人也可以在泳池中有所作为,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张琳在800米自由泳中夺冠,国歌第一次在这样高级别的赛场上为中国男人奏响。

受到鼓舞,中国男人终于开始挺起胸膛,一个叫孙杨的浙江小子横空出世,从2011年的世锦赛开始,孙杨撑起了中国游泳的半边天,奥运会、世锦赛,孙杨让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地在泳池上空飞扬,他达到了 庄泳、钱红(微博 博客)、罗雪娟、乐靖宜这些女将都没有达到的高度。

孙杨的崛起,对中国游泳,尤其是男选手,绝对是个极大的鼓舞。中国游泳不仅仅需要一个孙杨,还需要更多的孙杨,更多的中国男人挺起胸膛。

链接

到底跟谁练

全运会后定

在世锦赛期间,孙杨不止一次表达对朱志根的感谢,而朱志根也在世锦赛结束前一天,通过媒体主动示好孙杨,大有想与他冰释前嫌,再度合作的意思。

对于师徒二人能否继续合作这一话题,孙杨表示,“这一个月大家都看到了,我在速度上有了提高,这是两个教练对我的帮助。至于两个教练的事情,这是我自己的事情,也关系到中国游泳,等全运会结束后我会回答这个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