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中国足球差的不是钱 而是领导放权

[导读]中国足球的根本出路不是“领导重视”,而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依靠“社会重视”。看看中国最有活力的地方,无一不是政府放权的地方,而垄断的“两桶油”和原铁道部等,无不饱受诟病和滋生腐败。

腾讯特评:中国足球差的不是钱 而是领导放权

与卡马乔签下“不平等条约”是不是领导意志下拍脑门的决定?

倍魄

打乒乓出身的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中国足球的发展发表了重要意见,为此,新华社记者编发了特别新闻。在新闻中,蔡副局长提到了十年重返亚洲一流,提到了中央领导对足球的重视,提到了让媒体和球迷看到变化,提到了青少年校园足球,说尽管企业对足球很有赞助热情,但跟亚洲其他国家比,中国足球还是很差钱的。

蔡副局长说了很多,讲得也比较全面,还特别说了自己看了6月15日中国男足对泰国队的比赛直播,对于1-5的比赛结果,他认为是不可接受和无法容忍的,“当时便要求中国足协认真查找原因,要让队伍认识到这场比赛的分量,要知耻而后勇。”

但是,说来说去,我认为蔡副局长都没说到点子上,因为他没有一句提到把中国足球放权到社会力量去办,他以为中国足球要搞好,还得走领导重视那条路子。其实,连中国大妈都差不多知道,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近20年了,问题就在于不懂足球的人把着足球的领导权,他们越是管得多,中国足球就越是搞不好。中国足球差的不是钱,而是放权,是需要政府和足协只要安心做好监管和服务,而不是一再揽权和舍不得放权。

高洪波下课继尔匆忙与卡马乔签下“不平等条约”是不是领导意志下的拍脑门的决定?对泰国的1比5的比分,难道不就是“领导意志”作用下,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恶果?难道不是外行领导的足协办下的蠢事吗?

蔡副局长完全不提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不提中国足球领导体制的问题,不提对1比5的比分的背后原因的认识,所谓“不可接受和无法容忍”完全是一派官话,更像是撇清体育总局的责任,似乎那只是个别足协领导办事不力的责任,而不是这个体育机制出了问题。似乎,中国足球差的真就是领导重视。

求求中国领导了,别那么重视中国足球了好吗?放过中国足球,给他一条生路吧!放权,就是最好的重视中国足球;领导对足球管得越严越细,就越是害了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的根本出路不是“领导重视”,而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依靠“社会重视”。看看中国社会最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地方,无一不是政府放权的地方,而政府垄断的“两桶油”和原铁道部等,无不饱受诟病和滋生腐败。

足球和竞技体育,说白了是社会的游戏而不是政府权力发威的地方。美国堪称世界第一体育强国,但英式足球的普及和影响力似乎永远也赶不上棒球和美式足球。美国人永远不会因为拿不到足球世界杯而着急上火,更不会有什么“奥运争光”计划和对足球的“总统重视”。美国人喜欢体育是自发于人民和社会的,而不是依靠“领导重视”,喜爱体育是“人民的自由和权利”,而不是“政府的权力”。

中国体育官员总不明白的是:中国足球之所以如此失败,恰是中国竞技体育机制缺乏活力和竞争力的失败。蔡副局长的讲话,还是把自己以及更高领导的重视当成多么“宏伟”的大事来谈,其实,他们应当“远而谦卑”,既真心喜欢,又把自己当成“不干涉”的局外人,才是最恰当的“重视”。

当然,中国的体育官员们未必是真心不懂中国体育和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在于机制,只是,那关乎他们的权力,他们的饭碗。谁都知道“权力”是个好东西,官员们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也愿意让人民相信权力和崇拜权力。

把权力关进笼子!觉醒的公民要有这个意识。

撤销足管中心!把体育总局的权力关进笼子!中国足球要搞好,中国球迷和中国社会要对此达成共识。

领导放权,就是放中国足球一马。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