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为何痛恨世界杯? 花费超教育17万人遭逐

巴西为何痛恨世界杯? 花费超教育17万人遭逐

巴西为何痛恨世界杯

腾讯体育6月29日巴西萨尔瓦多报道(记者李博(微博)、吕长伟(微博)) “缺乏民主有时候对于办一届世界杯是有利的。”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4月份在里约的发布会上曾经这样说过。

这番话在一个月后的巴西联合会杯比赛中就出现了该国过去2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抗议和骚乱。这场由一张涨价了“2毛钱的公交车票”引发的不满从圣保罗开始蔓延到全国100多个城市。人们高举标语,反对世界杯来到巴西,反对政府耗巨资在承办一项与他们生活没有太多关联的体育赛事。

足球无罪,但是国际足联并不一定干净。尽管布拉特一直表示,“足球不该是巴西解决社会问题的渠道。”但是自从2014年世界杯举办权落户巴西以来,各种问题和矛盾日益恶化。据记者了解,在世界杯举办权荣归巴西后,国内的一些争议,从赛场空置、贫民窟居民住房遭强拆强迁、国际足联强行更改当地法律等情况中反映,世界杯带给巴西的不只是单纯的足球那么简单。

办世界杯经费赶超教育投入 部分场地面临赛后空置

在这批示威游行的民众中,巴西民众抱怨政府给世界杯投入太多,而忽视了教育、医疗卫生等民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本次世界杯上,巴西政府已经花费了137亿美元,整个世界杯办赛计划花费超165亿美元,而巴西国内一年内投入教育的预算只有190亿美元。一届世界杯的费用几乎花掉国内一年的教育预算。

这其中不少场馆的城建都存在很多严重的问题,除了并不清晰的财务的支出外,一些场馆,比如在玛瑙斯和库亚巴市,当地并没有太盛行的足球文化,甚至没有什么有号召力的足球俱乐部,当地人对于足球的热情一般。在巴西人看来,在这样的地方兴建世界杯球场,在世界杯后无疑是一种浪费。

巴西世界杯花费中有60亿美元集中在城市改善交通等方面,比如建立更宽敞的马路,包括在往来机场到酒店以及到赛场的道路,然而这并没有真正解决城市的交通性问题。在圣保罗东部的伊塔切拉地区急需要兴建酒店来为在世界杯期间的球迷和官员住宿,但由于资金投入在了各地通往世界杯开幕式球场的道路建设上,使得该地区兴建酒店一事不得不被搁置。

巴西也有强拆强迁 贫民窟居民一夜痛失家园

根据有关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巴西已经有超过17万人被威胁或已从他们的家园撤离(强拆强迁)。这些人主要集中在贫穷的地区。这些居民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土地,而从政府得到1500-5000美元的补偿,和每个月少于300美元的生活补助。

这种强拆强迁(在当地称作“暴力驱逐”),同时引发了很多社会问题,对于这些地区的居民来说,政府的这些决定缺乏透明性。在里约附近的Morro da Providência地区,他们发现自己的房子在一夜之间就被粉刷,并且第二天就被强行驱逐出该区域。由于世界杯,这些贫民窟的物价暴涨,不少政府和投机的房地产商已经看准了这里,从而驱赶了当地的居民,这些居民不得不离开了他们生活了几十年的土地。这些被驱赶的居民被赶到数10公里外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往往没有任何的住房基础设施。

在这个过程中,巴西的文化遗产也受到了威胁,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州府附近居住的一些原始部落的代表也因此被驱逐。这个重建的体育场花费了超过5亿美元,而它却已经失去了以往的特色。为了让这个体育场能有更多的停车的地方,原本为了大众健身而建立的巴罗斯健身房不得不拆除,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世界杯让路。

巴西为何痛恨世界杯? 花费超教育17万人遭逐

FIFA强行要求巴西更改法律 “恐怖主义罪”践踏民主

由于巴西政府在2007年与国际足联签署了一份合同后,一系列的相关法律迅速被通过,这些法律确保在法律体系中保证了国际足联在世界杯期间的利益。这些特殊的法律允许各州和各市可以为世界杯承担比以往更高的债务。同样的法律许可(微博)允许并在某些情况下,加速环境审核速度,并且可以免除公开招标。

这些法律规定,国际足联在世界杯场馆周围建立两公里长的“禁区”。在这些范围内,国际足联控制人的流通,并禁止销售该组织禁止销售的产品。(在整个国家没有任何商店、酒吧或商场能够出售世界杯吉祥物的形象,否则他们可能被起诉)。

据非政府组织Streetnet的数据,在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南非10万摊贩失去了他们在比赛期间的收入。而在巴西,组委会要求在场馆附近抗议禁止销售巴西的一些传统食品,比如萨尔瓦多的非裔巴西人最爱的美食油炸acarajés。世界杯体育场的安保人员是由国际足联规定的私人承包商来负责,但是这些安保人员的费用由巴西政府支付。

这些特殊的法律还包括了一项“恐怖主义”罪法律草案。巴西在1988年宪法中就废除了“恐怖主义”的名义侵犯。但国际足联与巴西政府制定的该法律草案中表示,将严厉惩罚,造成“恐慌的民众”。由于这个界定很模糊,所以很难就现发生的民主抗议定罪。局圣保罗当地的《ESTADO》报道,在巴西国内在联合会杯期间发生骚乱后,巴西情报部门于6月19日在FACEBOOK,TWITTER上建立了在线监测组,来监视这些抗议者。

举办世界杯滋生腐败 前主席辞职后住4千万豪宅

抗议的民众其中对于巴西政府表达最大的不满就是在举办世界杯的过程中,很多的花费并不透明。在举办世界杯的过程中,很多的项目都侵犯了民众的利益。在福塔莱萨,正在修建一个巨大的水族馆,这个水族馆在没有当地环境许可证下修建,耗资高达1.4亿美元,这笔花费真是超过了巴西政府拿来解决国内面临的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旱灾的费用。

此前巴西的诸多场馆修建进展缓慢,马拉卡纳一位设计者在接受CNN采访时曾经痛诉道,“巴西人懒散也就算了,多数的时候隔三差五就罢工,还会碰上里约的大雨天气,这使得工程进展缓慢。我一直觉得在联合会杯前完不了工,我都为此哭过很多次。”

然而这些工程延迟其实另有背景。负责世界杯体育场修建的巴西7大建筑公司,也是巴西总统大选的主要捐款人。这也使得他们有机会拿到这样的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项目延期完工的话,政府会额外增加费用来促使他们加快进度。这样也使得在世界杯的很多项目都完全超出了预算,包括马瑙斯、里约和巴西利亚的体育场工程都严重滞后。

前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是否从中受益还没有具体的证据,但是他去年因为一些腐败的指控而不得不辞职。如今特谢拉住在美国迈阿密740万美元(4500万人民币)的豪宅中平静的生活。

1950年巴西世界杯决赛场地是马拉卡纳,当时有超过20万人到现场观看了比赛。重建后的马拉卡纳只能容纳7万4名观众,尽管它仍是南美洲最大的体育场,不过,它不再像以往那样带给巴西球迷纯真的快乐。

当年的决赛,不少球迷带着板凳在球场边载歌载舞,而为了承办世界杯,马拉卡纳原本的贵宾区要增加一倍来容纳现在的世界杯VIP们。随着高额门票的出炉,越来越少的巴西人有机会去决赛场地欣赏他们最爱的体育项目了。曾经他们在比赛中玩鼓和高举大型标语如今已经被禁止。

大多数巴西人认为,国际足联从他们手中夺走了世界上最大的足球项目本该拥有的快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