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别给荷迷扣帽子 爱国不是秀出来的

[导读]年轻球迷只是希望到场齐齐赞美一下荷兰足球这件艺术瑰宝,这些统统都跟爱国无关。何况,我们的年轻球迷也并非不爱国,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流汗工作,在不求回报之下给这个国家辛勤地缴纳着税款。

腾讯特评:别给荷迷扣帽子 爱国不是秀出来的

穿外国球衣就是不爱国?

郑晓蔚

前晚在家边剥粽子边看中荷两队的足球赛,老婆瞄电视一眼问我,“这是什么比赛啊?”我反问:“你觉得中国队除了在友谊赛上能遇见荷兰队外,还能在什么场合遇到人家?总不至于是世界杯吧?”

倒是荷兰队把这场本可随便糊弄的比赛当作世界杯来认真对待了。在中国队迅速建立起落后比分并让对方一个人之后,荷兰人依然保持着业界良心,将阵中两大镇队之宝范佩西和罗本搁在工体展厅展示了足足九十分钟。令我感动的是,荷兰主帅范加尔赛后保持了谦卑而优雅的姿态,不仅认为裁判对中国球员出手过重,还表示荷兰队应该学习中国队的整体性打法,这样“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对手委实令人感到钦佩。

虽然我不是荷兰球迷,但这让我更加相信,做荷兰球迷是一件很有品位的事情。

但令我始料不及的是本场解说刘建宏(微博 博客)。这位通常解说四平八稳听后跟没听一样的解说员,当天竟发表了这么一段颇有怨气的言论:“很多中国年轻球迷来到现场,却穿着荷兰橙色的比赛服。荷兰队可能比自己的国家队更令他们喜爱,这令我很不是滋味。”

听完这话,我也很不是滋味。

首先,很多年轻球迷之所以愿意买高价票入场观赛,正是冲着荷兰队去的。这其中,有些是荷迷,有些是范佩西球迷,还有些是罗本蜜,他们身着荷兰球衣现场观球只是为了表达一下对荷兰足球的欣赏,对荷兰球星的喜爱。如果这只是一场中泰友谊赛,那么他们势必不会在场的——也就是说,他们本身就是冲着荷兰队去的而非中国队。并不是说,但凡扯上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国球迷就必须强制身着中国队的球衣到场助威,以为这就是爱国。我们为什么不能将这场足球赛当作艺术品来欣赏而要附加太多的“场外因素”呢?正如刘建宏高声赞美荷兰人梵高的稀世油画一样,年轻球迷只是希望到场齐齐赞美一下荷兰足球这件艺术瑰宝,这些统统都跟爱国无关。何况,我们的年轻球迷也并非不爱国,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流汗工作,在不求回报之下给这个国家辛勤地缴纳着税款。

爱国,不是高调秀出来的,而是默默干出来的。

我想起一个“毛左”,喜欢给人扣帽子,我们见着他都不爱搭理。去年欧洲杯期间,几个人在谈论西班牙队,他听见了气咻咻地跑过来怒斥道:“你们几个汉奸,竟然好意思半夜爬起来看国外的比赛。”正聊得兴致勃勃的几个球迷都被他的这番雷人言论给秒杀了,倾泻瀑布汗。

我跟他讲道理说,“你身边的人都是极普通极老实的纳税人,他们到不了那个级别,能有什么国家利益可以出卖呢?”当然他是听不进去的。

我的意思是,我们不要给身着荷兰球衣的中国球迷扣任何帽子。这只是一场极为普通的友谊赛,而这些荷兰球迷也是极为普通的中国公民。平日里,他们为国家财政缴税,为城市建设出力,为灾区救援出钱,而看球聊球则是他们忙碌生活中为数不多的零散乐子。难道如今,就连他们在赛场表达欢喜、自由着装的权利都要被解说员剥夺掉吗?

让体育的归体育,让足球的归足球吧。

这让我想到了前些日子国产奶粉和洋奶粉之争。眼见国人纷纷海外代购洋奶粉,国内某官员急了,傲慢宣称“国产奶粉99%合格,请消费者放心购买”。后来我所崇敬的名嘴崔永元(也是央视的)一句话就把这官员给噎住了,他说“我哪知道这1%在哪里呢?”所以说,官员先不要急着鼓励消费者购买国产奶粉,而是应该先去严肃查处一下那1%的劣质奶在哪儿。对于买到那1%劣质奶的消费者而言,他染上厄运的概率就是百分百。

央视解说员也不要急着让大家去热爱中国足球,在这个刚刚经历过扫黑风暴一干足坛大佬悉数入狱的圈子里,想要把发出恶臭的污水清理荡涤干净还需要时间。正如刘建宏本人说言:“自己的国家队不能得到自己国家年轻人的支持,说明中国足球需要努力地方的还有很多。希望以后中国队比赛时,我们球迷可以义无反顾地选择红色比赛服。”

这话还算在理,希望以后中国队比赛时,我们解说员也可以义无反顾地不再对体育做过度解读。

同时也希望,中国足球能够反省一下,让球迷拿什么去爱你——当然,需要思考这个问题的,并不仅限于中国足球。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