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大赛侧记:高校参赛队伍执着与坚守

[导读]中华龙舟大赛举办至今,有越来越多的高校队伍参与其中。与专业化甚至职业化队伍相比,他们的成绩谈不上优秀,但在他们略显稚嫩的黝黑脸庞下,可以看得出来他们对龙舟的执着和坚守。

中华龙舟大赛举办至今,有越来越多的高校队伍参与其中。与专业化甚至职业化队伍相比,他们的成绩谈不上优秀,但在他们略显稚嫩的黝黑脸庞下,可以看得出来他们对龙舟的执着和坚守。

北华大学龙舟队:因为喜欢所以选择

北华大学龙舟队来自吉林,队员平均年龄在21岁,全部由在校大学生组成,也是少有的一支来自东北的龙舟队伍。

划手朱浩同学是北华大学大一学生,他表示自己参加龙舟大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自己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在赛场上拼搏的感觉,同时,亲身参加比赛,感受得到传承中华文化的那份光荣。

龙舟运动发源于南方,说起为什么要在北方高校发展龙舟运动,领队李英老师说:“‘体育’的内涵不仅仅限于体质锻炼,同时‘育’字也包含着‘教育’的深刻含义。

李英还告诉我们,2002年之前,东北地区罕有龙舟赛事。从2002年之后,龙舟运动被引进东北地区并不断发展,这样的变化是令人欣喜的。

从前龙舟流行在民间,没有系统的、规范的运动规则和比赛规程,现在龙舟比赛逐步走向了规范化、系统化。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更表示,希望中国龙舟能够做到“南舟北移”、“从古至今(不断延续)”、“(从内向外)不断发展”。

宜春学院龙舟队:男生热情高涨,女生略有纠结

宜春队教练刘显东并不是第一次带队参赛。他表示,目前龙舟赛的规模和竞技水平一年一年都在提高,很多大学都想搞龙舟队,宜春学院组建龙舟队完全是出于对龙舟的热爱。队里的学生龙舟选手大多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龙舟,有特殊的情感,所以也都自愿报名参加。

尽管热情高涨,但真正开始组建队伍还是会遇到不少问题。他说:“首先学校要有足够的重视来组建这个队伍,又要有比较大的投入。但是毕竟是高校,不会像职业俱乐部有很大的投入。学生平常的训练时间也很难保证,龙舟赛虽然可以为学校扬名,但是学校毕竟仍以学业为主。”

他表示宜春学院龙舟队不同于北华大学龙舟队,宜春学院是半训练半学习式的,而北华大学则是朝职业方向发展的专业的。

由于目前龙舟赛男队竞争压力太大,刘教练也曾经想过组建女队,尽管热情颇高,但是因为划龙舟会晒黑,会长肌肉,学校的女生对此十分纠结,女队也因此迟迟没能组建起来。

(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