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成王败寇 张琳:时代改变我无力阻挡

[导读]曾经是“世界第一”,现在连全国赛半决赛都进不了,张琳开始习惯了这种落差,接受了成王败寇的事实:“在中国成绩才是第一位”。

自陈豁达,看透成王败寇的真谛

【江湖】成王败寇 张琳:时代改变我无力阻挡

今年1月中旬,张琳返京,并在沈阳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拿到了全国游泳冠军赛的参赛资格。而现在,他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拿到了全运会的达标资格,美国训练没有白费。

回想起三个月的美国生活,张琳直言自己变了。“这短短三个月对我改变很大,我从过去只能在别人的帮助下完成一件事,变成现在不需要任何人帮助就能完成。生活独立性变强了,训练自主性也变强了。”张琳说,现在不需要队友帮助,他就能往返于中美两国。

罗马游泳世锦赛夺冠且打破世界纪录时,回国后的张琳在首都机场享受了贵宾室接见的殊荣。但2009年后,张琳被孙杨等人甩在身后,品尝了“成王败寇”的滋味。张琳说,他看透了。“在美国体育圈里,更多的是激励,而在中国成绩才是第一位。像我们这样的运动员,练得越长,需要的激励就越多,遇到的困难也就越多。只要自己放平心态、清楚目标,很多事情很容易过去。”

现在的张琳连全国赛半决赛都进不了,无疑在竞技上已经成为泳池的边缘选手。但是除了奥运冠军孙杨外,张琳是被追采次数最多的选手,奥运冠军叶诗文和焦刘洋(微博)都要甘拜下风。“一晃三年了,三年的时间不训练不可能,我早晚要面对,早晚要退役。我不能拿自己的低谷和别人的巅峰相比,没有这个必要。我能站在这里,能为我教练帮忙,告诉小队员经验,能为北京做出团队努力就很不错了,没必要再去争了。”张琳如释重负。

就如同孙杨所说,“无论是张琳还是其他人,任何一个英雄都会有落幕的一天,不可能一直游那么快。像我也是一样,总有一天我也会游不动。”经过三年沉淀的张琳更能体味英雄飞扬与迟暮的反差,外界拿他与孙杨作比较的事情已不会让他纠结、在乎。“泳池里没有常胜将军,运动员不可能永远站在第一,现在的年轻队员游得很快,我不可能阻挡这个时代的改变。”张琳说,“因为他们上来了,我才有这些宝贵的经历。倘若我站在第一的位置越长,恐怕以后遇到挫折会摔得越狠。”

只是,当初与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并为中国体坛“三高”的张琳,迅速从巅峰衰落的滋味,真的已完全消化了吗?张琳竞技水平的急剧滑坡,甚至成为体育圈一大谜团,难免被怀疑的眼光和言语包围的他,平衡吗?甘心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