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成王败寇 张琳:时代改变我无力阻挡

[导读]曾经是“世界第一”,现在连全国赛半决赛都进不了,张琳开始习惯了这种落差,接受了成王败寇的事实:“在中国成绩才是第一位”。

难言平静,大胆反击为教练正名

【江湖】成王败寇 张琳:时代改变我无力阻挡

“太想要”,张琳称这是他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死穴”。这种过于“害怕失去”的心态,是张琳认为的让自己无法回到巅峰的心魔,他说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在去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的赛后,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一时语塞的情景。“外界当时对我的关注太高,我感觉自己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对于自己的境遇,张琳表露出已经能承受这几年那巨大的落差,成王败寇不外如是。人们总是对成功者宽容,对失败者苛刻。不过,某些事情还是让张琳无法平静。

2010年2月,陈映红决定放弃澳大利亚,带着张琳去美国,跟随前美国游泳队总教练大卫·萨罗训练。大卫·萨罗在美国游泳界名声很响,曾培养出佩尔索尔、阿曼达等奥运冠军。就在那一年,张琳的状态出现滑铁卢,国内媒体都把矛头指向了他的教练团队,称陈映红和赵戈不应冒险放弃丹尼斯而选择大卫·萨罗,赴美选择并不明智。

这次单人赴美训练的效果也并不明显,甚至让外界感觉他的能力进一步下滑,一些业内人士对此感到很疑惑,张琳在美国到底练了什么?

对于媒体对教练的指责和“美澳之争”,张琳想了一会儿,表示“我很想就这个问题说深一点”。“我认为媒体光看的话,很难看出我哪里出现了问题,有些人认为张琳低迷就是因为没去澳大利亚,选错了美国,是教练的问题。”旧事重提,张琳的显得有点激动。

“第一,如果说我练了这么多年游泳,成绩下滑是因为没去澳大利亚造成的,那我在2010年就可以退役了。第二,说陈练和赵练的执教有问题,我觉得是没有根据的造谣。我和两个教练合作了十多年,我的每一个细节他们都清楚,他们指责我的两位教练,我只能当做他们是看客。如果让他们说出具体问题,他们是说不出来的。”

“第三就是说我去错了美国,可是他们说美国不行的时候,美国在去年拿到了16块金牌,创造了美国游泳夺金最多的纪录,我不知道他们哪里不行。他们说澳大利亚行,可是澳大利亚去年只拿到了1块金牌。”张琳说这番话是背负了不小的压力。自2010广州亚运会后,张琳和陈映红就很少接受采访,即便接受了,也不涉及争议性话题。只有赵戈在平日里会接受采访,但总会受到各方的指责,称他在推卸责任。时隔近3年,这是张琳第一次这么“大胆”。

“看问题只看片面不是聪明的方法,就算你是业内教练,你也无法说明白其他队队员的问题,因为只有我的教练们才最了解我。外界是不会知道我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只是单纯看我的成绩。简简单单说因为换地方训练造成我成绩下滑,这种说法太片面了。”尊师重道是张琳的特质之一,在外界最初指责教练团队的时候,张琳选择了沉默,但如今他不想再让教练们为自己蒙冤了。

此外,有人曾指责张琳在去年全国赛拿“哮喘病”做失败借口,张琳对此感到很委屈。他告诉记者,他在2010年被查出有“运动性哮喘”,肺功能只有58%的功能,医生已经告知他不能再从事高强度的训练,但他不听。“医生说我不能待在热的地方,不能做高强度运动,可是我每天都生活在这种环境下有12年了。那段时间我一直在服用治疗药物坚持训练,每天游完都感到胸口很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