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NBA帝国“太子”萧华的中国梦

[导读]NBA“帝国”即将迎来它的新王。而这位NBA的“太子”将自己的中文名改为萧华,这个典型的中国名背后隐藏着萧华的“中国梦”——在单个国家拥有最多NBA球迷的地方获得更大的影响力,挣更多的钱。

双拳出击 如何在中国挣大钱?

【深度】NBA帝国“太子”萧华的中国梦

摆在萧华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如何在中国挣钱?这里的市场有着自己的特色。

2011年,在萧华的运作下,NBA、WNBA以及NBDL的周边产品销售额达到了30亿美金,创造了新的纪录,在全球单一项目的运作中居首。欧美地区的NBA周边产品都处于上升阶段,而中国却出现了一些意外,由于盗版和球迷群体购买习惯问题,NBA周边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并不理想。以在线营销(NBAstore.com)为例,2011年的NBAstore.com全球销量增长了12%,但是中国NBAstore的贡献可以说微乎其微。

陈永正(NBA中国的上一任总裁)时代的NBA中国,有着非常宏伟的规划:建造NBA级别的球馆、打造自己的联赛(NBL)、开设1000家以上的NBA专卖店……但这些计划与陈永正一起,都遇到了很严重的麻烦——在NBA无法正视自己可以带给中国篮球和球迷什么之前,想要在中国挣钱是非常困难的。

萧华是个商业嗅觉极为敏锐的人,他负责的电视转播谈判为NBA赢得了大量的现金流,开发周边产品、在线营销等都为NBA贡献了巨额收入,而NBA中国也是在他的要求下独立运作的,萧华太清楚未来中国市场对NBA的重要性。NBA帝国的下一任总裁,敏锐地观察到了此前商业策略上的一些失误,增大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以及建立全新的“NBA中心”将成为萧华的两大利器。

NBA将视频直播带到了中国,中国的球迷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在互联网媒体和电视中看到多场NBA比赛,这在其他国家是不可想象的。中国球迷吃了免费的午餐,但互联网媒体和电视台必须花费高价去获取NBA视频直播的权益,这只是萧华策略中的基础部分。

周边产品开发的前景也十分乐观,依靠超高的流量和人气,NBA联合中国的游戏商推出了《NBA2K ONLINE》游戏。游戏之外,其他“软件”品牌的开发和利用,在未来会以不同的形态出现在中国。也许我们会看到24小时全天候在线的NBA视频节目,也许我们会看到NBA主题乐园出现在各大商业场所。

在线营销成了NBA帝国重要的商业手段,NBA中国也试图与各大在线营销商合作售卖NBA相关产品。与此同时,NBA官方授权的阿迪达斯公司也增大了自己在线上销售的广告力度。2011年第四季度,阿迪达斯在大中华区收入3.29亿欧元,撇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3.3%,其中线上增长幅度达到了40%以上,而最为迅猛的则为篮球相关的产品的销售,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也与NBA在中国的热度相辅相成。可以想象,NBA中国接下来将重点运营NBAstore。

建立于天津的NBA中心是全新的商业模型,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NBA中心。NBA中国尝试与中国政府以及房地产商合作,天津市武清区政府与NBA中国合作的项目“NBA中心”将于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该“NBA中心”占地1.2万平方米,是一座独立的四层建筑。具体设施包括按照NBA标准建造的篮球馆,为会员提供NBA级别的健身课程、调节训练和营养方案的健身中心,NBA主题餐厅,NBA官方专卖店,为球迷提供终极NBA篮球体验的NBA嘉年华,以及NBA儿童趣味乐园。当地政府则通过NBA中心来聚拢人气,为周边的地产、餐饮、服装、零售等产业提升价值,不失为一种双赢的决策。

“不在纽约,不在芝加哥,不在洛杉矶甚至伦敦,而在中国,这本身就很了不起。”NBA中国CEO舒德伟先生说。如果NBA中心概念可以成功,他们甚至可能随时将其变成一个符合NBA标准的球馆,这样我们就有可能在北上广之外的中国城市看到NBA季前赛的表演,甚至有朝一日,NBA可以完成他们之前未能完成的梦想,在中国运作他们梦想中的联赛,其中的利润可想而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