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专访廖辉谈禁赛期心路 感激好兄弟吕小军

[导读]26日下午,在国家队下榻酒店大堂,廖辉接受了体坛传媒的独家专访。他坐在沙发上,锁骨旁被杠铃磨破的皮肤还没有来得及结痂,阳光透过巨大的玻璃窗照射进来,洒了他一身。

廖辉遭禁错过伦敦奥运心路 感激好兄弟吕小军

26日下午,在国家队下榻酒店大堂,廖辉接受了体坛传媒的独家专访。他坐在沙发上,素色的开衫薄线外套下穿了件白色的CK圆领衫,锁骨旁被杠铃磨破的皮肤还没有来得及结痂,阳光透过巨大的玻璃窗照射进来,洒了他一身。与赛场上霸气外露不同,面对媒体,他语调不高,语速适中。他坐得也很端正,让人想起他去年4月份在瑞士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的表现,“从上午9点半到晚上10点半,我坐了自己人生中最漫长的13个小时。”廖辉回忆说,那时候他一直穿着西装,面带微笑,腰杆笔挺,“我要用这种方式来向他们证明,我没有服用兴奋剂,没有任何过错!”

这场旷日持久的诉讼一直备受关注,廖辉至今记得每一次上诉的具体时间,甚至每一次庭辩的细节。之所以如此,他认为是自己太希望胜诉,从“莫须有”的罪名中解脱出来。至今他仍然对国际仲裁法庭耿耿于怀,“每当我的律师问到对方的痛处,几乎要承认对我的指控证据不足的时候,仲裁法庭的主席就会出面制止。”后来,体育仲裁法庭还答应在2012年4月17日之前给廖辉一个答复,好让他参加2012年奥运会国内选拔赛,但他左等右盼,最终音讯皆无。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还是支持了廖辉提出的部分请求,随后,国际举联悄然更改了对他的处罚——由原先的禁赛4年改为两年。2012年9月30日,廖辉终于结束禁赛,可以重回赛场。但是廖辉并不满意,“我需要一个说法,对我的禁赛压根就不成立,对我而言,我没有服用兴奋剂,怎么能谈得上禁赛处罚?”廖辉甚至认为,说他宝丹酮及代谢物阳性,并据此认为他服用禁药根本站不住脚,“宝丹酮可以刺激肌肉生长,并且增强肌肉锁水功能,我的肌肉条件很好,在69公斤级上,是世界第一人,有使不完的力量,就像一个人拥有无穷无尽的金银财宝,还有必要再多一些吗?熟悉我的队友说,你说国家队中廖辉服用兴奋剂,真是不可能,除非他脑子进水了!”

听证、申诉、无休止的等待以及看不到光明的未来,在过去的两年里,一直反复纠缠着廖辉。他不想再回首过去,那些日子是他的梦魇,“真不想说了,自己都不知道怎么过来的。”

2012年4月17日,廖辉没有等来任何消息,这也意味着他错过了拿到伦敦奥运入场券的机会。“那时候,整个人都是空的,仿佛没有了灵魂,行尸走肉一样。”没有了奥运会,廖辉仿佛整个人被抽空了,他白天在玉蜓桥畔的运动员公寓睡觉,晚上起来发呆,“每天如此,一坐就坐到凌晨3点,任何东西都想不进去,就那样傻坐着。”白天,他能够做的就是到南二环护城河边上坐着,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有队友想带他出去散心,不去!“我就把自己整个人给封闭起来了,不想见老朋友,更不用说结识新朋友。”

回忆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大概需要付出足够的勇气,廖辉不时用指甲抠虎口处的老茧,整个虎口,从拇指跟部到食指根处,老茧结成一整块,由于层层堆叠,已经高高隆起。握住他的手时,仿佛触摸到和他年龄不相称的沧桑。

送别国家队队友去伦敦,廖辉回到运动员公寓,越发孤单,“仿佛一下就觉得整个北京就剩我一个人了,有一种被遗弃、人走茶凉的感觉。”极度的消沉,让他现在还有些辛酸,他的眼睛里有泪光闪烁,“那时候想,也好,就此退役吧,也算一种解脱。”他一人、一车,收拾东西搬家,“那么多年了,每一件东西都是回忆……”

奥运会期间,廖辉回到湖北老家,跟父母一起看奥运电视直播,“男子举重的每一场比赛我都看了,唯独没看69公斤级的,看了只会让我更难受,不是说我不愿意面对一些东西,只是我那样做是为了给自己减压。”尽管不看,廖辉对林清峰(微博) 夺冠还是充满信心,“这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不管谁去,都一定能够拿到冠军,我们在对外比赛时,就有一个信念,就是把对手的希望扼杀在萌芽里。”

就是本届奥运会,决意退役的廖辉却回心转意,缘于他接到了师兄吕小军和师父于杰的电话,“他们夺冠之后都是第一个电话就打给我,我清楚,运动员夺冠后,整个人都是亢奋的,这个时候他能够抽空打个电话给某个人,这个人一定在他心目中是非常重要的。”廖辉对于杰和吕小军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至今清晰记得他们在电话里所说的每一句话,吕小军对他说,“好兄弟,我们做到了,以后一起努力!”于杰说,“我们成功了!终于等到这一天,我们熬出头了!我们等你归队,一定要重新站起来!”

“两个电话打完,我就感觉热血沸腾了,很激动,我对自己说,可以啊,要重新试试!”就这样,廖辉归队了。2013年2月10日,国家队海南五指山拉练,廖辉重新开始系统训练。之前,他不甘心,“那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奥运三连冠,然后功成身退,唉……”

现在,再谈三连冠、禁赛,他变得释然,“我现在不把它看做挫折和遗憾,而是当做财富,这些年我只是做运动员了,将来总有退役的一天,作为一个人,我有这样的经历、起伏,整个过程就很丰富了,我也是有故事的人了。”廖辉说,自己从人生的巅峰掉落到了最低谷,这样的起伏都能承受,将来的人生,还有什么不能承受的挫折呢?

他仍有梦想,“重新站在世界的巅峰”,他期待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那时候我才29岁,作为举重这个项目,是力量最强的时候,我相信自己可以重新回来!”

在奥运会之前,廖辉还有一个事情要做,那就是破世界纪录,“这次的两个奥运会纪录没有破,不破也好,破了就是366,一下比世界纪录提高了9公斤,太多了,还是留到世锦赛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