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赛场两两必争 超重三两只能剪头发

[导读]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就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昨日上午有一位北京队运动员因为体重超重0.15千克,差点儿无缘比赛,好在身边的人急中生智找来剪刀,把其头发剪了一截才涉险过关。

2013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全运会预选赛昨日在山东淄博拉开战幕。由于关系到几个月后的全运会资格,此次比赛可谓是“火药味”十足。可举重比赛还真不是有实力就能上台去比,尤其是对于那些小级别选手来说,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就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昨日上午有一位北京队运动员因为体重超重0.15千克,差点儿无缘比赛,好在身边的人急中生智找来剪刀,把其头发剪了一截才涉险过关。

称体重时应不穿衣物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本次比赛运动员指定酒店,运动员们赛前称重的地方就在这个酒店8楼的一个房间里。“你们是干什么的?这个地方不让进。”好不容易打听到房间号,可刚走到门口就被工作人员拦在了外面。

说明了来意后,最终被允许进屋短暂“参观”一下。这个房间与其他酒店房间最大的不同,就是地上的几台电子秤,记者看到,每台秤的数字都是精确到百分位。“是的,多0.01千克都不行。”现场一位裁判员说道。

几分钟后,记者被请出了称重室,因为参加昨晚62公斤级的运动员们要开始称体重了。在裁判员的安排下,运动员们在房间门口站成一队,每个队员手里都拿着自己的运动员注册卡和一张用于记录体重数字的表格,他们的教练陪同在旁,然后一起进去。每次进去两名运动员,除现场工作人员和这两人的教练外,其他人都只能在房间外。

原来,根据举重相关比赛规则,运动员应在不穿任何衣物的情况下站在电子秤上,不过也可以根据运动员的意愿穿上内衣称重。“这个基本上是尊重运动员,再说穿上衣服称重对他们来说没有啥好处,只能是让电子秤上的数字变得更大。”据一位教练员介绍,每个运动员称完体重后,在场陪伴的教练员都要签字确认。

饿得没力气说话还得比赛

为了能够顺利参赛,需要降体重的选手一般从赛前一个月就开始展开行动,减少食量、跑步、蒸桑拿……但并不是每个人在称体重时都能顺利过关。“上午有个北京队队员就多了那么0.15千克,怎么都减不下来了,最后只好把他头发剪了一截,才赶去参加了比赛。”一知情人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说。

对这样的运动员来说,最难熬的正是赛前一、两天。“我这两天降体重,身体不是很舒服,话也不想多说。”正在经受降体重煎熬的男子69公斤级湖北名将廖辉前日再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不要跟我谈吃的,千万不要跟我谈吃的。”

跟之前的石智勇(微博)、张国政(微博)奥运冠军一样,廖辉也属于每次大赛前都要降体重的选手。有一次为了比赛降体重,廖辉在天天蒸桑拿的情况下竟整整几天没喝水,后来实在太渴了,他就用牙刷沾了点儿水,把嘴唇打湿一下,这就已经是最大程度上的“喝水”了。“这段时间还不是天天蒸桑拿,今天上午蒸了一次,下午还得蒸一次,真是不容易啊。而且他两年没参赛了,所以这次感觉更困难些。”昨日说到这,湖北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贾韬的言语中透着心疼。很难想像,在这样的情况下,居然还能在赛场上举起数百斤的重量。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发自淄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