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辉夺冠现场实录 冲击世界纪录险些吓退裁判

[导读]3月24日开始的第12届全运会男子举重预赛,尽管没有金牌之争,却几乎囊括了国内各级别所有顶尖高手,而最让人期待的就是廖辉。

廖辉解禁后首次亮相就夺冠 实力心态铸就成功

3月24日开始的第12届全运会男子举重预赛,尽管没有金牌之争,却几乎囊括了国内各级别所有顶尖高手,吕小军、陆浩杰(微博) 、林清峰(微博) 、陆永(微博)、于涛(微博)、龙清泉(微博)、唐德尚(微博)、吴景彪、苏达金(微博),这些名字对举重爱好者来说,无一不如雷贯耳。而最让人期待的却另有其人,他就是廖辉。

25日下午4时,69公斤级男子A组比赛开始前运动员亮相,17名运动员中,包括石智勇(微博)、林清峰等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廖辉的序号是第八,黑色运动长裤,黑色的羽绒服,面色沉静地环顾整个赛场,不怒自威。现场开始向观众介绍每个运动员的名字,石智勇和新科奥运冠军林清峰,都得到了热烈的掌声,介绍到廖辉时,整个体育场响起了最为热烈的掌声,人们齐声高喊着“廖辉”的名字,为他加油。廖辉扬起右手,向观众致意,面部的表情并未有任何变化。

现场介绍运动员完毕,大家按顺序退场,廖辉却从队里站了出来,他不疾不徐地走向举重台,弯下腰,伸出双手抚摸杠铃。比赛结束后,他解释说,“在我的意识里,这就好像不是一场比赛,从开始到最后,我的情绪都非常松弛。我赛前摸杠铃,因为我忍不住,每多摸一次,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机会,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现场的观众并不多,举重台前放了长长两排沙发,是嘉宾席。在69公斤级之前,是男子62公斤级B组比赛,嘉宾席一直空空如也。69公斤级比赛刚开始,观众席上的人一下多了起来,嘉宾席也突然间被坐满了。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微博)率先到场,随后举重名宿吴数德、占旭刚、张国政(微博)等人悉数到场,谁也不想错过这场最有看点的龙争虎斗。

比赛前的间隙,陈文斌预测,毕竟只是全运会的预赛,“前16名就可以进决赛,队员不会太发力,举得再好也不会有金牌,一旦弄不好,受伤了反倒不值得。”

焦点集中在廖辉、林清峰、石智勇和乔宁波四个人身上。抓举比赛,廖辉、石智勇和乔宁波都是以150公斤开把,而状态不佳的林清峰相对保守,只要了145公斤的重量。即便如此,第一次试举,林清峰却失败了;第二次登台,林清峰才举起了145公斤;第三次试举,林清峰冲击150公斤,整个上拉过程相当不错,此时陈文斌已经从贵宾席跑到举重台的左侧站立,他大声喊,“撑住!”林清峰却一个踉跄,没有站直身体就将杠铃丢掉。

“奥运夺冠后,林清峰活动特别多,前几天才刚回到北京,又得了一场感冒,状态受到影响,发挥也不是特别稳定,但不要担心,他实力还是有的。”

石智勇将开把重量降到148公斤,第一次试举就成功举起,张国政惊叹,“智勇148,可以啊!”一旁的占旭刚点头。大伙都不再说话,等待廖辉出场,他将自己的开把调整为151公斤,一身红色的举重服,和林清峰、石智勇他们别无二致,阔别赛场两年的廖辉迎着欢呼声,沉静地看了看四周,他显然注意到台下坐着的名宿们,眼光稍作停留,便立刻收回,回到他熟悉的比赛的轨道,上好镁粉,走到杠铃前,整个过程依旧不疾不徐。几乎所有人,看到他的那一刻,就对他轻松举起这个重量,没有丝毫怀疑。果然,廖辉轻松举起151公斤的重量,他放下杠铃,嘴角才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笑容收敛,随即换上一副冷峻的表情,右手食指戟指前方,气势逼人。

随后,廖辉又举起161公斤,第三把,他要了166公斤,冲击165公斤的世界纪录。全场为之沸腾,但是廖辉似乎准备不足,未能举起这个重量,尽管如此,他还是攥紧右拳向天空挥动,在这个举重台上,他已经没有了来自外部的对手,“我已经不需要再跟其他人比赛,我唯一的对手就是自己!”

看完抓举,陈文斌就知道大局已定,“廖辉的挺举更有优势,第一名已经没有悬念了。”何止陈文斌,举重圈内的名流们也已然知道大局已定,吴数德、占旭刚和张国政等人,没等挺举开始,就提前离开了,对他们而言,这一天的比赛已经结束了。

挺举比赛,廖辉开把报了180公斤,随后感觉对手要的成绩实在有些低,他有些不甘寂寞,为了早点出场,索性将开把重量降低了5公斤。轻松举起175公斤之后,他将第二把的重量一下飙高到200公斤。对其余选手而言,180公斤似乎是一个生死线,大部分人都无法触及,伦敦奥运冠军林清峰两次冲击未果,最终总成绩只有320公斤,比奥运会自己的夺冠成绩少了27公斤之多。180公斤几乎“杀掉”所有高手,廖辉的第二把200公斤的试举重量还孤独地挂在那里,高处不胜寒。

石智勇最后一次试举机会成功举起了187公斤,廖辉出场,他要了188公斤的重量,毫无悬念地举起,他放下杠铃,面带笑容地问台下的湖北省体育局竞管中心主任贾韬,“还要举吗?”贾韬大声说,“算了,算了!”随后他又将脸转向看台,那里坐着为他加油的好兄弟吕小军、龙清泉和师父于杰,看台上有声音撺掇道:“破他一个!”“好,那就破一个试试!”对答之间,仿佛破世界纪录只是探囊取物般轻易。

200公斤,廖辉冲击全新的世界纪录,现场裁判也为之动容,大声宣布,“如果廖辉举起这个重量,他将超过挺举世界纪录3公斤!”廖辉深蹲下去,手持杠铃,全身肌肉紧绷,随即猛然发力,随着杠铃上举他恰到好处起身,没有太多停顿,开始上挺,杠铃已经举过头顶,但他没有控制好重心,举着杠铃朝前走了两步,快要离开举垫,他猛然撒手,杠铃砰地砸落下来碰到举重台边缘灯柱般粗细的防护钢梁,铿然作响。吓得台下正对面的执裁从椅子上起身站起,几欲拔腿躲避。

贾韬笑容满面,面对祝贺,他却摇着头,“咳,这算啥……”说着,双手使劲朝两边一分,仿佛要抚平所有障碍,言下之意,似乎349公斤的总成绩,远远不是廖辉的极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