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招数忘尽只存其意 巴萨展大师风范

[导读]纵是名誉遭遇泼污,青衫布衣的一代宗师也要优雅地轻掸身上的尘土;纵是局面危若悬崖,载酒游吟的风流名士也要欣然停步欣赏这崖边的草木。这,不正是风清扬大师之修为风范吗?

腾讯特评:招数忘尽只存其意 巴萨展大师风范

“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骄傲。”

郑晓蔚

作为“景仰美的对手”的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球迷,我很反感同阵营球迷幼稚而粗鲁的举动,比如动辄招呼人家巴萨为“巴傻”。巴萨天外飞仙斗破苍穹,每一个技术动作都恨不能掰碎了让你瞧见“艺术细胞”,在人类艺术画廊内占有浓墨重彩的一笔,简直可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了。你们为什么就不能去除暴戾之气收拢轻浮之气,对“美丽足球”的设计师和雕塑家们表现出应有的尊重呢?如果巴萨踢成这样都被说成是“傻瓜”,那我们阿森纳踢成那样都成什么了?

当然,会有枪迷跳出来说,之所以反对巴萨,是因为该敌对势力老勾引阿森纳球员。话分两头,勾勾搭搭的确有碍观瞻,但似乎也反证出明星球员对巴萨这块金字招牌的认同度比之阿森纳要高出一个段位。遥想冷战时期,东柏林市民总是想方设法冒死翻墙投奔西柏林,这一大规模叛逃举动证实了后者生活水平确实要高于前者。而东柏林当局即便开动疯狂的宣传机器也很难使市民相信所谓“制度的优越性”,人民只相信翻墙过去能吃饱饭,能自由说话。而阿森纳球员之所以总是“一放饵就上钩”,也证明了他们相信去巴萨能够提升自身价值,还能收获一连串的荣誉勋章,填充七八年闻不着肉香的饥肠辘辘的胃。而冠军奖杯收纳柜,正是巴萨较之阿森纳高出一个层级的重要物证——自打2005年以来阿森纳荣誉室就再也没有雇佣过保洁员。

再者说,人家巴萨又不是欠着你阿森纳转会费不给你钱,阿森纳球员也不是被人家绑票掳走的,你成天义愤填膺捶人家门刨人家坟骂人家娘算怎么回事。

还有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将巴萨一切胜利都归结为巴萨“爸爸是李刚”,企图放大“胜利瑕疵”来抹擦巴萨的“汗水排量”——这对在足球一线辛勤工作的巴萨球员显然是不公正的。首先,我不觉得一干名宿对晚辈取得的杰出成就表示由衷欣赏不吝溢美有什么不对。其次,如果真有干爹的黑手在裁判身后像握游戏操纵杆一样默默操控,那么巴萨又何至于在米兰忍气输球呢?又何至于在诺坎普和伯纳乌被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两地双杀反复羞辱呢?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只要巴萨输球,阴谋家们就不吭气了,就绝口不提“干爹”了。这说明,这些“反巴萨”阵营的理论家们也发现,“干爹论”有时候并不适用——解释不了巴萨为何会输球。甚至连理论炮制者本人一度都无法说服自己,于是便“选择性失明”,只在巴萨的赢球时间内抛出这一“邪说”,确保“灵验”。

我在巴萨晋级后特意光顾了一下米兰贴吧,米兰球迷普遍情绪稳定,对失利心态端正修养良好,将败因归结为“拼不到球”而非“拼不过爹”。一位得到米兰球迷拥戴的帖子说“米屌们还得面对现实,实力确实差得不是一截。”我之所以留意该贴吧,是因为他们在首回合斩落巴萨后大派福利遍地留种——但次回合后,蹲守此地的人们没能多收三五斗。

必须承认,今年绝对是巴萨梦三队时局最为多变命运最为多出舛的一年:名帅挂印出走,继任者因病缺席,临时教练还没来得及回正方向盘。在本场无关生死但高于生死的决战到来之前,巴萨刚刚被皇马马蹄两度踩脸,还欠着意大利人两个球的巨额欧债,而更衣室内关于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和队友不睦的谣传、干爹移情别恋的挖苦、巴萨王朝即将终结的末日预言也适时滋生出来。纵是名誉遭遇泼污,巴萨青衫布衣的一代宗师也要优雅地轻掸身上的尘土;纵是局面危若悬崖,巴萨载酒游吟的风流名士也要欣然停步欣赏这崖边的草木。正如我的死党、巴萨死忠Mr朱所言:“我不觉得这算是史诗般逆转,我们就是在踢自己的足球,那份自信恬淡根本不像是首回合输了俩要玩命的。”

这,不正是剑法招数“尽数忘却、只存其意”的风清扬大师之修为风范吗?

我一度怀疑,常年顺风顺水、拿腻了双冠王的巴萨,今年是否是为了自证伟大而自制囚笼主动将比赛难度设置为了“困难模式”以方便进行野外极限生存大挑战。因为有媒体提醒宇宙队说,他们距离伟大还缺两样东西:欧冠(微博 专题) 卫冕和史诗般逆转。由于本届欧冠只能问鼎无法卫冕,于是巴萨决定先完成后一个任务并不负期待。

这,让我想到了童年时期跟我一起玩耍的邻家大哥哥,跟我下象棋开局阶段为增加挑战性总是主动撤去车马炮,陪我打魂斗罗每每只选刺激的“三条命”模式(游戏卡里明明有“三十条命”的选项),通关之后不仅一条命没挂,还多出“六条命”的富裕留给我。在我眼里,邻家大哥哥是“无所不能”的大神级人物,我对他会生出许多“逆天”的期待,一如我之于巴萨。

“巴萨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骄傲。”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句雄壮威武的口号。我一直坚信,如此达人内心的口号,一定是实干家们用信仰的热血与伟大的行动证明得出的。而那些缺乏诚意的空谈家和口号党们,即便扯破喉咙,也无法唤回人们曾满血期待又满怀失望的内心。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