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古典音乐与现代足球 自有内在律动

[导读]当你完成一个高难度演唱时,现场观众会向你抱以热烈掌声,而你射门得分时,现场同样会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当剧院或是体育场的所有观众发出欢呼声的时候,这同样是令人激动的经历。

腾讯特评:古典音乐与现代足球 自有内在律动

当音乐遇上足球

闫松

郎朗(微博)造访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和戈麦斯们勾肩搭背在一起,这一幕颇有趣。郎朗此前赴慕尼黑,是与指挥大师扬松斯以及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合作贝多芬《第二钢琴协奏曲》。作为球迷,顺道走访拜仁,对于郎朗这位国际钢琴家来说顺理成章。

郎朗与德国足球似乎很有缘分,早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幕式音乐会上,他就受邀演奏,贝肯鲍尔也对他赞赏有加。德国,足球最发达国家之一,同时,又是古典音乐最发达国家之一。郎朗走访拜仁,可以说是古典音乐遇上现代足球。

好,今天趁机就说说古典音乐遇上现代足球。

今明两天凌晨,欧冠(微博 专题) 又有两场重头戏,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VS米兰、拜仁VS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赛前干什么呢?有一出场仪式。面对电视直播镜头,双方球员列队,有的闭目、有的晃脖子、有的原地跳两下,中圈的仪式队拉扯抖动着欧冠巨幅标志,他们全都在听一首歌——《冠军联赛》之歌。

球迷朋友们想必熟悉这激昂的旋律了,但这曲子是怎么来的呢?该曲真正的原作者是德国人亨德尔。亨德尔与巴赫是巴洛克时代的双子星。巴赫死后将近一百年,才被门德尔松发掘出,而亨德尔健在时就荣耀备至。《牧师扎多克》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冠军联赛》之歌的前身。1992年,欧足联希望有一首庄严激昂的音乐作为新欧冠主题曲,他们找来作曲家托尼·布里顿,布里顿选择了《牧师扎多克》。1727年,亨德尔受邀为大不列颠国王乔治二世登基创作了此曲,布里顿稍做改编,再填上词,就有了今天的《冠军联赛》之歌。听过原曲,没有现在的曲调激昂。原来,古典音乐可以如此演绎现代足球。

还是亨德尔。那首《哈利路亚》也是出自这位大师之手。《哈利路亚》其实是亨德尔清唱剧《弥赛亚》的一段。英王当年在剧院听到《哈利路亚》这一段,立刻站起来,形容这是“上帝的声音”。于是,此后只要在英国演奏到《哈利路亚》,人们都会起立致敬。2002年韩日世界杯,那些“恐怖”的韩国红魔球迷,就不知疲倦地用这歌声活活唱死西班牙和意大利。

还有什么?每当德国国家队比赛前,拉姆穆勒、戈麦斯他们并肩站立高唱国歌,白衬衫的勒夫也在教练席旁跟着唱。这国歌的原曲作者是谁呢?就是大名鼎鼎的海顿。这歌是海顿《皇帝》弦乐四重奏的第二乐章,以前是奥地利国歌。拿破仑那年打到奥地利,垂暮之年的海顿,一边弹奏这首歌一边哭,不久之后就死了。德国国家队队员,他们在踢球前唱的是海顿!

英国女高音娜塔莎·玛西曾经献唱2008年欧洲杯。当时有人认为,将古典音乐和足球混为一谈实为陈腐之举。然而,娜塔莎坚持认为,“这种联姻没有任何不妥之处。当你看到球员目不转睛盯着足球,或是观众全身心投入的时候,古典音乐绝对配得上这一时刻。”娜塔莎深信古典音乐和体育运动存在诸多共同之处。

忽然又想到两个例子。小罗拿欧洲金球奖那年,在苏黎世歌剧院颁奖,每颁一个奖,主办方就放一段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因扎吉几年前参加意大利最著名的电视访谈节目Chiambretti night。主持人其间特意制作了一段视频介绍他的职业生涯。配乐是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间奏曲。这是一首很著名的歌剧选段,马斯卡尼当年和普契尼是同学。

娜塔莎说:“足球和歌剧洋溢的激情是相同的。当你完成一个高难度演唱时,现场观众会向你抱以热烈掌声,而你射门得分时,现场同样会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当剧院或是体育场的所有观众发出欢呼声的时候,这同样是令人激动的经历。”

古典音乐和现代足球自有一种内在律动,足球场就是球迷心中的歌剧院、梦剧场。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