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足协罚单心太软 马德兴:动真格毁联赛

腾讯体育讯38张罚单,处罚涉及12家俱乐部,总共有500万罚款,33人终身禁足,25人禁足5年,中国足协的批量罚单似乎是持续多年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的终点,但是罚单带来的议论和不满也是不间断。2月21日,北京体育《体育议起来》栏目也邀请京城名嘴梁言、新华社著名记者杨明(微博) 、《体坛周报(微博)》著名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以及著名评论员张彬对足协的38张罚单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足协罚单遭名嘴讽刺处罚过轻成主流观点

对于足协的38张罚单,梁言首先就讽刺认为完全没必要,罚单的出炉让很多地方媒体互相指责起来,“何必呢?审判的过程已经让球迷忘记了处罚这些人,现在很多俱乐部在指责,很多地方媒体也在互相指责,现在都有点乱。要真的不乱,不在于罚多少,而在于你建立起机制。今年是蛇年嘛,这个处罚就是蛇尾,才100万的罚款,很多俱乐部会想以后我只要不过分的越鱼池就行。”

同样来自新华社的杨明也认为处罚过轻,“我觉得我没听见那声响,倒是去年那声响听见了,法庭上的处罚,这次则显得软绵绵的。对于个人的处罚还是挺到位的,但是对于有背景的、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处罚并没有到位。想起11年前的那次反赌扫黑风暴,当时足协继续任用交代问题的黑哨,那时候黑哨太多,全部处罚的话就没人吹甲A,周伟新当时就在名单中,当时足协就是心软,这次来看足协心还是太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张彬则同意杨明的观点,认为对俱乐部的处罚相对而言太轻,“目的是保证健康发展,这样的结果我也认了。没有把反赌扫黑弄成断头新闻,而且现在说是苍蝇老虎一起打,但是俱乐部的处罚相对轻了一点。原来有186人,而且接受调查的还有好几百人,如果把这些人全部处理的话,对于中国足球是个严重的影响,现在要相对的公平,广州、四川的媒体都不服当初自己的球队降级,辽宁的媒体也不服,认为03年那冠军应该我的,媒体观察的角度不同,所以观点也不一样。”

马德兴:罚单源自FIFA压力处罚过重将毁联赛

节目中,马德兴再次强调罚单的出炉是中国足协受到了来自国际足联的压力,“罚不罚都无所谓。据我了解,国际足联一直在催中国足协上报处罚结果,去年年初就致函中国足协了,不仅仅要求上报处罚结果,还要过程这些材料。在韦迪时代,上报了三个不同版本的处罚决定给体育总局,报上去一直没批,结果也没下文,现在是新掌门人上位,让新掌门人给立立威。”

同时马德兴也认为如果真正处罚到位的话,联赛的整体性将被破坏,“很多时候,要把足球放在社会现实中,我觉得就很容易理解。如果真罚的话,就剩三队,恒大、阿尔滨和国安,联赛没法开打,体育总局看到这些材料的话,根本没法下手。据我了解,中国足协还是希望平稳的过渡,希望中超联赛继续发展,把这事翻过去,但是整个事件对阿尔滨的影响最大,徐弘或者以发布会的形式或者要上诉,不过个人感觉此事也就到此为止。”

张彬在这个观点上同意了马德兴的观点,认为假球黑哨太多导致无法处理,“和马德兴的感觉是一样的,看到这些案卷,狗咬刺猬无从下口,假球黑哨乱相太多了。国外有相关法律和处罚决定,但是还没能制止住假球黑哨的发生,这就说明,只要有利益的地方就会发生这样的事。”

杨明:中国足球需刮骨疗伤名嘴:赞成推倒重来

虽然作为新华社的记者,但是杨明在节目中还是不怎么赞同新华社之前的观点,“法律治不了的,你有家规啊,足协有准则啊,当初这个家规怎么写,现在按照准则就执行啊,现在在监督的时候就如同猴皮筋似的,太松!新华社觉得不必伤筋动骨,但是我个人觉得需要刮骨疗伤,俱乐部和足协的人行贿受贿的本来就是一对一对的,处罚的话还是有人情味的,我早预料处罚不会重,几次处罚都是这样,足协的心太软。处罚轻的理由,就是中超联赛刚有起色,我觉得这不是借口,这里面藏污纳垢的踢,我觉得真正的球迷现在是锐减的。”

梁言也是认为以目前中国足球的水平,可以直接推倒重来,“如果不是国际足联有压力,中国足协可能就得过且过了,对这些人都没有任何处罚了。我要是足协掌门人的,我要不就不处罚,处罚的话,我就推倒重来,现在连一个亚洲杯的预选赛都这么困难,有什么不可以推倒重来的。98年之前,情感球很多,但是98年之后,情感球有,但是还必须有‘干货’。”

不过节目中,几位嘉宾也认为法律方面的空白也是导致最终处罚结果看起来过轻,马德兴就认为没有立法一切都是白扯,“我不是保皇派,因为很多事情不是足协能够决定的,国外处罚的那些涉赌案很成熟,相关的足球方面的法律中国是一片空白,只能拿公司法之类的去套,关于足球立法的问题直到去年才有人提出来。”在这点上,杨明同意了马德兴的观点,“法规是不健全的,放到社会里面,单独把中国足球拉出来,根本谈不了,把所有的责任推给中国足协也不公平。”(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