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如果你不懂得失败 也就不懂得胜利

[导读]在这个功利主义、犬儒主义盛行的年代,价值观越来越单一、脆弱。考核一个人成功标准就是这样,你商人,业绩如何?你官人,政绩如何?体育系统的,也一样。韦迪走人了,他不是腐败,是没政绩。

腾讯特评:如果你不懂得失败 也就不懂得胜利

李娜虽然在澳网(微博)没有夺冠,但把美丽的倩影留给世界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中国人其实不懂体育

闫松

失败,是什么意思?失败,就是差一点成功的意思。

李娜差一点就成功了,差一点就能问鼎澳网,但她因为临阵受伤,遗憾败退,拿了亚军。李娜失败了吗?从竞技体育的角度,从结果来看,李娜是个失败者;但是,从体育精神的角度,从过程来看,李娜没有失败,相反,虽败犹荣。

但一小部分人并不这么看,他们觉得,如果李娜不受伤,就会是冠军;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等人支持李娜,却招来部分网友的奚落与谩骂。

我不想用“胜也爱你,败也爱你”这样冠冕堂皇的话为李娜辩护。但我们要搞清楚,怎样的失败,我们可以骂、去质疑;怎样的失败,我们又可以赞,去原谅。

“顺理成章”地,自然有网友骂将过来。“你们这群无良的小编,当初李娜从法网神坛上跌下来,骂的最狠的是你们,现在又去捧李娜了!”对,骂和捧,是每个公众明星都无法回避的舆论环境和现实,但你要分辨,骂和捧的时机与用意。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劈头盖脸地骂,如同周立波骂中国足球,觉得很得意,占民意,结果痛恨中国足球的人,反过来骂他。骂,也要分个智商和情商。

我突然想到,骂李娜“汉奸”的往事。彼时,钓鱼岛问题正在升温,国内日系车安全危机四伏,恰恰李娜要去东京参加泛太平洋网球赛。于是,李娜被网民大骂“汉奸”。厦门某集团董事长更在微博上大骂:“很早就听过李娜是汉奸,今天果然证实了。”多么狭隘,多么可怜。

陈丹青先生不久前说过一句话:“我发现很多恨日本人的人对自己没有好感。最重要是我们要对自己有好感,这样才能有好感面对别人,面对别的国家。”

很可惜,那些不满李娜去日本参加正规比赛,接受不了李娜受伤失败的人,正是对自己没有好感的人。民生不堪,民怨不断,这是我们遭遇的困境与现实。但发泄不满,要讲分寸,要有底线。真可怕,中国网民的愚蠢与残暴和他们的智慧与幽默,一样伟大!

话扯远了,收回来,回到李娜。我们看看,中国人是如何面对体育的。如果你只能接受胜利,无法客观看待受伤也是体育比赛的一部分,更不能客观地善待。那么,你也许不懂体育。

竞技体育,追求的自然是冠军、第一名、金牌。但是,最后的王者只有一个,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全是失败者。相对失败者来说,冠军是绝对的少数。

在这个功利主义、犬儒主义盛行的年代,价值观越来越单一、脆弱。如何定义成功?你没房子,我有,我成功。但你有一套房子,人家是“房叔”“房姐”,你“失败”!你没车子,我有,我成功。但你有一辆大众,人家是奔驰宝马,你“失败”!你没官位,我有,我成功。但你只是副处,人家正处正局,你“失败”!

如果这么比较的话,大多数人,都是失败者,我们又如何对自己有好感?

但这个年代,考核一个人成功标准就是这样,你商人,业绩如何?你官人,政绩如何?体育系统的,也一样。韦迪走人了,他不是腐败,是没政绩。他当了足球掌门人,中国足球还是不见任何起色。当年阎世铎,你说他又如何?但中国足球冲进世界杯了,历史性的,多大的政绩!有政绩的人,你腐败,只要不被查出来,别人还说你“好”!

李娜的“失败”,也就可以引出如今官方的短视。李娜给出的是成绩,官员给出的是政绩。李娜给出的是体育成绩,官员给出的是体育政绩。您看当年孙晋芳怎么骂李娜的,等她单飞后出了成绩,您看她是怎么给自己脸上贴金的。我现在明白李永波(微博 博客)为什么要深情拥抱林丹(微博 博客),“基情”四射了。林丹的奥运金牌,是他的政绩,更是力挽狂澜的危机公关啊。

最后说到体育的本真。老话,“重在参与”。还有一句话,“接受胜利,也接受失败”。马尔蒂尼说:“我一生拿过无数荣誉,但也经历过无数失败。如果不懂失败,也就不懂胜利。”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