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曾主笔胡锦涛演讲稿 玩乐器竟也是把好手

张剑曾主笔胡锦涛演讲稿 玩乐器竟也是把好手

体坛周报(微博)截屏

特约记者弈阳北京报道

上周五(1月25日),蔡振华代表体育总局正式宣布了足管中心一把手的任命令,前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成为中国足球新掌门。张剑的名字不仅让媒体、球迷感到十分陌生,即使在总局系统,对张剑谈得上了解的人也为数不多。“躲在深闺”的张剑,被披上了神秘的面纱。但是,低调的张剑是不折不扣的才子,理论功底深厚,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是一名乐器好手。

文官智囊

与前任韦迪来自水上中心不同,张剑自上世纪80年代毕业分配进入国家体委,从体育经济司产业处处长,再到后来的政策法规司司长,二十多年始终没离开过机关大楼。这样的经历在体育总局内部也不多见。可以说,张剑在体育总局20多年,一直干的是跟竞技体育关联很小的工作,主抓的是“头脑风暴”。对于当今的中国足球来说,有相当的现实意义。中国足球多年来在理论方面混沌不清,不知运动发展的核心关键所在,各项规章制度极不健全,漏洞百出。“理论家”张剑的入主,或将彻底改变中国足球在理论、思想、制度方面严重落后的局面,为中国足球未来的良性发展铺平道路。

虽然在体育系统,但他一直没有主管一线运动队的工作经历,长期远离竞赛、训练,在奥运会等各项国际大赛上,基本难见张剑身影,很多在总局下属运动管理中心工作的人都坦言对他接触不多。

如果说韦迪是带兵打仗的“武将”,那张剑就是彻头彻尾的“文官”,毕业于北大法律系的他,文字功底扎实,思想理论水平突出。常年研究我国体育事业的政策法规,被视为总局领导班子的背后智囊。近些年,他带领政法司为国家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等重大文件做了详尽的调研和起草准备工作。

领导“笔杆子”

没有任何运动竞技背景的张剑,此前颇受总局领导的赏识和重用,很重要的原因是张剑是总局内部公认的一大“笔杆子”,多年来,体育总局向中央汇报工作的总结与计划大多出自他手。也就是说,虽然没有直接管理过任何竞技运动,但张剑对包括足球在内的所有竞技体育项目早就有了深刻的认识,虽然这些认识目前仅限于文字和理论层面。

张剑的笔杆子过硬,最高光的表现是7年前的全运会。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在南京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前接见了各省市体育局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胡锦涛主席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做了高度概括,也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一重大讲话稿便出自张剑之手,据总局内部人士透露,当时胡主席基本未对发言稿做出修改,张剑的思想及文字水平可见一斑。

体育局的“文艺兵”

体育总局官员很多出身运动员、教练员,性格开朗、热情。这一点张剑有着很大的不同,在各种会议、活动上,张剑常常沉默不语,扮演一个倾听者的角色。由于不是运动出身,张剑平时也很少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因为那些完全不是他的长处。

但张剑可不是一个“无趣味”的人。只是他的爱好——乐器,在体育总局内部和者不多。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展示,张剑的领导和同事,压根都不知道这位沉默寡言的总局高官居然还有如此出色的才艺。

2003年12月,张剑陪同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访问了北非三国,在摩洛哥访问期间,一天晚上代表团在当地一家餐馆用餐。酒过三巡,食过五味,餐馆内一个当地艺人的演奏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张剑已经盯着对方手中的乐器很久了。在所有人颇为诧异的眼光陪伴中,张剑静静离开坐席,独自走上前近距离观看,并好奇地接过艺人手中一个类似吉他的摩洛哥民族乐器。

张剑的举动让在场所有的中国人疑惑,不知道他要干什么,此前大家并不知晓他对乐器有兴趣。但让大家更瞠目结舌的事情随后发生了,张剑在尝试拨弄了几下琴弦之后,便完整演奏了一首中国乐曲,令在场的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体育总局内部竟然隐藏着一位乐器高手、文艺青年,顿时让包括袁伟民在内的所有人对张剑刮目相看。

新掌门涉足已久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2010年以来,张剑先后主持并参与了中国足球现状调研、日本足球调研、中国足球管办分离调研、南美足球现状调研等。其中,他最为推崇日本足球。2012年4月11日,张剑在报告中这样说:“此前对日本足球的崛起,有些一知半解,像是雾里看花,其间不乏猜测和误解。现在通过调研,有些收获,有些感想。”

日本足球初体验

张剑所说的有些收获,是对中日足球现状及历史的充分认知。2012年4月11日,在河南登封召开的相关会议上,张剑说:“日本足球和中国足球同时起步,现在日本足球受益提高,中国足球则历经坎坷。于是,有人讲职业化不适合中国。通过调研了解到,日本足球不是一夜成名,而是经过长期积累艰苦努力的结果。日本足球开展100多年,早在1917年就开始了全国高中联赛,至今已举办90届,每年有4000多支队伍参加。全国初中联赛始于1970年,至今举办42届,参赛队伍有5500支。全国大学生男女足联赛分别开始于1953年和1992年,参赛队达到430支和70支。”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足球进入了低谷期,后来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包括职业联赛的推出,日本足球迎来了飞速发展。张剑在报告中说:“日本男足在世界杯、奥运会、联合会杯不断取得良好成绩,排名上升到亚洲第一,世界排名进入前十五名。日本球队在亚冠中也有良好表现,日本女足更是取得了世界杯冠军。如今,足球深深植根于社会,成为生活。目前日本参与足球项目的人,仅次于棒球,从青少年未来从业的意愿看,足球已经超越棒球,位居第一。”

张剑对日本足球比较欣赏的是,在日本谈到足球,先谈文化和价值观。日本职业足球联赛的口号是:体育让国家幸福。他表示,日本制定的《2005年宣言》指出,努力普及足球,让足球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从而创造民众幸福生活的环境;让日本国家队活跃于世界,从而赋予民众幸福、希望和感动。张剑在报告说:“日本足协领导人称,为了不被眼前微小的变化、刺激或氛围所动摇,必须有远景,这就是足球文化的生动体现。而我们缺少的可能恰恰是这些,因而一直摇摆不定。有人说中国足球多年来始终难以有所发展,似乎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牵制,实际上就是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怪。”

他还提到了小平倡导的“从娃娃抓起”,中国足球的现实却是背道而驰,不是从娃娃开始抓,而是从娃娃开始要成绩。进而在年龄上做文章,一路下来毁掉了中国足球的人才基础。“日本足球的实践,证明了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重要性。”

调研报告引起反响

张剑对于日本足球的调研成果还不止此,他重点强调了日本学校足球的具体现状。张剑在报告中称,他询问了日本文部省、足协的管理者,得出的结论,并不是日本单纯把足球写进教学大纲,而是有系统的规划,包括体育理论、项目管理及项目实践等。在多个项目中,足球只是其中之一。张剑写道:“日本了解我们的问题之后特别解释说,政府不应该在导向上偏重某一个项目,而应该拟定科学的教学纲要,由学校自主选择。日本足协的官员表示,不应当也没必要在教学中偏重足球项目,扩大足球人口,是日本足协的使命,日本足球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支配下全力并坚持不懈地在全社会推广足球的。”

张剑强调,日本上上下下讲到日本足球历史、体系以及蓝图、目标,众口一词,而我们恰恰没有找到那份我们想象中的“发展规划”,因为并不存在这份东西。日本的百年构想,已经在正确理念的支配下,渗透到日本足球的工作体系中。“再看看我们,足球已经制定了两个十年规划,第二个规划仍在有效期内,但并没有实施,甚至很多人不知道此事。我们说起足球痛心疾首,却在最基本的问题上长期没有共识。理念是先于行动的,是最重要的东西,没有内化为理念外化为行动的思想基础,制度规划就缺少坚实基础,就算有了也形同虚设。”

他在关于中国足球的调研报告中,也重点谈到关于制度缺失,无法可依,有法不依的问题,这在足协内部引起强烈反响,认为有失偏颇。但是,不管如何,张剑走马上任,中国足球今后的理念设计,十年乃至百年规划,肯定会在足代会时走向前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