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管中心变动非特殊安排 总局布局让韦迪离开

韦迪任期未满就被总局强行调离,让这次足协换届看起来极具特殊意味,但实际上却再正常不过,总局习惯于以奥运为周期进行人事重新布局,谢亚龙正是在2008年奥运会后到中体产业的,如果不是反赌案,总局在2013年应该研究的是2009年上任的南勇是否该继续。韦迪还有一年退休的现实,无法改变总局奥运后重新布局的节奏,这是常规动作,而并非为中国足球的特殊安排。

记者贾蕾仕(微博)报道 总局调整各中心司局级干部的步伐日益紧迫,从上周三传出韦迪离任的消息到现在,已经经过了近一周的发酵,就这几天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从外部环境还是内部关系,韦迪走人已经无可避免,这是客观环境决定的,尽快完成这次人事布局是一个理智的做法。

足协内部从开始就埋下矛盾

2010年1月份韦迪空降足协时,中国足坛真处于反赌扫黑的背景下,在司法机关介入后,韦迪到任,总局领导给他的指示非常明确,他是带着“整肃”的目的来的,韦迪当时最大的功能是:完成中国足协整风的同时,让中国足球在反赌风暴中平稳过渡。这样的工作方针和措施强势至极,工作方法和思路无法避免地引来内部极大的抵触。

由于当时带走了谢亚龙、南勇等足协高官,在案情的司法程序尚未履行之时,足协成为体育圈的反面典型,在总局整个体育系统内,都忙着与足球圈划清界限。到足协“整风”的韦迪,在他到任的前三个月时间里,工作方式很强硬、显得很有优越感,最典型的是在第一次足协内部会议上,韦迪对足协工作人员说的话非常重,“你们说你们懂足球,但是你们看看你们把中国足球搞成什么样”、“你们做了那么久谁都有事儿,就是交代不交代的问题”、“你们都是中国足球的罪人”等等,让足协员工无言以对,而这种不尊重的言行贯穿了韦迪来到足协后对待足协员工的多个工作场合。

整风中韦迪盛气凌人的行事方式让足协难以接受,他与总局纪检官员一道,让每个工作人员必须说出一件违纪事件,否则无法过关,这遭遇了抵制,被认为这已经不是整风而是“整人”。在2010年4月冯剑明等人“被下岗”时,冯剑明在会议室当场指问韦迪:“你这么做是不负责任!”这是韦迪上任三月积怨的一次爆发,事后几乎所有被压抑的足协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都说“即使不是大冯出面,别人也会跟他干了,他(韦迪)把我们当犯人似的”。

因为被赋予整风的使命,因为上任初期对待足协员工的态度,使韦迪在内部得不到任何支持,甚至引发众怒,在2011年和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两次内部民主评议中,其中有一项是足协内部给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在 “德能勤政廉”五项中打分评测,但是多张选票给韦迪打了“0分”,评测结束后,总局约谈韦迪,希望他改进工作方式,可遗憾的是韦迪选择了自己的方式。

总局约谈韦迪后,他回到足协就召开内部会议,会上他没有说自己的“0分”,而是借另一名被打“0分”的曹景伟说事儿,曹景伟是跟随韦迪从水上中心来到足协的,时任国管部主任,韦迪说:“这次评测为什么给曹景伟打了0分呢,再怎么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韦迪关于此将近十分钟的发言,引起内部极大反响,这次会议后,足协员工私下里对韦迪有了这种议论:“不总结自己的原因,撇开自己的问题不谈,去敲打给他提意见的人”,足协内部与韦迪的对立情绪越发明显。

针对换岗,虽然刚刚约谈韦迪就被媒体曝光,但总局酝酿韦迪调离足协已经有一段时间,在2012年10月总局安排三大球的主管领导赴南美巴西阿根廷乌拉圭考察足球等项目,篮管中心和排管中心都是现任正职随团赴南美,但是唯独足管中心是副主任于洪臣,当时就给出了调整韦迪的信号,直至上周传出了张剑接任的消息后,韦迪离任其实覆水难收。很难设想如果已经有总局调离的安排后,韦迪在这样的环境下继续工作下去会是什么情形。

过去国家体育总局曾有过多次发布了调离司局级干部工作的指令后,却有一个多月左右按兵不动的先例,结果被安排离岗的司局级干部均出现在原岗位难以工作的情况,甚至还出现被调离者与同事发生争吵和肢体冲突,这样的背景之下谁都难以预料韦迪继续在足协上岗会出现什么状态。

“2013工作重点”决定了他离开无影响

从总局对韦迪颇具突然性的人事任命、空降和调离可以看出来,韦迪不过是中国足球非常时期总局的一枚棋子,他有着从属于这个时代大背景下的任职经历,有着与其他所有政府官员相同的行政方式,有着他难以回避的官场行为准则。

韦迪上任后这三年中主要的工作节点,首先是2010年1月持续至年底的整风运动;2011年联赛国字号选帅、职业联赛管办分离;2012年设立试点城市和葡萄牙留学。可以看出这些事情中,没有一件是韦迪独立策动的,这些重大工作节点都秉承总局领导的旨意,韦迪不过是一个具体工作的执行者,一枚被拨动的棋子。

韦迪来到足协时,“整风”成为他的头等大事,主导了很长一段时期的工作,就连整风韦迪也没有能够完全做主,当时总局纪检部门进驻足协办公,他们在整个整风运动中占据主导,身为足管中心主任的韦迪能做的就是帮帮腔、搭把手,当时足协楼道里挂了两个举报信箱,信箱上还留有两个手机号码,而举报的电话和邮箱均属于总局纪检,韦迪甚至连打开这些邮箱的资格都没有,更接听不到电话举报,有些情况只能等纪检部门的同志通报,而他们则会甄别内容后决定告不告诉韦迪。不可否认,在整风中韦迪不可谓不尽力,但是所有整风的进程都是总局领导的安排,甚至与韦迪无关。

国家队换帅问题上同样是个证明,韦迪在各种场合表示过留用高洪波,但是总局的命令改变了韦迪的初衷,与万达合作,当总局的命令下达到韦迪,他立马启动换帅程序,最后卡马乔入主国家队,最为尴尬的是大连万达只出卡马乔团队400万欧元工资,而纳税部分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不在出资范围,韦迪不惜一切代价只为执行总局换帅意图,至今这笔税金对足协仍是个大窟窿。

韦迪大力推动设立五个试点城市,同为总局下达的命令,但是设立试点城市一直被中国足球圈内诟病,设立“试点”城市必将导致足球发展的路越走越窄,涉及面减少以及普及程度减低。青少年球员后备力量萎缩与中国足协没有广泛地发动全国各省市均衡发展足球有很大关系,但是韦迪同样在上级领导的授意下,不顾圈内人的异议强行推动五个试点城市的发展,为了完成任务,在没有任何程序的前提下,个人确定了五个试点城市。这与他个人工作思路同样没有任何关系,他也只是在忠实执行上级指令。

2012年11月初总局开始研究下一年度工作计划,11月中旬得知总局的工作意图后,韦迪回到中国足协开会研讨2013年工作计划,仅仅经过一次会议,韦迪就确定了中国足协今年的两大工作重点分别是全运会和理顺各部门工作协调,并在12月召开的联赛工作会议上再度重申全运会任务艰巨,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哪一个国家的足协会把“全运会”当作工作重点,但是韦迪还是这样做了。

2013年的工作重点既然是以全运会和部门协调为重点,而这一年结束后,韦迪将退休,那么单从中国足球战略发展的角度来说,已没有留用韦迪的必要。从这个角度讲,韦迪的“去”与“留”,对中国足球的影响几乎为零。

离任后韦迪仍留下“后遗症”

过去三年里,韦迪给中国足球圈留下的印记太少,既没有与各俱乐部过多地交往,也不像前任南勇一样与很多球员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从整风到换帅,从管办分离到全运会,他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总局指令做的一些事情,都留下了一些需要修正的后遗症,有些甚至是无解的。

韦迪曾获得单人项目的奥运金牌,被授予先进个人的奖励,单人项目管理的某些特点难以在“更高端”的职业足球中适用,这几年韦迪一直缺乏融入足球圈的手段。最典型的就是2010年刚上任时,他在联赛工作会议上点名批评中甲安徽九方欠薪,结果安徽九方总经理大会上当场质问他为什么这么说,让韦迪十分尴尬,在职业联赛中,足协其实做的是为俱乐部服务的工作,在中超则是同为股东的关系,韦迪却难以扭转自己作为行业领导者的姿态,大庭广众之下去批评俱乐部,结果遭到当面反驳。

这种与职业体育格格不入的做法也体现在很多方面,有的甚至需要几年时间去消弭。从2011年开始构想的青少年留洋项目,作为中国足协与葡萄牙足协的合作应该直接签约,而不是通过经纪人去执行留洋项目,即使要把这种国家足协的业务交给经纪人办理也应该通过正常、透明的招投标程序,但是这些程序均未履行。项目签约后,足协还不得不向经纪人付清所有三年近千余万元费用,现在葡萄牙留洋项目骑虎难下,这也是韦迪离任后后继者需要解决的。

在政策法规上的生疏也使韦迪没有得到加分,杨·里克林克率领国青队失利后,既然与杨签约三年,那么履行协议是一个法人单位应尽的职责,如果认为杨水平达不到要求,就不该签约三年,如需解约付清解约费则是一个职业的做法,但是韦迪认为需要换帅后,却找杨谈话,要求对方放弃解约费结束合同,被杨指为“不尊重我,也不懂法律”,至今谈判仍陷僵局,杨履行合同态度强硬,此事被业内视为“无解”。

韦迪留下的另一个未尽事业,是“中国足球10年规划”,韦迪抽调了沈阳体院一名王姓教授来到中国足协工作,他的主要工作是“做中国足球未来10年规划”,在过去历任足协领导中,面对中国足球未来10年规划这样的课题,都是亲力亲为做好设计和规划,韦迪的做法引起内部的争议,即使选择体育专业院校以及科研单位,也应该由更具资质的北体大、上海体院或是武汉体院等等单位的教授共同执掌,至今这名王姓一直在足协办公数月,据悉中国10年规划已经改了18稿,仍未能获得满意评价。

韦迪这三年似乎很难量化来评价,其实在中国体育这盘棋里,“韦迪”只是一个符号而已。据说韦迪还在为留任做努力。电影《投名状》就描述了庞青云从追求个人理想到成为一颗弃子的过程,韦迪与庞青云相似的地方也在于此,每个人在努力中看到的是个人的理想,但是不能把自己置于棋局之外,一颗棋子终究不能改变棋手的布局以及一盘棋的走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