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倔强生长!角落中的中国男网期待逆袭

特评:倔强生长!角落中的中国男网期待逆袭

以吴迪(微博)为代表的中国男网期待“逆袭”

腾讯体育讯 当中国女网在世界范围内打响“金花”的称号,当男子网球四巨头竞相争雄的时候,中国男网在努力、在坚持、在进步……2013年1月15日,澳网(微博)墨尔本公园,公开赛时代以来的大满贯正赛舞台,一个叫吴迪的大陆男选手,发出了中国男网的第一声“呐喊”!这是吴迪的成功,但不意味着中国男网的成功,“剥离”吴迪的外卡,映射出的是中国男网艰难中前行的现实。

回首中国网球的发展,太多的激动时刻值得我们记忆。1991年澳网公开赛,李芳闯入第三轮创造了当时中国网球的大满贯最佳;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微博)孙甜甜携手赢得女双冠军;2010年墨尔本公园,李娜与郑洁(微博)双双跻身大满贯女单四强;2011年,李娜先是在澳网跻身决赛,随后又在法网赢得冠军,连续刷新中国乃至亚洲选手,在大满贯女单赛场的最佳成绩……

中国女网的发展,令国人振奋、令世界震惊,“金花军团”也成为了世界女网“拼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中国女网的璀璨光芒,折射出的却是男网的低潮落寞。的确,无论是奥运会还是大满贯,又或者是巡回赛场,闪耀的总是中国女网,欢呼的是“李娜、郑洁和彭帅”这几个熟悉的名字。这一刻,中国男网在哪里?李娜在接受采访时也无奈打趣:“他们还在沉睡中,还没有醒来”。不过金花一姐最后也肯定地表示:“我也还在等待他们能够醒过来,我相信有一天这是会发生的。”

2013年1月15日,李娜采访中所期待的“有一天”,百年澳网男单正赛舞台,墨尔本公园八号球场,中国男子网球发出了历史的“呐喊”!吴迪,这位21岁的年轻小伙,公开赛时代第一个登陆大满贯正赛的大陆男选手,书写了中国男子网球的新篇章!继1958年梅福基首度亮相大满贯正赛之后,又一个大陆男选手出现在这网球荣誉的殿堂。54年的等待,这一刻,他的第一记ACE球、第一次破发、第一次保发、第一次上网截击、第一次轰出制胜分……太多的第一次,汇聚成的是一段值得铭记的时刻,是一段奋斗、坚持并且有所收获的喜悦!

作为网球发展时间稍晚的国家,中国男网的发展历程,走过了一段艰辛的岁月,甚至如今依然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公开赛时代之前,1958年的梅福基,已经为中国男子网球敲开了大满贯的“门”,但是此后的几十年里,中国男网始终处于“窝里打磨”的状态。随着网球项目国际化、职业化的发展,中国女网率先走出了“单飞”之路,李娜、郑洁和彭帅如今的成功,映衬出的是中国男网发展的滞后。

的确,中国男网正处于“压力和保护”的双重模式下,中国女网的成功,国内网球项目的发展,理所当然的造成了对于中国男网的期待,而当这份期待迟迟无法转化成惊喜时,就逐渐演变成了压力。同时,依然靠着网管中心投入支持的中国男网,始终无法真正感受到职业化的激烈竞争,缺乏这种“成绩与利益”直接挂钩的竞争,仿佛如同在搀扶下蹒跚学步的童儿,又怎能真正的走好乃至奔跑呢!

凭借着外卡赛的胜利,吴迪第一次站上了大满贯男单正赛舞台,也刷新了中国男子网球的新历史。然而如果澳网没有打出“亚太地区网球大满贯”的标签,没有开设“亚洲主场”制定“亚洲战略”,吴迪是否能够闯过竞争激烈的三轮资格赛而登陆正赛呢?看看中国男网一哥 张择资格赛首轮出局的现实,或许真的有些残酷,但却是中国男网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公开赛时代以来首次亮相大满贯正赛,这是吴迪的成功,但并不意味着中国男网的成功。真正进入职业化道路、通过资格赛进入大满贯正赛、世界排名前一百位乃至五十位、大满贯正赛首场胜利、巡回赛场进入决赛乃至夺冠……这些中国女网已经实现甚至超额完成的成绩,仿佛还在激励着中国男网的发展,未来依然艰难,中国男网在努力、在坚持、在进步……(刘成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