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提供体育服务 比奖牌更能赢得人心

时下,很多体育人常常感到不解甚至委屈:为什么奖牌拿得越多,被骂得越厉害?为什么越到紧要关口,批评的声浪越高?

对于体育人来说,每一枚奖牌都来之不易。为了夺得一枚奖牌,很多人付出的也许是毕生的精力。还有什么比自己的付出得不到社会的认可更痛苦的事呢?

体育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体育人的苦衷固然令人同情,但他们更该跳出自怨自艾的藩篱,反躬自省自身工作与社会期待为何难以合拍?

读懂社会需求,拓展体育内涵,这并不是体育界按惯常思维推进工作的必备内容,却是形势逼迫和时代呼唤双重作用下的必然使命。

伴随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体育以竞技奖牌打天下的单一发展模式已经不合时宜。不能说竞技体育已经没有发展的必要,需要明确的恰恰是如何发展令人满意的竞技体育。如果中国体育依然可以在奖牌榜上风光无限,但在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大球项目和国际普遍认可的基础大项上始终挺不直脊梁,这种简单追求数量增长的奖牌观怎么说都难以服众。而全民健身难以满足群众需求、体育产业遭遇发展瓶颈、体育文化难有改观的现实困惑,并不比竞技体育权衡结构调整与奖牌数量孰重孰轻来得简单。

这个时代依然需要奖牌,尤其需要有社会影响力的奖牌。如果在奖牌的投入产出方面不再那么失衡,如果在提升奖牌含金量与提高奖牌数量间适时做出正确取舍,奖牌回归其固有价值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而奖牌重新赢得人心同样值得期待。在赢得人心方面,比奖牌更有说服力的是体育服务的提供与体育消费的满足。如果说到体育环境与发展内涵的最大改变,那一定是过去的体育发展一直遵循“只让你看很少让你做”,现在的体育发展则应进入“发展过程受社会监督,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的崭新阶段。主动适应、转型发展,中国体育前景光明;怨天尤人、墨守成规,则中国体育仍将原地踏步。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对于已经错过不少转型发展良机的中国体育来说,当下没有什么比“发展方向对接群众需求”更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