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寂静革命:妙用调虎离山计 梅西变自私?

巴萨寂静革命:妙用调虎离山计 梅西变自私?

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本赛季的表现堪称完美

足球周刊(微博)特稿 ■记者 蒂耶里·马尔尚

贝蒂斯主帅梅尔上赛季出了一本小说,名为《谎言家》。尽管在日常生活中,梅尔多数言论可信,但他在和巴萨(微博 数据) 交手前说的这番话就有些失实了,“每名教练在接手一支球队后,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一些新东西。但在我看来,蒂托(比拉诺瓦)没做出什么改变,我看不出这支球队和瓜迪奥拉的巴塞罗那有任何区别。”细细品味这番话,其中肯定不怀好意,但也是一种恭维。

至少这说明了比拉诺瓦很聪明,前任留下了一个能持续获胜的体系、一支攻无不克的球队,为何还要强求改变呢?更何况这支球队的首席设计师是瓜迪奥拉没错,但别忘了,二号设计师不是别人,正是比拉诺瓦。尽管瓜迪奥拉经常公开称赞比拉诺瓦的战术能力,但更多人都低估了这名昔日助手所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性。这是一支他知根知底的球队,自然不需要大刀阔斧的改变,巴萨正在打破一系列纪录(本赛季西甲(微博 专题) 迄今16战15胜1平,为西甲历史最佳开局)。至少从成绩上,比拉诺瓦比前任干得更出色。如今的巴萨同样流光溢彩,但更精于算计,防守体系展现出很多新面貌,这是比赛结果所不能完全说明的。

巴萨寂静革命:妙用调虎离山计 梅西变自私?

12月16日,极少破门得分的巴萨后腰布斯克茨在对马竞的榜首大战中打进关键的反超一球。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更自私了?

没人能想到,到了21世纪,还有球员能够在欧洲顶级联赛中一个赛季进50球,尤其是在一支标榜整体的球队中。梅西上赛季做到了,借着比利亚(微博)受伤,他承担了更多的进球责任,在C罗(微博 数据) 竞争的激励下,阿根廷前锋变成了一台无往不胜、令人恐怖的进球机器。尽管没有进球强迫症,但在最近追逐和赶超盖德·穆勒年度进球纪录的过程中,梅西还是展现出对于这场竞赛的痴迷。西甲才打了16轮,梅西已经进球25个,上赛季他可是到第24轮才达到这个数字。阿根廷人本赛季的进球数占到球队总进球数的46%,上赛季是44%,两年前则只有1/3。显而易见,梅西对巴萨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加。

我们无意拿伊布巴黎圣日耳曼扮演的角色相对比,但很多业内人士(比如著名的加泰罗尼亚电视台主持人佩德雷罗尔)发现了一种强烈的倾向,那就是队友们越来越多地在为梅西踢球,比如桑切斯(微博),他在球场上刻意为梅西服务的态度已经近乎机器人。佩德雷罗尔表示:“不能理解自己必须为梅西服务的球员,在巴萨起不到什么作用。”有一点可以肯定:阿根廷前锋已经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身体,更懂得如何分配体能去完成进球。和上赛季相比,梅西对球队整体进攻组织的贡献在下降,本赛季他场均传球次数为57次,低于上赛季的64次,但射门得分率却获得了提升(本赛季29.1%,高于上赛季的24.8%)。

巴萨的进攻也越来越多地围着梅西转。不久前在诺坎普被巴萨3比1击败后,萨拉戈萨主帅希门尼斯承认,“他们和我们的区别在于梅西,且只在于梅西。”欧冠(微博 专题) 最后一轮对阵本菲卡时,梅西替补上场后的受伤一度引起恐慌,也让人不由得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没有了梅西,巴萨会怎样?

巴萨寂静革命:妙用调虎离山计 梅西变自私?

本赛季阿德里亚诺屡屡上演临危救主的好戏,这名巴西边后卫是目前巴萨的二号得分手。

调虎离山

尽管瓜迪奥拉上赛季经常采用3后卫,巴萨的后防线还是令人非常放心,但后防问题本赛季变得很严重。比拉诺瓦的球队赛季迄今已经丢球18个,上赛季同期只有7个。巴萨本赛季的防守成绩居然只排在西甲第5,远远落后于马拉加(微博 数据) (10球)、皇马(微博 数据) 、马竞甚至奥萨苏纳普约尔本赛季仅出场7次,已经不复昔日神勇,皮克(微博 数据)经常受伤,阿比达尔复出现在看来只能期待奇迹。在后防中路,马斯切拉诺有时不得不与小将巴特拉搭档。这对搭档缺少对抗能力,高球争夺更是处于绝对弱势。

受制于频繁的伤病,右路的阿尔维斯出勤率只有一半,阿尔瓦在左路带来了更犀利的进攻,也留下了更多的空当。巴萨上赛季零封对手的场次约为50%,本赛季降到了27%。布斯克茨不得不经常回身帮助两名中卫,这直接导致他的场均断球数从上赛季的2.7次暴跌到如今的1.4次。正如被贝蒂斯3次击中门框、最终艰难获胜之后,比拉诺瓦所说的那样:“这支球队如今也学会如何应对这样的痛苦。”

瓜迪奥拉曾要求防线前提,在对方半场展开反抢。比拉诺瓦不再苛求这一点,巴萨的场均断球数从上赛季的19.1次降到如今的12.8次。如今的巴萨愿意给对手喘息的机会和空间,放对手进入本方半场,这样做的一大好处就是巴萨不用总是面对层层压缩的防线。上赛季同切尔西(微博 数据) 的欧冠半决赛,巴萨就在这方面吃过苦头。比拉诺瓦做出的战术调整不止于此,在瓜迪奥拉手下时常踢前锋的法布雷加斯位置回撤,拥有更大的活动空间,他本赛季已经助攻9次,排名欧洲五大联赛第一。

这种调整的另一大好处,就是梅西也拥有了更大的空间。与此同时,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更多时候踢左边锋,他高超的技术和传中质量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本赛季他在危险区域的场均传球次数比上赛季多出10次。而这种改变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巴萨整体进攻线的左倾。以往阿尔维斯、哈维(微博 数据) 、梅西组成的右路攻击线曾横扫欧洲,但随着阿尔维斯状态下降,右路走廊已经被左路取代。新加盟的阿尔瓦带来了速度、突破和传中质量,再加上伊涅斯塔归位,法布雷加斯也经常支援左路,以往更习惯于从右路发动进攻的梅西,如今也经常去左路凑热闹,因为他知道在那儿机会更多。除了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和阿尔瓦本赛季也各有9次和3次助攻进账。当然,这种方向性调整的负面结果,就是哈维场均创造进球机会的次数下降(从去年的2.1次降到1.4次,迄今仅助攻3次),哪怕他依旧是一位美妙的指挥家。

最大的牺牲品,则是西班牙国家队中锋比利亚。一年前在世俱杯上受伤前,他是不可争议的主力,前一赛季进球23个。当时比利亚保持着不错的状态,有望继续提升数据(受伤前已经进球13个)。然而一年过去了,经历了长达6个月的伤停后,比利亚只能在比赛尾声出场,或者踢国王杯。他本赛季迄今的出场时间只有440分钟,把一名身价4200万欧元的球星放在替补席上,这实在是太奢侈。其实比利亚仍旧有不错的效率(本赛季已经进球8个),桑切斯、佩德罗和特略加起来还没他多,那么巴萨为何不用他呢?

真正的原因或许在于比利亚和梅西的关系。本赛季,人们已经几次看到比利亚在选择自己射门而没有传球后,受到梅西的抱怨乃至斥责。两人之间很明显有问题,利用比利亚受伤的机会,梅西大幅提高进球率,成为巴萨实际上的中锋,球队的进攻组织全都围绕他展开。如今比利亚必须更多拉边,就像当初的亨利一样,但这不是比利亚习惯和喜欢的比赛风格,他的离开看起来已经不可避免。但比利亚的离去,真的对巴萨有好处吗?

编译/向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巴萨直播听众:
    【梅西圣诞夜下战书:我要欧洲冠军 米兰别挡路】北京时间12月26日,西班牙《世界体育报》刊登了对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FCBarcelona) 球星梅西(@messi) 的最新专访。梅西表示,本赛季要竭尽全力赢得欧洲冠军联赛的冠军,对于2月份欧冠淘汰赛的首个对手AC米兰足球俱乐部(@acmilan) ,梅西发出了明确的警告:“我要冠军,挡我者死。”http://url.cn/ADZbn6
    2012-12-26 00:55:39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