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合并戏剧! 照章办事动了谁的利益

实德俱乐部宣告退出,随后阿尔滨俱乐部宣布以3.2亿元收购实德,甚至就连中国足协都做好了申鑫递补参加中超的善后方案……阿尔滨和实德两家俱乐部之间的合并事宜,原本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足协批准),出人意料的是,上周五中国足协以不符合规则为由,叫停了两家俱乐部合并。合并一事为何会以戏剧性的方式收尾?谁又需要为此负责?这一个个问号,都需要解答。

原本,阿尔滨和实德想参照2007年年初申花和联城两家俱乐部的合并方式——完成合并后两家俱乐部球员进入一支新球队,同时注销另外一支球队的中超资格。中国足协拒绝阿尔滨和实德合并的原因很简单——2007年后,中国足协根据国际足联新规则修改了转让规定。在2010年推出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准入规定》的审核标准中规定,任何一家职业俱乐部都不能收购另外一家职业俱乐部。

换句话说,足协如今强势拒绝合并,完全有法(规则)可依。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在争议事件中足协总是难逃外界非议,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规章制度无法可依,中国足协又经常有法不依。最为明显的例子是阎世铎任期内的足协为了世界杯随意取消联赛升降级制度,今年韦迪领导的足协又在高层压力下,允许恒大一支球队在联赛下半程注册7名外援。毫不客气地说,过去足协挨骂,完全是咎由自取。

也正是之前通过的恒大外援政策,让现在支持大连合并的人颇为不满,“当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为何又拿规则说事?”这样的论调表面来看有一些道理,细想之下显然站不住脚。暂且抛开“有人不希望大连足球做强做大”的阴谋论,仅从足协角度来说,维护规则的做法完全没错。就算规则本身有问题,如果当初制定的时候没人提出反对,现在就应该遵守,这就是所谓的“契约精神”。

如果真要在此事上寻找倒霉蛋,这账只能记在阿尔滨和实德头上。足协规则2010年就已经下发到中超各俱乐部,两家俱乐部的总经理李明(微博)林乐丰(微博)又都在中国足坛混迹多年,不会犯不了解规则这样的低级错误。“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或许可(微博)为此做出注脚。

可以预见,花了数亿元的阿尔滨老板赵明阳肯定不会按照足协要求的方案合并。否则除了实德集团的一堆债务和基地外,阿尔滨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东西。包括李学鹏、吕鹏杨博宇在内的多名实德实力派球员可以自由转会其他球队,阿尔滨将损失巨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大连方面还将继续就此事和中国足协进行“角力”,阿尔滨收购实德的背景,和当年申花、联城合并颇为相似,究竟如何处理此事,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