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王猛:财政不透明CBA何谈限薪 现有条件太难

2012年09月05日08:29体坛周报[微博]王猛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篮协再一次成立了限薪小组,正在对新的限薪政策进行评估。想法很好,只是在现有的条件下实现太难。

限薪若能成功,可以为各俱乐部搭建一个公平的平台,有利于联盟健康发展。绝对的公平向来不可能实现,可相对公平确实可以做到。以NBA(微博)为例,各俱乐部贫富有差距,每位老板花钱的方法不同,可设立了工资帽,设立了奢侈税的触发点,统一标准,花太少不行,花太多要罚。超了就罚,超越多罚越多,且未超过奢侈税的球队会得到罚金的一部分。这项规则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恶性竞争。

这项规则发挥效果有两个条件,一是规则被NBA所有球队认同,白纸黑字的合同具有法律效力;二是每一家俱乐部在工资上花多少与怎么花都清楚透明。可在CBA,这两条都很难做到。

CBA并没有实现完全的职业化,17家俱乐部中有一部分依托于当地体育局,一部分则已实现了私营资本拥有话语权。两种组织类型的俱乐部运营资本来源不同,不可能形成真正的统一态度。面儿上如果被问到,没有哪家俱乐部会站出来公开反对,可对于某些俱乐部来说,投入大就是他们的优势,如果没有了这个优势,就根本没法和依托于体育局、有政策倾斜的球队竞争。而且CBA绝大部分球员没有自由身,无法实现自由流通,自然也就无法实现其真正价值。有些俱乐部里想走走不了的球员,每年只能挣几十万,而到了另外一些球队里这收入数字将翻个几倍,球员本身的价值尚且与事实不符,又如何能够建立一个限薪的基准被所有俱乐部接受呢?

再加上篮协无法监察每家俱乐部花的每分钱,财务透明也不只是篮球圈里的问题。2009年实行过限制外援薪水,可谁都知道给篮协报上的合同只是为了应付官差,几乎没有哪位外援的工资是没超过篮协限定标准的,两份合同的现状比比皆是,工资、奖金、生活费……俱乐部可以用各种形式完成对外援的超额支付,篮协不知道,也管不着。

限薪这事儿,不得不说。不说,有失规则制定者的身份;可研讨了,也不会有太多效果。联赛现状即是如此,体制上的改革没发生,财政无法实现透明,且各家俱乐部的差距不仅是贫富上的差别时,用限薪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平台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