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篮协推限薪不易:球员薪水难算 阴阳合同难防

2012年09月04日09:59青年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报讯 想象一下这个场景:若干年以后,CBA俱乐部老总眉头紧锁,计算完全队工资帽的剩余空间,然后给某位NBA(微博)大牌外援开价,一看空间不够,老总只能忍痛裁掉手下的年轻球员……这听上去是不是很像NBA总经理干的事?没错,面对本赛季卷土重来的高薪转会和外援淘金浪潮,中国篮协正在酝酿限薪令的新举措,即CBA每队都有一个工资帽上限,本土球员和外援的单赛季薪水总和得控制在工资帽以内。篮协主动求变的想法很好,不过从CBA发展的实际情况看,现阶段想实行限薪令,篮协要考虑的事情还很多。

球员薪水不好算 难度:★★★☆

在上周的CBA西部行活动间隙,浙江广厦、江苏、上海、八一四队与篮协组成的调研小组开会讨论此事。对于篮协酝酿限薪的想法,广厦总经理叶湘玉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赞成的意见,不过对于篮协实行限薪令的前景,叶湘玉直言有难度,“对于俱乐部来说,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实行限薪肯定是好事,但篮协领导得考虑中国国情”。

哪些国情和限薪令有冲突?在目前的CBA17支参赛队中,除了八一之外,各大俱乐部的产权所有情况主要分两类。一类为“企业出钱、地方体育局出人”,共同组成俱乐部参加联赛的模式,比如浙江稠州、北京、江苏、辽宁等,这也是CBA大多数俱乐部的产权所有现状。而另一类俱乐部,则由“企业自主投资,自主拥有产权”,比如浙江广厦、东莞、新疆。

不同的俱乐部产权背景下,球员的薪水发放各不相同。“有的球员的工资由两部分构成,体育局这边发一部分,俱乐部这边又会发一部分。你说要算球员的薪水,该怎么算?”叶湘玉的意思很明确,作为构成工资帽的主体,球员的年薪计算首先就是个大问题。而另一位某南方俱乐部的内部人士,也表达了相同的担忧。

阴阳合同谁监督 难度:★★★★★

从账面上看,球队工资帽就像一个数字游戏,只要全队薪金总额别超就行。然而,实际情况远没这么简单。在国内,由于没有完整的审计体系,各俱乐部的财务情况并不是很健康。球员签的几年合同,拿多少薪水?这些信息根本不像NBA那样透明,只有投资人、总经理等少数人才知道。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球队既想留住强援,保持竞争力,同时又必须控制薪金总额,多做几份“阴阳合同”的想法,或许会浮现在他们脑海中。2009—2010赛季,篮协曾推出过单独针对外援的限薪令。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时CBA外援存在大量的阴阳合同,让禁令成为了一张废纸。

“有的俱乐部很老实,按照规章办事,但有的俱乐部就要搞点花招,万一出现这样的事情,谁来监督。”在昨日的采访中,叶湘玉提到最多的就是“监督”。看得出来,对于篮协制定的未来游戏规则,俱乐部方面没有异议,但是对于作弊者的监督,经理人并不放心。“限薪令出台是好事,但是配套的监管条例,也必须一起到位。”她说。

限薪令何时实施 难度:★★★★

退一万步说,即便解决了以上两个问题,何时开始实行限薪令,同样值得推敲。现阶段,CBA各大俱乐部和球员签约的合同年份,通常都在3年左右。不少主力队员,甚至会签下一份长达5年的长约。也就是说,如果限薪令在某一天得到了各家俱乐部总经理的点头认可,但之前财大气粗,给手下明星球员开出巨额合同的老板们,或许会倒吸一口凉气。

为了控制薪金总额,老板们肯定不会像之前那样挥金如土,但与球员签下的合同不可更改,且具有法律效应。在这样的前提下,“金主们”的噩梦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结束的:薪金总额有上限,几名球员的薪水又占了“大头”,这显然会制约球队的未来发展。即便是NBA,在实行劳资协议中的新规时,联盟也为各支球队预留了两三年的缓冲时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