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传鲁能泰达被处罚降级 反赌抓典型非最佳办法

2012年06月18日14:44《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反赌扫黑大幕落下,足协针对涉案球队的处罚又称为焦点,最近风传或者说是被推荐的方案是天津和鲁能两家国企俱乐部可能被抓典型,在2013年被处以降级处罚,而其他涉案俱乐部,例如变更了主体的申花,或者影响力不大的亚泰等则可以幸免于难。

此消息一出,除了鲁能和泰达之外,其他俱乐部一定会高呼万岁。要知道,千百年来,中国“运动式执法”之后再配合“枪打出头鸟”的判决,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以及大多数“罪犯们”最喜闻乐见的方式,轰轰烈烈的执法让人感觉到希望所在,抓典型判决又可以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还有比这更好的做法吗?

回到中超联赛,把鲁能和天津降级,如此可以基本保全目前的联赛框架,而不至于出现中超只剩下8支或者10支球队的尴尬,另一方面,把鲁能和泰达干掉后,大多数球队可以获得赦免,他们自然举双手欢迎,自然满心欢喜。在很多人看来,这无疑一个最妥善的方案了

可是,这真的很妥善吗?

运动式执法和抓典型在法律上是否合理,并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之内,那是法律专家需要关注的事情。我们所关注的就是,如果足协此次重判鲁津,轻罚其他球队,倒霉的就只是鲁能和泰达吗?

到目前为止,中超联赛具有10年以上历史的俱乐部(非球队)共有4家,其中北京国安1994年便出现在甲A联赛,如今历经19年中国顶级联赛,山东鲁能(微博)和天津泰达都成立于1998年,历经15年,大连实德(微博)成立于2000年,历经13年。此外,北京、山东、大连以及变更过主体的上海申花,是始终站在中国顶级联赛行列的四支球队。

在中国足球最辉煌以及最困难的日子里,正是这些球队的支撑让中国足球得以延续,其中山东鲁能在过去七八年间更是中国足球的代表,目前仍居中超总积分榜第一,中超亚冠积分榜第一,当初的中超准入方案,便是以鲁能俱乐部为蓝本制作的。至于天津泰达,在中国足球最惨淡的日子里,他们的投入始终稳定,有时甚至比鲁能更优。

可以说,鲁能和泰达都是中超曾经的中流砥柱,如今,中流砥柱沦为弃儿,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再可悲不过的事情了,要知道就在今年,鲁能还准备启动一项投入数亿的庞大基建工程。

在谈及处罚的时候,有专家就以俱乐部经营主体变更来为部分俱乐部减刑或者免罪,从道义上讲,这些俱乐部确实没有必要为过去俱乐部的行为买单,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俱乐部继承的是原有俱乐部的中超资格,如果原有俱乐部的中超资格都是问题,这些俱乐部存在的法理基础又在哪里呢?

更为重要的是,俱乐部主体的变更表明了俱乐部经营的不稳定性,甚至有的俱乐部更是多次更换经营主体,俱乐部投入和发展策略也一变再变,对于中超来说,这种行为其实属于破坏性的做法。然而,这种行为却得以免罪,而那些一直稳定投入的俱乐部反而因此获罪,这种结果所带来的后果可能是极为恐怖的,它将逐步把那些资质优良的投资者从中国足球中排挤出去,而留下更多的投机者。

说起来,山东电力集团和鲁能集团旗下企业众多,鲁能完全可以今天变更为鲁能电缆足球俱乐部,明天变更为山东变电器足球俱乐部,后天再换成济南电线杆足球俱乐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和中国足协大玩游击战,中国足协又有什么办法制约呢?

说了这么多,绝非为鲁能或者泰达辩护,即便降级,他们其实也算罪有应得,笔者只是想以此表明,在对俱乐部的处罚时,牵扯的东西实在太多,但不管如何,抓典型都绝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 韦明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