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写给卡马乔的一封公开信:总结失败 直面现实

2011年11月14日22:29体坛周报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走出你生活的“孤岛”…

除了正视现实,您还需要变得更加“OPEN(开放)”,用东方人的方式来和球员、俱乐部进行交流。

一个成功的外教,除对足球的理解、执教理念有过人之处外,往往还会多种语言,尤其是全球通用的英语,这甚至可以说,是成功的外籍教练的共同特征,因为会多种语言的人在性格上可能更加开放,也更容易到一个陌生的国度里与人相处,更容易接受外界的新生事物,并在最短时间里融入到一个全新的国度里。

西班牙援外的教练不少,像阿拉贡内斯、博斯克(微博)都曾赴土耳其执教过。可是,他们在土耳其的执教成绩都比较糟糕,且都被炒了“鱿鱼”。一个带队获得了欧洲杯冠军,一个带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外界不会因为他们曾“下课”而断然否定他们属于世界级的名帅。问题在于:阿拉贡内斯和博斯克缘何会在土耳其当援外教练时失败?因为他们除了母语之外,都不会英语,他们很难真正融入到球队当中。类似的例子还包括赴英超热刺执教的胡安德·拉莫斯。相比之下,熟练掌握英语的贝尼特斯却可以在利物浦队较长时间执教。

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中国足球近年来聘请了这么多的外教,他们都曾因为翻译闹出过“风波”。即便是国字号的外籍教练,围绕着翻译的各种传闻也不少,只不过国内各界更多地只是关注球队的成绩,很少有人去认真地关注、探讨过“语言”或“翻译”这个问题。(当然,这也与中国的大多数足球记者都不精通外语有很大关系。)而您从上任第一天开始,围绕着翻译的问题争议就未曾断过。

提及外语的问题,并不是要求您去学英语或者中文。您作为第一个来华执教的西班牙教练,虽然带有一个团队,但毕竟属于孤军奋战,想改变中国足球整体大环境,显然不现实,唯有想办法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去融入进去。譬如说,自您和您的助手抵华后,下赛区已经无数次,每每下赛区时,地方俱乐部的官员、地方足协的领导,一般都主动邀请您或助手吃饭。但你们无一例外的都拒绝了。看完球之后,你们回到酒店随便对付点,然后就关门展开工作。这一点,也让中国足协及地方俱乐部颇为感慨,“真是职业啊!”

但在中国,“吃饭”是一种文化,“吃”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在饭桌上更好地交流、解决问题。这在西班牙乃至欧洲是无法理解的。可当您和您的助手一再拒绝时,足球圈内的人士便有一种您较为“封闭”的感觉。于是,一旦您有情况需要人帮忙时,外人恐怕也就不会乐意去插手。

再譬如,您在讲业务课时,经常会问队员们有无问题,到多哈中伊之战前的集训,您希望队员们多找您沟通。可是,您知道吗?对于中国人来说,“面子”是很重要的,出于“面子”原因,球员即便是有问题,轻易也不会提问。因为在中国球员看来,如果我有问题、不懂,老师可能会认为我不是一个好学生,印象分会不高。而在欧洲文化中,无论是教练还是老师,最希望的恰恰就是队员或者学生提出问题,而且最好是把老师问倒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让您和国脚之间存在着明显的隔阂,其导致的结果就是相互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和交流。

在这方面,阿里·汉也曾走过一段弯路,但执教第二年,阿里·汉和队员单独谈话明显增多。即便是像目前执教93年龄段国青队的里克林克,每次集训期间,几乎每天都要找队员单独谈话,一天找上两三个队员,还专门把一名中方教练黎兵或者宿茂臻也一起叫上。所谈的内容不仅仅包括业务内容,如具体的技战术打法、要求等,更涉及生活、思想方面的内容,即如果第二天的比赛想派某位队员出场,这位队员有何想法等等。这样的沟通和交流,使得整个球队的气氛更为和谐、融洽。

遗憾的是,您执教国足至今,从未和队员有过面对面的私下对话和聊天。或许,在您看来,有问题在业务课或训练中都已经讲解过了,而且也告诉队员们随时可以问,队员们没有问题,就意味着他们全都明白了。可是,现实并非如此,中国足球需要身为主帅的您更为主动的去找队员,而不是等队员来找您。

当然,吃饭、找队员,仅仅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对于您而言,来到一个全新的国度里,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为OPEN、更快地融入其中,这是接下来执教所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否则,您在中国足坛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