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写给卡马乔的一封公开信:总结失败 直面现实

2011年11月14日22:29体坛周报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想过为什么长传满天飞吗?

卡马乔先生,至少在中国,没人有权利质疑您的足球理念和指导思想。这一点,球员和中方教练也都承认,但是,他们也都谈到在短时间内,要完全接受并在比赛中体现出来,根本做不到!球员的能力仅仅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有一个习惯问题。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中国球员从开始踢球,到进入国家队,所接受的东西就是“防守反击”理念,要求先做好防守。而卡马乔先生甫一上任,所灌输的就是“进攻”理念。中伊多哈之战上半场,国脚们还能把先前训练中的要求、战术打出来,可到下半场却是不断大脚向前,可卡马乔先生,您自己也说从未如此要求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说到底,就是中国球员的习惯使然。

看看现在的中超联赛,这么多年了,像恒大、泰达、国安乃至深圳这样的踢法——努力把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才是近一两年的事,更多球队和球员的习惯就是先稳住防守,然后大脚反击。如今,当卡马乔先生提出一种彻底颠覆先前习惯的足球理念时,队员们在无法完全彻底理解并形成习惯的情况下,自然而然地选择大脚,这丝毫不令人感到意外。尤其中伊之战又是一场生死之战,重压之下,球员的技战术变形也不是新课题。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恐怕根本还是需要下到赛区,和中超球队的教练多进行沟通与交流。其实,中超教练尤其是外籍教练们,很乐意和国家队教练进行联络。当初,卡马乔先生刚到北京时,曾提出一点,即希望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球队之间构建一个“通道”。很遗憾,三个月过去了,这样的“通道”始终未能建立。在这方面,中国足协作为管理部门,同样是要承担责任的。但是,指望着中国足协帮您建立这样的渠道,显然不现实,因为中国足协这么多年来聘请了这么多外教,却从来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工作。因此,最终还是需要您马乔先生自己想办法。

这就好比1993年龄段国青队主帅里克克,今年9月底,他就把国青球员所在俱乐部青年队的教练召集到香河基地,进行了业务探讨,并将自己在国青队的要求和地方教练们进行了沟通,让球员在俱乐部青年队最好也能接受同样的训练。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家队都是实施短期飞行集训,所以最根本的一点,还是要在日常俱乐部的训练中将习惯养成。也许,中超俱乐部主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未必会采纳您在国家队的那一套东西,但有沟通总比没有沟通强。就像当年阿里·汉执教国家队期间,曾多次找深圳队教练,就郑智的位置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可俱乐部还是把郑智安排在攻击型中场的位置上。不过,地方俱乐部教练至少也明白了阿里·汉的意见和想法,而郑智本人也会更加心里有数。

做到这一点,对于您而言,就需要更加OPEN的心态,这与自尊、地位无关。所有的出发点只有一个,就是让中国足球能够在短时间内发生改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