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写给卡马乔的一封公开信:总结失败 直面现实

2011年11月14日22:29体坛周报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理想主义者之“死”,然后呢?

和您命运相似,今年中超联赛中执教深圳队的特西埃也率队“死”了,现在看来,你们这两大名帅的“死”却有着相同之处。

无论您还是特鲁西埃,都是“理想主义者”,对中国足球的期待与现实存在着差距。每当中国的球队失利,都会有一种消极的声音:队员水平实在“太差”。其实,无论是深圳队降级还是国足失利,甚至包括先前国奥队无缘晋级12强赛,让球员负全部责任是有失偏颇的。您、特鲁西埃乃至布拉泽维奇的过于“理想化”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队伍的失败。

无论是国奥队、国家队还是深圳队,记者明显感受到队员们有些情绪。比如在马斯喀特,当布帅咆哮着大骂国奥队员们还会不会踢球时,队员显得很茫然,明显被“骂傻”了;也有球员嘟囔着:“别骂了,该怎么踢,你倒是说啊!”在深圳队,也出现了队员们“反”特鲁西埃的情况。至于国家队,虽然没有队员公开“反”您,但与伊拉克队下半时出现的长传还是引起了争议。您私下表示根本没要求队员这么踢,可队员却说韩鹏(微博 博客)出场了,不大脚又该怎么办?这所有的一切,只能说明一点:您和队员之间还隔着一层东西,队员并不清楚您希望他们怎么去踢!

在中国国家队历史上所聘请的外教中,最受球员欢迎的不是米卢而是霍顿,这是因为霍顿能清楚地告诉队员们该如何去踢。中国球员乃至中国小孩长期以来所受到的教育方式是“填鸭式”的教育,因而,中国球员更喜欢那种能够讲得非常清晰的教练员。当年,郝东就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踢了这么多年球,遇到了霍顿,才知道足球该怎么踢!”

阿里·汉执教国足过程中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2003年在日本进行的东亚锦标赛,可以说是阿里·汉执教的一个转折点。老汉曾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董(铮)常跟我说,让我多说点,但我始终想不明白要多说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多说。所以我常对他说,我该说的都已经说完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了解了中国球员和中国足球、捅破了他和队员之间的那层纸之后,阿里·汉在东亚锦标赛后说:“我现在明白董为什么老跟我说‘多说一点’的意思了。”

“我不相信中国选不出好球员!”这不仅是您,也是每一个到中国来的外教共有的想法。可现实就是:中国没有那么多的好球员!您从8月14日上任,到11月11日为止,这89天的时间里,您和国家队球员在一起的时间总共为36天。您在这36天中所告诉队员的,放在欧洲任何一个国家,或许都很容易被球员接受,但到了中国,很少有球员能够完全理解、消化,并在实战中付诸实施。

出战伊拉克队前,您曾向中国足协提交过一份小结报告,在报告中您也承认中国足球的现实和您上任前的想法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那么,经历这次惨痛的失败后,您应该更清楚理想现实之间的差异了。现在,您需要做的就是正视这一切,然后一步一步的去打磨国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