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写给卡马乔的一封公开信:总结失败 直面现实

2011年11月14日22:29体坛周报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请你留下,让失败有意义

国足失利后,许人在怀疑您的能力和水平,但是,一个执教西班牙国家队在世界杯赛上获得第五名的教练、一个执教过皇马(微博 数据) 的教练,根本不需要怀疑。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指望着一位名帅的点石成,这种美好的愿望本身就不现实。

面对外界嘈杂的“下课声”,您在中伊之战后明确表示将继续履行完合同,而中国足协也表态不会让您“下课”。对于您的留任,或许有部分看客会用“小人”心态来揣测——“一年给你280万欧元,凭啥甩手走人?这钱不要白不要,看在‘钱’的份上搁谁都不会走。”而对于中国足协的表态,同样也会被认为是“推卸责任”的做法。

但我相信这不是您留下来的目的。当初执教皇马时,在工作得不到支持的情况下,您选择一分钱都不要就甩手走人。由此可以看出,您的留下,是不甘心自己的职业生涯因为中国队此番折戟而受到损害,希望能重新率中国队崛起!

中国足球也不应该让您离开,因为在中国足球历史发展过程中已经无数次重复这一深刻教训。近年来,中国足球每每大赛失利,总是习惯性地选择让主教练“下课”、进行总结。过去10多年的国字号队伍,总是在“外教→土帅→外教→土帅”这样的轮回中徘徊着。除米外,其他外教均以失败告终。尽管这些外教在失败中有过深刻的教训,但所有的教训随着当事者的离开而被束之高阁,以至于继任者依然重复着过去的故事。

阿里·汉说:“卡马乔刚到中国所遇到的问题和我在2003年刚刚接手中国队时所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89年龄段国奥队助理教练拜塞克说:“卡马乔现在执教国家队,跟我和布拉泽维奇执教国奥队时所面临的情况是一样的。”还有霍顿、克劳琛,甚至包括福拉多、杜伊,这些失败者“下课”时都是心有不甘,他们虽然已经找到失败的症结何在,但却没有了机会。

西班牙有句谚语,“It's not the same to talk of bulls as to be in the bullring.(斗牛和论斗牛完全是两码事)”说的就是这个理。只有亲历者,才知道其中的真正甘苦和原因。您比霍顿、阿里·汉们幸运,至少从目前来看,您还有机会去修正过去3个多月来执教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所犯过的错误。

现在,对您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总结国足的“死因”,只有了解其中的前因后果,才有可能在未来3年里真正对症下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