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王健林是救世主? > 正文

特评:王健林不是救世主 资金可控人不可控

2011年07月06日17:2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王健林不是救世主 资金可控人不可控

王健林的五个亿到底能救什么

去年,王健林豪掷十亿重建金陵大报恩寺;今年,王健林输出五亿重建中国足球。难怪有人戏说:红十字会越来越像赢利机构,而足协越来越像慈善机构。有人对王健林的行事动机提出质疑,因为据说有大领导找他谈过话。但我想,不论王总的捐款行为是否属于政治慈善,但凡对中国足球有利的,都应该是快慰人心的。何况,民营企业家捧出的可都是真金白银呐,只要不流进郭美美的爱马仕腰包,应该都是令球迷感到欣慰和振奋的。

不过,王健林虽是盖楼高手,恐怕未必能够使中国足球这一庞杂繁复的系统楼盘如春笋般拔地而起。不是怀疑王健林老板的能力,而是中国足球从来都不是老板说了算的,更不是钱能说了算的。如果真是钱能解决的事儿,那还叫事儿吗?中国足球从来不差钱,缺的是足球人才。

所以,我看到王健林在给中国足球输血时强调要对青少年校园足球工程给予扶持。我认为这是此次发布会讲话的亮点。最起码,砸钱方向是找对了。

拿最近国奥兵败阿曼说事儿,为什么我们重金聘请了名帅布拉泽维奇,可国字号正规军还是被一支白天上班晚上踢球的杂牌队伍所击杀了呢?原因不是教练水平不够高,而是取材都是矮子里拔将军,优质生源太少。于是,大力发展足球人口基数,就成了王健林眼中的当务之急。

首先,五亿元大蛋糕应该切出一部分建设校园足球场。央视主持人刘建宏(微博 博客)日前就透露了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真实现状,金志扬跟他说,北京大东城区现在只有一个学校球场是标准的,而且还是美国人建的。也就是说,偌大一个东城区,方圆25.38平方公里没有一个正规的校园球场。如果连个球场都搞不定,那么足球苗子更从何说起呢?

我所担心的是,王老板的这一战略决策,能否触发足协乃至体育总局高层的响应。虽然说,万达对足协有建议权和监督权,但后者有最终决策权。这问题就来了,如果万达给出的建议足协不采纳呢?如果足协坚持走短线发展道理坚持高薪聘请外教走上层建筑路线而不愿将金钱投向基础建设呢?那么拌嘴甚至撕破脸皮是在所难免的。至于体育总局高层,他们是否有决心放弃对奥运金牌的迷恋,就此将人力资源与发展重心向足球领域转移呢?甚至是否愿意牺牲几块奥运金牌以扶持中国足球运动发展呢?王健林对此亦有防范,于是提出3+N计划,即三年投入观察期,N视发展情况而定。可以说,王健林对足球是否能成事儿是有着清醒认识的,自己做不了足球救世主,顶多是一个足球助推器。他可控的,是资金投入量,不可控的,是官僚智商值。

新华社记者杨明也对五亿打水漂表示了担心,他指出:中国有13亿人,是日本人口的十倍,但中国踢球的人口只有日本的20分之一。没有球场和人口,足球水平提高都是妄想。

而发展足球人口,首先是之前说过的,要有球场。其次是要激发孩子对足球的兴趣。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在参加中国足球发展论坛时说:“1981年的动漫《足球小将》在全世界上发行了几千万部。之前有运动能力的人都从事棒球,就是这部动漫使得很多人转向了足球。中田英寿、中村俊辅、高原直泰和小野伸二等人,都是看了《足球小将》开始踢足球的。”

所以,五亿元人民币中应该还要拿出一部分作为形象宣传费,给孩子和家长传达足球健康拼搏的理念,消除这些年足球带给社会的不良印记。另外就是,如何避免家长们在应试教育裹挟下将孩子带离足球发展道路,这些都是足球从业者所要考虑的问题。而家长对孩子前途的考量,恐怕就不是王老板靠金钱就能说服的。如果有一天,足球大环境改善了,家长们可以毫无顾虑地争相让孩子从事这一朝阳产业,那么可以说,我们的足球人才基础数据库就发达了,而这也会吸引王健林的“可持续投资”。

依据王健林的资金、人脉和才干,他确实可以对中国足球起到帮扶作用。但他不是什么救世主,中国足球也没有救世主。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一个不再追逐业绩崇拜的理念,一副不再急功近利的心态,一批不再混吃等死的官僚,一亿不再被应试教育控制的孩子。郑晓蔚

王健林是不是救世主?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王健林是不是救世主?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