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明:王健林5亿没有触动体制 遗憾!

2011年07月06日11:3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就在中国足球已经到了崩溃边缘之际,中国足坛迎来了史上最密集、最令人瞠目结舌的赞助风暴。从没有淌着道德血的地产商阵营中,蓦然冒出几个民营大佬,重金砸向奄奄一息的中国足球,其中,万达的王健林最有气魄,许诺3年出资5亿人民币,为中国足球还魂。

原来以为深谙中国足球弊端的王健林,能够上承天意、下符民心地以资本换取权利,上演一场民营资本逼迫中国足协改变体制的好戏,但最终等来的却是仅仅只做赞助商的表态。

既然有高层领导支持,完全可以拱一拱已经开始松动的足协体制,多争取些权利。不能让那些不懂足球、不懂市场的官员一拍脑袋一个主意,要给他们念紧箍咒,要权,这个权是公权利,是代表所有俱乐部和投资方的利益,代表所有球迷和热爱足球人的利益。5亿没有推进体制改革,有些遗憾。

这里不是和足协过不去,而是和监守自盗、弊端丛生的足协旧体制过不去。对这种容易孳生腐败和滥用权利的体制姑息,很容易既害己,又害人,但愿这次是例外。

当然,万达和足协的谈判内情我们并不了解,足协体制的改革之路也不会因万达的介入而停滞。不管怎么说,万达以这样一种中国特色的方式楔入足球,以天价资金赢得了赞助商之外的一些权利,可以算做一个不小的突破,此事起码证实:抓中国足球完全可以有不同的思路和创举。可以说,万达在某种意义上是用民营资本“绑架”了官办足球,在青少年培养和国家队建设方面,突破了官办的传统模式。王健林虽然仅仅是争到了请国家队教头的认可权、中超联赛的不可分割权和保持升降级等条件,在顽固的体制上撕了这么小一个口子,但毕竟是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5亿人民币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不客气地说,可能带不来什么明显的变化。钱救不了中国足球,如同,三年内政府很难让房地产商降房价一样。

万达投资青少年足球最得人心。有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务必请大家记住:中国有13亿人,是日本人口的十倍,但中国踢球的人口只有日本的二十分之一!!!

不需要再比较其他国家了,也不需要其他数据了。差距不在别处,就在这里!在没解决场地和足球人口之前,谈中国足球水平提高都是妄想,都是空中楼阁!

日本专家称,以日本目前的水平,若想拿世界杯冠军,他们还需要50年。中国呢?中国目前只有不到2万青少年注册球员踢球,全北京市的中小学加起来大概也没有十块足球场。在没有球场、没有孩子踢球的国度里,我们居然有上亿球迷,居然有人认为中国足球能很快搞上去,有这么多烧钱的巨富,这不是咄咄怪事吗?

既然政府如此重视足球,能否每个城市少拍卖几块地,多修几块公众足球场?万达这样的地产商们,能否把准备盖房子的地拿出来建造十几块足球场给孩子踢?如果政府免费给万达地皮,让万达3年花5个亿建球场,起码能建上百个,其效果远比和足协合作抓什么国家队要大得多。校园足球每年4000万,今年已经花出1.2亿了,据说已经惠及2200所小学,但效果如何?恐怕只是作秀。不如在200个学校里开辟足球场,让孩子们玩。

中国起码需要1万个足球场,政府能提供地吗?地产商能够赞助建造吗?学校愿意开辟足球场吗?孩子他娘和学校老师能同意给孩子踢球的时间吗?这些不是有了钱就能解决的问题。中国足球的出路正如中央领导强调的:体教结合,在大、中、小学校里开展足球运动和各类比赛,要有耐心,经过长时间努力才会有效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