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傅岳强:对不起 我不信王健林的5个亿

2011年07月05日07:59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协将在3年内笑纳王健林的5个亿,这钱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足够同志们数钱数到手抽筋。至于对中国足球能起到多大作用,本人持怀疑态度,建议大伙儿也甭太激动,睡觉睡到自然醒,便罢。

首先,这些钱是否能按合约丁是丁卯是卯地花出去,估计连王健林自己都没敢往好的方面想,雁过拨毛这事儿在我们这里练得太炉火纯青了,比打麻将都顺手。其次,合作内容看似名目繁多,其实并无新意。至少在目前看来,王健林并没有如外界所期望的那样用资本撬动制度变革的意思,更像是做一次善事。类似的事情,健力宝10多年前就做过,谁也没落得个好。

很有意味的是王健林在仪式上的讲话,他说回归足球的原因一是领导的指示二是社会的需要三是自身的热情。但以本人的理解,这几个原因按必要性和重要性来讲,颠过来说才对。做任何事情,首先自己要有热情,才会享受到其中的乐趣并持之以恒;其次最好能契合社会的需要,在体现责任感的同时也能提升成功的几率;至于领导方面,大抵归于锦上添花的范畴。当然这只是理想化的说法,王总社会之人,深知很多事情不理想。

不过,所谓的“3年之约”却让我相信这确实就是他内心的一二三。如果说许家印能用3年的时间把他的恒大盘成亚洲冠军,这个我信,但要说仅凭王健林的5个亿就可以令3年后的中国足球有明显好转,这个打死我也不信。一夜暴富这事儿可以摊到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俱乐部身上,但绝对摊不到一个国家的足球身上。凭什么3年时间中国踢球的青少年就能恢复到职业足球初期的七八十万?除非赶紧引进瓜农们的膨大剂,否则王总3年后多半会“就此打住”。那个时候,恐怕没谁再去“指示”他了吧?

坦白说我更接受许家印的烧钱方式,千万美元引进一个巴甲MVP并未过多悖离国际行情,不妨听一声水响。关键在于,我相信市场的摸爬滚打绝对比高高在上的行政指令更能让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尽快走向成熟。如果说同样都是做“实验”的话,恒大的实验至少看上去更有新意。

相信王健林的5个亿,实际上就等同于继续相信足协,相信举国足球。对不起,我不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