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新华社:王健林能否“监督”中国足协

2011年07月05日07:4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公兵、郑道锦

7月3日中国足协与大连万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集团在3年内将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不过,协议中并不起眼的一条却未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万达集团对中国足协如何使用其赞助资金有建议权和监督权。

建议权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正如王健林自己所说,任何人都有建议权,而是否采纳是中国足协的事;但与众不同的监督权,却可能是这次合作中最不应被忽视的部分。

王健林一再表示,万达集团只是一个赞助商,不会干扰中国足协的具体工作,不会参与中国足协的具体事务,但是要对自己的赞助费用保持审计,保证钱会花在自己希望的地方,不会被挪用。耐人寻味的是,双方把监督权这一概念写入了协议文本,并向外界公布开来,仅这与众不同的一点就说明,王健林这个赞助商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赞助商,监督权以什么样的方式体现,也值得拭目以待。

监督权概念的出现,首先原因是过去的中国足协公信力的丧失。中国足球近年来不但成绩每况愈下,中国足协一批官员和裁判等的纷纷落马,使其公信力下降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究其原因,权力的过度集中和监管体制、机制的缺位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现在值得期待的是,“监督权”的应运而生,是否会改变这一现状,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这一现状?

万达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双方的这次合作,是第一次民间力量与中国足协的平等合作,万达集团在钱怎么花、花在哪里等方面更有经验,可以通过随时审计确保资金的使用,确保这笔钱在双方约定的框架内用好用足。这一说法,直指中国足球的痼疾和软肋之所在,对由于权力过度集中而导致的随意性、假赌黑等方面都是一种制约。

中国足球的打假扫黑行动,使中国足球的一批官员、裁判等纷纷落马,这无疑会改善中国足球的内部环境,但却并未改变中国足协集管理员、裁判员、运动员等诸多角色于一身的旧体制。而王健林的监督权这一概念,则从一个新的角度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虽然管办分离的体制仍未改变,但却能从某种程度上改善中国足协一家独大、为所欲为的现状。

监督权事实上是赞助商话语权的一种形式,但是这种监督权的实现还是一个新的课题,无论是从监督权的实现形式、实现范围等方面来看,都要等待时间的检验。换言之,王健林能否如他期待的那样“监督”中国足协,监督权能否从战略合作协议的文本上表现出来,都要走一步看一步。

但是,王健林毕竟迈出了第一步。如果“监督”能够得以实现,如果有更多的王健林都来这样“监督”中国足协,中国足球的触底反弹也许并不遥远。(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