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超进入通胀时代 > 正文

恒大带动豪门烧钱 外援涨价中超进泡沫经济?

2011年07月06日10:05重庆晚报罗翔我要评论(0)
字号:T|T

  恒大的金元效应,已经彻底触动了中超其他球队的神经。赛季初还对恒大的天价外援嗤之以鼻的中超豪门们如今都感到了恐慌。如何才能不甘人后,那只有将自己的“史上最贵”外援的纪录一次次的刷新。鲁能看中了意甲莱切的中后卫法比亚诺,亚泰找来了罗马尼亚国脚穆雷桑,国安签了葡超射手凯塔……旧的外援范畴已经被彻底打破,越来越高的身价、越来越高的水平,恒大效应已经促使中超外援提升了一个新的档次。之于球迷,这固然是好事,但之于中国足球,这样的急功近利真的是一针强心剂吗?

  恒大带动中超豪门疯狂烧钱

  二次转会 外援疯狂

  当恒大以1000万美元的转会费、700万美元的年薪签下孔卡后,中超二次转会的市场掀起波澜。在恒大上半赛季一骑绝尘的表现下,中超各队看到了天价外援的效果,更换外援势在必行。现在,他们告诉那些推荐外援的经纪人:只要最好、不怕最贵。

  中超二次转会的外援市场已经变得疯狂,率先敲定大牌外援的是老牌强队长春亚泰,他们用100万欧元购得了罗马尼亚现役国脚穆雷桑,而国安也签下了葡超射手凯塔,仅是后半年的租借费和薪水也超过50万美金。同样不甘人后的还有山东鲁能(微博),他们找到了上赛季效力于意甲莱切的巴西后腰法比亚诺,虽然是自由转会,但山东方面知情人士也透露,法比亚诺的年薪很有可能在100万欧元左右。战绩不佳的河南建业也花费400万美元更换了两名外援,同样号称球队“史上最贵”。不仅如此,刚刚接手中甲深圳队的广州富力集团,迅速砸下了他们的第一笔钱,他们即将购买上赛季效力于英超的前锋海尔伍德,转会费和年薪也同样不菲。

  外援涨价 今非昔比

  一位经纪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现在球队要外援的口风都变了。过去总是强调价廉物美,可现在最起码的要求都要是国脚履历,更有钱的,自然会要求什么金靴银靴,豪门出身等等。

  “确实这些外援的身价太吓人了,现在不仅仅是中超,连中甲的水平也涨上去了。”今年外援市场的疯狂,连力帆也颇有感触。本赛季力帆在伊万、特科斯、约翰逊身上花了不少钱,平均都是50万美金,按过去的范畴,这已经是打中超的外援水平了,可现在看来还远远不够。“不过,力帆并不会盲目跟风,选择合适队伍、实用的外援才是我们的风格。”力帆总经理陈宏理性地说。

  “我真的是落伍了!”为中国俱乐部服务多年的经纪人比坎尼奇在闻讯孔卡、穆雷桑等人加盟中超后,惊讶地说,“我和中国的多家俱乐部打交道很多年,他们以前只签自由球员,月薪三四万就很不错了。上个月,有几个中国朋友托我打听效力于西甲、意甲的克罗地亚国脚,我都觉得这些动辄上百万身价的球员中国俱乐部难以承受,所以婉拒了他们。现在看来,我必须调整自己的思路了。”

  越来越贵 吃得消吗

  在圈内人士的眼中,中超越来越贵的外援正是恒大疯狂砸钱后产生的畸形效应。著名体育评论家、体坛周报副社长颜强(微博)就曾预言,恒大暴饮暴食的疯狂肯定会在短期内刺激到中超其他豪门,但这个越吹越大的中超泡沫经济,却很有可能一戳就破。

  在中超之前,日本、卡塔尔也走过外援模式。J联赛在建立之初,曾经请过济科等球星加盟,但日本的目的是在用这些球星推广足球的发展。如今的中超更类似于卡塔尔联赛,2003年卡塔尔斥资10亿美元打造联赛,用金钱吸引了瓜迪奥拉、维埃拉、巴蒂斯图塔等一帮巨星的加盟,让世界为之震惊,而如今他们拿下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正是金钱效应的体现。颜强更愿意把恒大比成卡塔尔富翁入主后的曼城,财大气粗、不了解足球文化,也无暇去研究当下的足球环境。

  中超疯狂砸钱后的衰落,早有前车之鉴。昔日大肆砸钱的寰岛,在撤离之后,只留给了重庆足球一个虚无的冠军奢望。亚泰升级之后花费7000万赢了一个赛季的冠军,而现在却连完善的基地设施都没有。中超俱乐部没有盈利能力根本不是什么秘密,疯狂砸下的都是企业、投资者自己的钱,而如今不仅得不到回报、反而越砸越多,这样的中国足球环境不值得期待。王健林说,中国足球的希望不在现在的人,而在未来的人,所以他才把重心放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上。或许,这才是对的一条路。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重庆晚报)

天价外援真的靠谱吗?
0
靠谱
0
不靠谱

相关专题:

中超进入通胀时代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