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恒大36场不败不是奢谈 联盟新口号:BEAT恒大

2011年07月05日13:41大洋网-信息时报白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在,还有谁能阻挡恒大?

上轮客场3∶1轻取杭州绿城后,广州恒大在中超赛场上已是不可阻挡了。虽然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半程尚有两轮比赛未打,但广州恒大已经领先第二、第三名的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微博)7分之多,提前夺得半程冠军。2011年5月8日,联赛第6轮,深圳队主教练特鲁西埃在0∶1负于广州恒大后作出了一个预言:这支球队肯定是今年的冠军了,而且他们会提前多轮并领先第二名10分以上夺冠。如今,特鲁西埃的预言已经实现了一半。而且就目前来看,在再次刷新中超引援身价纪录,买入千万美元级别的球星孔卡后,广州恒大距离“凯泽斯劳滕奇迹”已经越来越近了……

36场不败!

高投入带来高产出

在广州恒大以“升班马”的身份开始中超征程之前,大家都在谈一个话题:恒大能否复制凯泽斯劳滕奇迹?也就是说,这个中甲冠军能否在冲超第一年就夺中超冠军。现在看来,恒大夺冠确实已经变成了时间问题,甚至他们现在就可以开始考虑用不败的战绩夺冠了。

上赛季中甲的连续21轮不败收官、本赛季两场足协杯的90分钟不败、中超目前的13轮不败,广州恒大已经创下跨赛季跨联赛的36场正式比赛不败的纪录。中超豪门、亚冠队伍一个个倒在广州恒大脚下(豪门中仅剩上海申花还没碰过),都是实打实的硬成绩。平心而论,中国的联赛中从来都没有什么豪门,都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2006年的山东鲁能横扫天下,仅靠郑智和李金羽的组合就能包打天下。可以说,正是因为整个联赛的水平底下,也就导致了大家都有种“混”的想法,反正想在这个联赛里耍横并不难。

不过,广州恒大的出现,让这个联赛里面真正地有了一头老虎。中甲时代350万美元引进的穆里奇、进入中超后320万欧元引进的克莱奥、1400万元人民币引进的姜宁、1500万元人民币引进的张琳芃……这些一个个已被证实或传闻中的引援数字,无疑就像一记记重磅炸弹砸在了每一个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心头。不管别人如何评说,恒大始终坚持走高投入的路线,而这些投入,也自然而然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

球市好了,不但主场场均5万余的上座率创下中超新高,连带客场比赛也带旺了当地的球市。成绩好了,广州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在顶级联赛以不败的成绩夺得半程冠军的。球员收入好了,恒大的球员拿高薪、恒大的比赛有“513”重奖、恒大的球员退役后给安排工作,这些无一不都被恒大以外的球员所羡慕嫉妒恨,但也同时迫使了其他能拿得出钱来的球队考虑加薪、加奖金,带动了整个联赛的工资水平上涨。中超的舆论环境好了,此前中超的形象被假球黑哨搞得一塌糊涂,但扫黑之后,特别是恒大的出现,让不少远离赛场多年的球迷开始回归看台,媒体的关注度也骤然升温。

豪门公敌 以击溃恒大为荣

领头羊广州恒大在赛季之初就已是众矢之的,不过赛程将近过半,剩下的对手只有成都谢联与上海申花。在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天津泰达、杭州绿城等等新老豪门都挑战失败后,谁能成为第一支在90分钟内击败恒大的球队,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了。

但从数据上来看,广州恒大前13场比赛场均控球率60.78%;传球成功率80.42%;总共攻入前场30米区域406次,场均31.23次;前场任意球139个、前场30米任意球56个。向来以控球见长且在亚冠表现最佳的天津泰达,前13轮场均控球率也仅为54.69%;传球成功率为79.02%;而在场均攻入前场30米区域以及前场30米任意球两个关键的进攻数据上,更是以27.85次和29次远远落后。此四项数据中,仅有山东鲁能以场均80.30%的传球成功率可以接近广州恒大,可以说,广州恒大的这个半程冠军,是建立在对对手的全面压制上取得的。

下半赛季,联赛或许会出现两种极端分化:无力争夺冠军的球队可能在对阵广州恒大的时候放弃抵抗;新老豪门不管是为了成绩还是为了面子,将会更加积极主动的寻求击败恒大的方法,毕竟击败恒大在目前看来已经成为跟争冠是处于同一级别的大事了。

复制欧洲足球模式

豪门能否速成?英超切尔西带来了一个成功的范本。高薪巨资引援、聘请冠军教练组建高水平的教练班子、科学系统的管理体制以及不惜成本地打造青训培养体系所需要的软硬件设施。

广州恒大的巨资投入,是建立在欧洲足球发展的模式之上,用资本来促成球队职业化的成功。而广州恒大在巨资投入的背后还有纪律严明和职业的管理模式,最值得称道的是他们设立的奖金方案,以及要求俱乐部职员不干预球队日常训练和比赛的方式。奖金方案将球队和俱乐部的利益捆绑为一个共同体,刺激了球员对比赛的投入程度。而完全给主教练李章洙放权,则是秉承了欧洲大多数成功俱乐部的做法。这是许家印“专业人才用在专业位置”的极佳做法,而他本身仅是掌控俱乐部的发展方向,这样让球队避免了更多的外界干扰,获得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广州恒大在中超除了带来球星外,他们的管理方法其实也有很多可资借鉴之处:许家印的“513奖罚条例”和“三个五军规”,迅速凝聚了球员的斗志并整肃了更衣室风气。其实许多广州恒大的球员在私底下都说,这个球队的风气和团结的气氛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而许家印随后向球队提出的“永远追求再进一球”的要求,以及拼搏奖的设置,则更是让广州恒大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拼尽全力,力争取悦球迷的同时也让球队的精神意志极具特色,备受好评。在整个联赛上半程,广州恒大还一次高额罚款处罚外援雷纳托,两次处罚二队球员,给外界留下了纪律严明的极佳形象。

在这些关键事件的推动下,才有了包括特鲁西埃、科萨、吴金贵在内的众多中超教练,在与广州恒大较量过后都表达出“广州恒大将会是赛季冠军”的感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