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适娴爆冷计分器竟罢工 对手赢球为她找台阶

2011年05月23日15:16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羊城晚报讯 记者苏荇报道:第12届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昨天在青岛展开第一天争夺。面对小组赛首个对手德国队,中国队以4比1赢得开门红。首先上场的徐晨/马晋(微博)、林丹(微博 博客)、蔡赟(微博)/付海峰(微博 博客)分别以2比0击败对手,中国队在前三盘过后提前锁定胜局。第四盘,王适娴(微博)爆出大冷,以0比2不敌德国名将申克。随后女双田卿(微博)/赵云蕾以2比0击败米切尔斯/马里内罗。24日晚上7时30分,中国队将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日本队。

击败德国队,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毫无悬念,但王适娴的惨败却出人意料。这场失利,不但是中国队在苏迪曼杯12年来第一次女单输球,也令王适娴在中国女单的竞争中处于下风。

90后的王适娴,目前世界排名第一,面对年近三十岁、世界排名第十的申克,没想到迎来的却是0比2的败局,如果说19比21的第一局比分还可以接受的话,第二局王适娴一度以3比10大比分落后,最后拼力追赶仍以16比21失利,就有点惨败的味道。从比赛过程看,第一次参加苏杯的王适娴在对手的抢攻下,步伐凌乱,随着比分逐渐被拉大,击球越来越毫无章法,回球也频频出现失误。仿佛是不忍心看到王适娴丢分太快,她身后的电子计分器一度“罢工”,第二局在8比13时便停滞不动,直到王适娴将比分追至14比19时才恢复了工作。

王适娴的这次失利也创造了多项苏杯“历史”———中国队第一次在主场输球,第一次在首战输球,在女单小组赛第一次输球,以及12年来中国队第一次女单输球。赢球后,申克好心地为王适娴找了个理由,“可能因为在主场,所以中国选手的压力更大,她是世界第一,所以跟她打我没有什么好失去的。”不过对于王适娴来说,依然很难接受这样的赛果。“全英赛上我跟她打满了三局才赢,所以在心态上她是来拼我。其实,我在准备上还是比较充分的,但今天这场球打得不是特别顺,打得比较紧。”站在记者面前,满头大汗的王适娴不断摇晃着身体,显然未能镇静下来,“她的速度有点快,逼得我有点难受,只想着快点出手。加上也受到风向的一些影响,出手太急躁,所以显得有些对得不准,没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

此次苏迪曼杯,三名中国小花参赛,互相之间竞争激烈,谁都想得到表现的机会证明自己。首战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派出王适娴,显示王适娴在通往女单“一姐”的道路上占了先手,但一场失利不但令李永波难以满意,也令王适娴相当懊悔。“这场失利肯定对我有很大影响,从各个方面来说都有影响,不过还是要调整过来,毕竟后面的比赛还很多。”

一直在场边观战的李永波,脸色也随着王适娴的比分落后越来越黑。赛后他用“可惜”来形容:“王适娴比较年轻,另外申克有能力,男性化打法,比赛经验丰富。但团体还是看整体,经历挫折失败,才能一点点成长起来。”在他看来,王适娴主要输在了战术上,心理上过急,如果能够发挥跑动能力强的特点,合理利用空间调动对手,结果会不一样。“比赛结束后,她(王适娴)也跟我谈了一下,认为自己太着急,这是各种因素造成的,主要是大赛心态压力,防守守不住。我觉得这种过程可以接受,她刚20岁出头,凡事有利有弊,我不认为是坏事,让她回去看看录像,然后再和我交流。”至于担不担心王适娴的信心受到打击,李永波倒是信心十足,“王适娴信心不会受挫,这些队员都是从失败中走出来的。第一场球都比较难打,这次风也比较大。我相信王适娴没问题,她尽管没有打过这样的大赛,但亚运会冠军,全英冠军,也经历了不少比赛。晚上教练组会帮她分析失败的原因,看完录像,分析完之后继续做好上场准备。”

至于下一场打日本还会不会用王适娴,李永波却卖了一个关子:“我可以不告诉你吗?那是后天的事情,明天我们会研究,但肯定会换人,小组赛会让更多队员上场,来观察哪些队员的表现更好。但到底换谁到时再告诉大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