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张斌:泰达主场气氛真好 中超俱乐部仍需努力

2011年03月18日08:29东方早报[微博]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天津队好不容易取得了领先优势,不知道主席台对面看台上的个别球迷是不是昏了头,居然向场内连续扔出矿泉水瓶……

突然之间全场两万人一道高喊——“素质!素质!”。想当年,北京为了制约“京骂”,只好在京骂分贝过高的时候播放高亢的音乐与之对抗。天津球迷用诙谐来化解现场的突发事件,所有人会心一笑,春风拂面。

天津塘沽,距离北京最近的亚冠赛场。动车将两点之间凝为35分钟的时间概念,诸多的原因混杂在一起,让我和同事离开这个赛季彻底没有了亚冠的北京,杀奔在最纯血的国安球迷意识之中的敌营,看一场初春料峭之中的比赛。

单就外观而言,泰达体育场配得上世界上所有级别的足球比赛,哪怕是世界杯赛。在内部穿行,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我兴奋地审视着这个陌生的球场。干净!不是卫生意义上的干净,而在于景观的建设,异常整洁,草坪在北方的早春能有如此的绿意已经相当不错了。无论是干净还是环境的整洁,都只是为了现场所有人可以专注于比赛本身。泰达球场做到了。

如此慨叹泰达球场,没有取悦于任何人的需求。只是因为来自足球现场的魅力才是这项运动本身最核心的价值,光有球场只是必要条件而已,制造现场魅力的主题自然是球员和球迷群体。坐在安静的包间里,眺望全场,七成左右的上座率,既有面目不清的群像,也有着装动作声浪整齐划一的海蓝色方阵。这样的场面并不陌生,上海、北京、济南、西安、大连理论上都鲜活地存在着。如果有人再向我发问,中国足球还有戏吗?我的回答一定是,答案并不在枯燥的逻辑和理论之中,请去一下时下的亚冠或者中超比赛现场吧,答案在现场。

天津两连胜的结果非常配合现场的气氛,我身边的天津贵宾们也开始逐渐活跃起来,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足球话语体系,如果能够直播两个天津球迷的场边旁白一定是妙趣横生,当然,在中国的每一个赛场上都会提供如此的民间智慧。比赛中,天津队好不容易取得了领先优势,不知道主席台对面看台上的个别球迷是不是昏了头,居然向场内连续扔出矿泉水瓶。这可犯了众怒,天津球迷生怕胜利果实不保,同时也怕自己的俱乐部被罚美元。先是责骂之声一片纷乱,突然之间全场两万人一道高喊——“素质!素质!”,其诙谐之意尽含其中。想当年,北京市政府为了制约“京骂”,曾经广泛征集替代口号。典型的徒劳之举,也只好在京骂分贝过高的时候播放高亢的音乐与之对抗。天津球迷用诙谐来化解现场的突发事件,所有人会心一笑,春风拂面。

我一直在盘算着,这样一个热爱足球的城市,一年可以迎来多少场这样的主场比赛。泰达队足够努力,成绩位居中超前四的话,那么一年不过是15(中超)+3(亚冠)+3(足协杯赛),这是比较常态化的计算,勉强超过20场,即使再高飞,30场到头了。按照时下的足球生态环境,不多不少。中国有多少城市能有类似的主场足球生活呢?超不过30个城市。相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我们真实的主场足球生活还是太单薄了。高速发展的中国城市文明让人流在城市之间的流动方向和速度都进一步加快,城市移民的身份认证是有需要的,一种身份焦虑同样存在,主场足球生活理应可以满足认证的需要,同时缓解焦虑。中国目前不少职业俱乐部的青少年梯队建设中出现了一个全新现象,农民工或者城市移民的后代成为了俱乐部未来的主体,主场足球之于一座城市的价值正在呈现出新的增长点。

亚足联近日向中超各俱乐部解读了他们的考察结果,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球场评估,完全参照的是日本标准。评估下来,北京工体最被认可,济南也得到表扬,中国球场的共同缺陷之一是比赛第70分钟公布的现场球迷总数与实际出入较大。换句话说,我们的球场还没有一套科学的入场统计系统,全靠估算。不管获得的评价是表扬还是苛责,足球现场的魅力是不可替代的,哪怕行车艰难,哪怕起早贪黑,只要自己的球队在那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