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前巴萨青训主管:中国出天才不难 不解假年龄

2011年01月31日09:54解放网-新闻晨报甘慧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卡塔尔多哈1月24日电)

卡塔尔亚洲杯上,中国队1胜1平1负,再次被挡在了亚洲杯8强之外,中国队也连续两届亚洲杯未能杀入8强。中国足球如此糟糕的成绩,也让一些国外的足球专家有点看不懂。巴萨青训专家FelixSanchez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不解地反问晨报记者:“中国有那么多人,十几亿人,怎么可能就找不出几个好球员来呢? ”

FelixSanchez这个名字,也许对绝大部分球迷来说都十分陌生,但是他在西班牙足球界却有着相当的分量。因为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国际级球星梅西(微博 博客)、哈维(微博)和伊涅斯塔(微博)等,就是FelixSanchez在巴萨青训营期间培养出来的。按照中国足球的说法,FelixSanchez可以说是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等的恩师之一。正是由于他在青训培养方面的独到眼光与手段,FelixSanchez已经被卡塔尔方面挖到了阿斯拜尔体育精英专科学院,请他帮助卡塔尔培养青少年球员。

梅西小时候就无所不能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巴萨青训营,哈维、伊涅斯塔等都是怎么被发现的?

FelixSanchez:伊涅斯塔以前并不是在巴塞罗那,但是巴萨的球探发现他之后,我们就跟他父母说了,后来他们就搬到了巴塞罗那,来到了巴萨。

记者:能不能说一下梅西?

FelixSanchez:梅西的经纪人将梅西带到巴萨,来巴萨试训一个星期。梅西来的时候是最小的一个,很瘦。当时我们看到他,并不知道他是什么人,只知道是从阿根廷来的。后来我们让他去打比赛,参加同一级别的球员的比赛,他一场比赛就能进四五球,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球员。他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动作,在他的脚下,没有什么不可能。

记者:从您刚才的介绍可以看出,巴萨一定有很多人是从事青少年的球探工作的,这一块目前巴萨大概有多少人?

FelixSanchez:在西班牙,大约60人。35人到40人,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发现有潜力的年轻球员。20人至25人在西班牙的另外地区。另外在意大利、俄罗斯等地也有巴萨的球探。

根据成年队的风格选材

记者:您是巴萨的青训专家,巴萨的青训在全世界都十分成功,能否告诉我你们是如何选材的?

FelixSanchez:我们去找队员的时候,以我们的经验,10岁、12岁、14岁都不同,因为他们体能不同,所以我们会看他们足球的意识,有没有技巧,现在每个球队都要一个很快速的球员,这些因素都会考虑进来。

记者:在你们选材过程中,是否会更重足球意识而不是身体?

FelixSanchez:应该说是俱乐部的打法决定了要什么样的球员。如果这支球队是打高度的话,那么这支球队即便有10个伊涅斯塔,也是没有用的。对于俱乐部的青少年队伍来说,也是需要球员成年之后,俱乐部要求球员是怎么打的。巴萨是要求技术,英国的球队往往是比较讲究高度的,你要知道将来要打什么足球,就找什么球员。

记者:但是球队的教练是会调整的啊。

FelixSanchez:不管是阿贾克斯还是巴萨,俱乐部都会要求球队一直打同一种风格的球,所以俱乐部会根据这一点来更换主教练。如果巴萨要改战术,球员会不喜欢,即便是赢了,他们也会不喜欢,因为他们喜欢自己传统的足球。他们教练的阵型不一样,但是精髓的东西一样的,打的是一种风格。从青少年队到成年队都是一种风格。

中国出天才应该不难

记者:亚洲杯在卡塔尔进行,有没有关注比赛?中国队又一次输了,没有出线,让中国球迷非常失望……

FelixSanchez(没等记者把话说完,FelixSanchez忍不住开口了):我知道中国有很多人,应该是有十几亿人,从那么多人里面找一个天才的球员,应该并不是一件特别特别难的事情啊。当然,要想训练出一批人来,那就必须有一个良好训练的架构,怎么训练队员这是最为重要的。

记者:中国足球在青训方面遇到了很多问题,譬如改年龄,打假球,是否有听说过?

FelixSanchez(记者说改年龄,FelixSanchez一开始并不明白,直到记者举例解释后,FelixSanchez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对于中国足球的青训,我并不是太了解。我们在打比赛的时候,如果我们是派16岁以下的球队,对方派18岁以下的球队,我觉得这是没有意义的。也许在一段时间里,你因为以大打小,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但是到23岁以上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要通过改年龄来追求比赛成绩?可能是足协要成绩,但是对球员没有多大的意思啊。

卡塔尔未来一定比现在强大

记者:目前卡塔尔的青少年球员水平,训练系统跟西班牙是不是差不多了?

FelixSanchez:在西班牙,足球是最大的运动,拥有着自己的文化,很多孩子都希望成为球员,很多人都喜欢踢足球。我来卡塔尔4年多了,这几年我感觉到很多人踢足球,很多小孩子都喜欢踢足球了,但是培养文化不是两三天能够完成的,当然现在已经越来越好了。

记者:阿斯拜尔训练营这种模式,是不是会帮助卡塔尔尽快赶上世界水平?

FelixSanchez:卡塔尔总人口数很少,所以卡塔尔选材就比较困难。但是卡塔尔采用了精英模式,在非常努力地赶超世界水平,这一方面卡塔尔做得很好。尽管他们选材范围比较小,但是他们给有潜力的孩子最好的训练条件。我反而觉得中国有很大的优势,中国人很多,这就是优势,如果中国足球有很好的架构,并有很好的球探,帮助中国足球去发现好的苗子,我觉得中国足球还是很有希望的。

记者:您觉得目前您正在训练的这批卡塔尔青少年球员中,有没有可能出现梅西这样的世界级的球星?

FelixSanchez:梅西只有一个,当然我还是希望能够在卡塔尔出现一个。另外,我确信在8年、10年之后,卡塔尔国家队的水平应该会比现在好一些。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足球,开始踢足球,所以卡塔尔的足球水平应该是越来越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