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小将一脚踢醒瓜帅 青训王牌催普约尔退休

2010年11月23日11: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小将一脚踢醒瓜帅 青训王牌催普约尔退休

丰塔斯是巴萨未来的希望

腾讯体育讯 丰塔斯在11月21的那一脚65米长传助攻所产生的蝴蝶效应,远不仅仅是一次助攻那般简单。最直接的效果是帮助巴萨取得了国家德比前的一场8球大胜,其次是解了一线队中卫荒的窘题,此外还有两个将在未来得到证实的效应:一是普约尔可以得到解放,甚至提前退休;二是为博斯克提供了征战2012欧锦赛,甚至是冲击2014世界杯卫冕大业的潜力股。

第12轮西甲已结束两天,西班牙各媒体的主要版面虽然皆以接下来的第13轮国家德比为重,但除了马德里的《阿斯报》以外,另三家体育媒体均为丰塔斯开辟了专题版块,分别以各自不同的角度,对巴萨二队的第三队长进行了点评与分析,其中不乏颇具前瞻性的视角。

《世界体育报》认为丰塔斯的出色发挥解了巴萨中卫荒的难题,他那脚65米长传助攻开创了巴萨一线队本赛季的长距离战术先河。《每日体育报》与《马卡报》的视角较为独特,分别从巴萨自身建设与西班牙国家队宏图两个角度予以高瞻。

丰塔斯的出色发挥让巴塞罗那媒体兴奋异常,因为他们看见了一个年轻版的普约尔,直言“队长你可以光荣退休了”。1996年普约尔进入巴萨二队,随后两年5次被短期征调入一队;三年后的99-00赛季西乙刚刚战罢8轮,普约尔便把二队队长的袖标扔给了哈维,火线驰援一队,并在那个赛季以24场西甲加8场欧冠的出场成绩锁定主力位置。

丰塔斯过去2年3次被征调入一队,但直到本赛季第12轮一线队遭遇中卫荒,方代表一线队在危急时刻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加上他是二队第三队长的身份,其成长轨迹与命运走势极似普约尔。巴塞罗那媒体认为以球员目前的行情,丰塔斯远比二队第一队长穆涅萨更具备新普约尔的气质,原因有二:穆涅萨的左脚特点使得他与普约尔的战术位置完全相反;08-09赛季首秀吃红牌后便长时间一蹶不振。

巴塞罗那媒体认为丰塔斯的那脚长距离助攻,等于一脚踢醒了瓜迪奥拉那颗犹豫不决的脑袋。长距离传球打反击本就是一项很实用的战术,但在追求极致化短传配合的瓜迪奥拉麾下,这种战术在马科斯和亨利离去后便销声匿迹。有鉴于普约尔本赛季两度遭遇伤情,其32岁的年龄已无可能再如08-09赛季那般负荷三线作战的使命,因此丰塔斯的快速成长为巴萨自身带来的有利影响,绝不仅限于单纯的战术方法,更提供了解决普约尔逐渐高龄的现实难题。唯一的问题是瓜迪奥拉是否能像范加尔当年果断重用普约尔那般具有强大的自信心。

与巴塞罗那媒体着眼于球队建设不同,体育性更为广泛的《马卡报》将丰塔斯的话题引入到西班牙国家队。《马卡报》回顾了博斯克从08欧锦赛之后接班阿拉贡内斯到登顶世界杯期间的国家队建设往事,指出拉马西亚87班学员(佩德罗、皮克、布斯克茨、法布雷加斯等人)为博斯克完成去老重青的改造,提供了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前西、葡两国合力申办世界杯,因此博斯克在明年4月前的国家队阵容将继续以世界杯原班人马出战各种“拉票赛”,这套冠军阵容里,有8名球员出生在1982年之前,2012年欧锦赛开幕时这批大龄球员多数不再适合卫冕大业。在上周西、葡两国“拉票赛”里,博斯克仅征召了蒂亚戈取代重伤的纳瓦斯,可见博斯克在足协申世的大前提下,一有机会便会尝试启用年轻球员。目前西班牙国内89至93年龄段的最优秀球员,大半存在于巴萨二队,他们当中的佼佼者将如他们的87班师兄们一样,担负起为西班牙足球做贡献的重任。如今丰塔斯继蒂亚戈之后,也解决了俱乐部一线队出场的问题,这完全是一件对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双赢的好事。(寒江)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