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女足失利虽获希望 唯怕曙光反羁绊李霄鹏前行

2010年11月22日08:5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李霄鹏和他的中国女足以一种胜利的姿态在半决赛当中失败之时,几乎所有对中国女足失望的人们被再次点燃了希望。李霄鹏也成为了第一位在失利之后得到掌声的国字号主教练。女足的未来看上去似乎一片光明,但事实却远非如此。

如果不是当值主裁判的误判,中国队已经可以击败日本队。更为重要的,此前连续三次失手于日本时,中国队都是全场被对方压制。但这场比赛,中国队在控球与攻势上都压倒了对手。而这只发生在李霄鹏接手女足三个月之后。人们似乎有理由想像李霄鹏带队一年、带队三年之后女足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一切远不像想像的那样简单而又乐观。仔细剖析女足亚运会上的四场比赛,最大的改变是比赛的作风。李霄鹏借鉴了类似国家队高洪波的做法,首选是清除女足队中的大牌球员,韩端、毕妍(微博)都适时地因“伤”退出亚运,新女足甚至启用一名90后出任队长。与商瑞华时代相比,新女足至少肯跑、肯拼了。

一个被我们忽略了的事实是,亚洲女足在过去几年间其实并没有实质性的进步。日本队、朝鲜两支球队的水平并没有特别大的提高,他们在世界女足格局当中的位置并没有发生变化。而进步较快的韩国女足也只是达到了日、朝两队相近的水平而已。中国女足在过去的几年间在亚洲举步维艰,不是别人进步了,而是我们退步了,大幅度的退步了。中国女足一度已经沦落为没技术、没战术、没作风的三无球队。

作风一抓就灵,也最容易见效。所以在亚运会上,作风顽强的中国女足又可以与没有进步的日本、韩国分庭抗礼。但只要对比本届亚运会上比赛的质量我们就可以发现,目前的亚洲女足又回到了1980年代中期的状态,全体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线上挣扎。不客气地讲,现在的亚洲女足比赛非常难看,场面沉闷,大家都没什么办法,不是等待对方的低级失误就是等待最后的罚点球决战。

中国队面临的情况尤其困难,国内女足不仅青少年球员面临枯竭,成年球员也不断在流失。亚运会上,中国女足的作风是有了,但是战术与技术仍然粗糙得可怕。当年孙雯在少体校时与申思等申花青年队同班,身体没发育时,申思等人甚至打不过孙雯带领的女足。而如今的女足,甚至连基本技术都不过关。与日本队比赛,多次禁区前沿的定位球,竟然没有一次威胁到对方的球门。女足的球员更是多次在没有人干扰的情况下停球失误。

抓技术、抓战术远没有抓作风见效快。况且目前的女足队员虽然以新人为主,但最年轻的球员也已经接近20岁,在这个年龄基本技术已经成型,再想提高的空间已经不大。李霄鹏需要时间,但现在女足恰恰就是没有时间。明年9月就是奥运会预选赛,那是比亚运会难上一倍的任务。不仅出线的名额只有两个,对手还要加上更加强大的澳大利亚。对于李霄鹏来说,这几乎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而一旦冲击奥运会再失利,中国女足又将陷入新一轮的困局。

当事人李霄鹏比所有人更明白他面对的是怎样一个困局。就在半决赛结束之后的当晚,李霄鹏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我不适合带女足,因为我的家庭和年龄也决定了我。我的阅历也还浅,我想我至少把女足姑娘的心气带起来了。如果真是为了她们长远的发展,请一个非常优秀的外籍教练,包括国内的一些好教练都可以,毕竟欧洲的足球还是很先进的。”

仔细解读女足的困局,我们会发现这并不是一个教练可以解决的问题。女足的问题不在教练而在球员在机制,而在一轮接一轮的任务冲击之中,女足几乎没有可能重建自己的青训体系。

中国女足的问题,不仅是李霄鹏无法承受之重,也是任何一个教练无法承受之重……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