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进攻三角呼之欲出 三高强阵统治网前

2010年09月25日22:4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2010年女排亚洲杯在江苏太仓落幕,中国队在决赛中以3-0完胜泰国,以不失一局的优异成绩成功卫冕。纵观本次比赛,中国队在进攻线上保持了凶猛的活力,主攻王一梅和“双塔”副攻薛明、马蕴雯都表现了不俗的攻击力,以她们三人组成的中国队得分“铁三角”呼之欲出。

“三高强阵”统治网前

不管是迎战伊朗、越南这样的鱼腩球队,还是面对日本、韩国乃至泰国等亚洲强队,中国队的主攻王一梅和两位副攻薛明、马蕴雯都表现出较高水准。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人身高都在1米90左右,她们不仅身高不吃亏,力量上也和其他进攻点相比也占据一定优势。王一梅的前后排强攻重炮发威,令对方难以招架,马蕴雯和高点背飞和薛明的近体快球点高速度快,也都令对手防不胜防。

通过本次比赛来看,以王一梅、薛明和马蕴雯的高度,身材矮小的日本、泰国等亚洲强队的拦网很难摸到球,她们常常直接砸地板得分。薛明和马蕴雯的拦网也极大地限制了对方的进攻,尤其是对方的二三号位的进攻常常只能是朝上方打,结果直接出界失分,体现了中国女排强大的网上实力。

从今天的比赛看,泰国队尽管身材矮小,但地面防守有一定的功夫,也曾多次防起李娟等人的进攻,但对磅头极重的王一梅和点高速度快的马蕴雯和薛明却几乎毫无办法,这几名队员几乎是直接朝下打,泰国队的防守很难取位,中国队的得分自然有如探囊取物。

女排进攻三人组呼之欲出

俞觉敏上任以来,中国女排的阵容相对来说也比较稳定,随着李娟回归老本行,中国队在主攻线上一个高大强力,一个全面均衡,两个副攻均为高大队员,称之为“双塔副攻”。接应位置主要任务是负责保障一传防守和跑动进攻。由于高大主攻和双塔副攻不负责一传,双塔副攻后排防守任务也很少,因而她们必须承担起更多的进攻和拦网重任。

通过亚洲杯六场比赛的表现来看,王一梅成为中国女排的第一得分点,比较好地完成了任务。马蕴雯的二号位背飞依旧强势,此外她的拦网也有了很大进步,薛明虽然前几场作为替补,但在日本和泰国队的比赛中亦是可圈可点,她在拦网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而进攻则表现较为一般。她们都为中国女排成功卫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从目前她们三人的整体实力来看,她们在国内年轻球员里无论是身高、力量、技术还是国际比赛经验都是出类拨萃的,无论是陈忠和、蔡斌、王宝泉,还是如今的俞觉敏,这三人都已经成为铁打的主力,相信随着大赛经验的不断积累,这三人将会逐渐走向成熟。不过目前这三人也都存在自己的软肋,比如王一梅的稳定性,薛明力量上的不足以及马蕴雯背飞一招鲜等等,所以接下来的时间,她们还应坚持刻苦训练,加强技术训练,弥补薄弱环节,将会成为中国女排的“得分三人组。”(秋心)

点击进入女排亚洲杯专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