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中国女排的复兴至少还要两三年

字号:T|T

中国女排今晚在江苏太仓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杯女排赛决赛中战胜泰国队夺得冠军,这也是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率队夺得的第一个冠军。由于对手整体实力较弱,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多少有些不足。不过,对于目前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排来说,并无必要过分看重每一次比赛的成绩,正像国内排坛资深人士林榆廷今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相比一次比赛成绩的好坏,女排上下能否统一思想、树立共同努力的目标更为重要,“对于主教练的工作要绝对信任,不要以短期内的成绩来评价主教练和队员的表现。”

本次比赛,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日本队没派主力参赛,这使得中国女排的最终夺冠变得基本没有悬念。从比赛结果来看,俞觉敏实现了上任后的“开门红”,但这样一个分量不重的冠军显然无助于改变中国女排所处的困境。林榆廷表示,不能通过一次比赛就对一位主帅和一支队伍作出评价。因为,相比一支队伍在一次比赛中的成绩这一表象,他认为更应该着眼于这支队伍是否具备长期良性发展的内在环境。中国女排的主帅罕见地在两年里3次更换,可能是出现了队伍上下思想不统一的问题,“如果对主教练不能绝对信任,对自己的队伍不能绝对信任,任何一点成绩的好坏都有可能左右一支队伍和主帅的命运,这对于队伍的长远发展显然不利。从过去看,天津女排、八一男篮等几支长期称霸国内体坛的队伍,无不是全队上下都建立了高度统一的自我评价标准,队伍在短期内的高潮和低谷都不至于导致混乱。”

林榆廷表示,中国女排的复兴肯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或许需要三五年以上的时间,俞觉敏和他率领的这支队伍需要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里维持稳定的状态,才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此次亚洲杯期间,老将周苏红重新回到队中。此后一段时间,杨昊和冯坤等老将也有可能归队。在林榆廷看来,眼下的中国女排需要老将回归,“只要她们几个能够恢复七八成左右的实力,她们就能在队伍中发挥核心作用,那将是年轻队员无法比拟的。这对于中国女排走出目前因队伍较为年轻而陷入的困境无疑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不过,老将的状态能恢复多少、在队伍中的作用能否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发挥出来,同样也需要经过较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