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仍是亚洲霸主 综合实力占优难遇挑战

2010年09月25日22:1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用波澜不惊来形容本次女排亚洲杯再合适不过,东道主中国女排以未丢一局的全胜战绩夺得本次女排亚洲杯的冠军,重回亚洲排坛的霸主位置。事实上,尽管在这两年的世界大赛中战绩不佳,且已经沦为世界二流,但中国女排在亚洲依靠综合实力上的优势仍然能够把持头号交椅。

身体条件优势明显 网上实力鹤立鸡群

放眼整个亚洲女子排坛,中国女排的队员身体条件可谓一枝独秀,1米90以上的球员不在少数。既有王一梅这样身高力量俱佳的重炮手,亦有薛明这般修长灵活的副攻,球队从整体上实现了高大化。相比之下,日本女排、泰国女排、韩国女排、哈萨克斯坦女排虽然也在往高大化发展,但仅仅局限在个别位置,比如说韩国女排的金延景,这在一定程度上反而让球队丢失了整体作战的能力。因此,韩国女排近几年在世界大赛上难有作为,倒是平均高度一直上不去的日本女排和泰国女排时有亮眼表现。

依靠快速多变的进攻以及顽强的防守,攻防愈加平衡、整体作战能力极强的日本女排和泰国女排先后从中国女排手里抢走亚洲冠军,这与中国队技术日渐粗糙的主观原因有关,也是因为中国队伤病较多、主力缺阵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而一旦中国女排以完整的主力阵容出战,网上实力的绝对优势就能够压倒其他球队,决赛面对目前攻防水平非常均衡的泰国女排,中国队在拦网环节上表现出色,给予对方进攻球员以极大的压力,从而能够始终占据场上主动。即使是日本女排以主力阵容出战,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刚刚击败过对手的中国女排依旧胜算很大。

新老交替走在前列 有望重续亚洲连冠辉煌

中国女排曾取得亚锦赛10连冠的辉煌。但在07年的泰国,陈忠和率领的中国队却惨败于日本,出人意料地丢掉冠军,十一连冠美梦化作泡影。而在08年奥运会结束、黄金一代告别之时,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们却已渐渐走上正轨,魏秋月、王一梅、马蕴雯、薛明等年轻球员都经历过了不少大赛的磨练。相比之下,日本、韩国女排等球队的新老交替却显得有些缓慢,年轻球员还难以挑起大梁,这也是为何年轻的中国女排在出现起伏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称霸亚洲的一大主要原因。

在国际排坛高大化愈演愈烈的今天,中国女排依靠较为出色身体条件在与欧美球队对抗时或许还占不到太多便宜。但与亚洲球队对阵时,即使是防守、小球串联等技术不如对手,身高占优、快变依旧的中国女排依旧在综合实力上处于上风。只要能够减小伤病对球队的影响,以及保证球队阵容的完整性,中国女排在日后的亚洲比赛中很有希望重演连冠辉煌。(天边小堂)

点击进入女排亚洲杯专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